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新神盾舰开始试航 换雷达增强探测隐形战机

中国海军新神盾舰开始试航 换雷达增强探测隐形战机
2019年06月18日 11: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过去的一年中江南造船厂里新开工的052D分段似乎出现了一点新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变化也被一一列举出来:直升机起降甲板延长4米,机库增高一层等等。这些小变动让这批052D被广大军迷当作“052E”。但首舰在2018年中下水之后,大家发现,所谓的“052E”只是跟052D有些小的差别。对于这些略有不同的052D,海军并没有证实正式名称,国内军迷将其称为“052DG”或者“052DL”,以区别原版052D。

  由于延长了甲板,052D尾部的折线变得更为锋利。也恰恰是因为延长了甲板,052DL整体看来更加协调。这是为新的海军直升机“上舰”而做出的改动。机库两旁的交通艇舱被稍稍后移了一点。卫星通讯天线像055一样被放在机库顶端,而为了照顾到18联装海红旗10发射架的视野,机库顶端增高了一层。但因为不必再携带卡28反潜直升机,052DL的机库卷帘门高度也有了明显的下降。

  接下来,就是等传说中的“新型海军直升机”换上灰色海军标准涂装现身在052DL的直升机起降甲板上了。围绕着这款几近全新的通用直升机而作出这么大的改动,看来“新型海军直升机”和052D的综合性能都得到了海军的认可。直20的进度也喜人,也许在明年就能现身。

  517系列“八木”远程雷达服役了40多年,终于可以被取代了。但是取代517B“八木”的并非称之为“大黑板”的国产三坐标远程预警雷达,而是酷似“拍子”的新型米波远程预警雷达。虽然稍显落后,但是胜在维护简便,功耗较低,操作员也只需一个,还可以24小时不间断开机,为军舰提供源源不断的空、海域信息——这是保留米波远程预警雷达的理由。

  尽管工作波段、工作原理跟517B一致,但该型雷达较517B雷达来说,对隐身目标探测能力略有提升,探测精度也稍微增加。新型雷达无论是抗干扰能力、电磁兼容性还是可靠性,都有了针对性的改进。这也是052DL在舰载设备上最大的一个改动。

  2018年7月,052DL首舰在江南造船厂悄悄下水。舾装至今已经将近一年,而该舰在近期已经“举着拍子”展开了海试。按照052D一贯的建造、海试周期,这艘052DL应该会在2020年8月前后入列。

  没准052D的总数量会达到24艘甚至以上。除去前两批共13艘,接下来还会陆续服役约11艘以上的052DL。如果没有太大的变动,则052DL还将会一直持续建造至052D系列停产。

  总而言之,虽然052DL跟052D在舰载武器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但反潜能力会随着“新型海军直升机”的服役而有大幅提高。新型远程预警雷达的安装,换来的将是单舰作战能力的增加。海军军费尚未充裕到055“下饺子”的地步,作为“性价比之王”的052D系列驱逐舰还是相当重要的。

  现阶段中国海军正在面临着“走出去”的转型阶段,052DL将是未来辅助055一同护航大型航母远洋的主力舰。(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