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中国应买苏57 不是替代歼20而是给它打下手

俄媒:中国应买苏57 不是替代歼20而是给它打下手
2019年06月18日 08: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买苏-57不是为了替代歼-20?俄罗斯媒体观点有趣:给他打下手

  众所周知,由于俄罗斯自研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苏-57在空天军中取得的订单远远少于预期,为此,俄罗斯航空工业只能将这款战机的未来押宝在了对外军贸的道路上。实际上我们不难发现,苏-57还在被称为T-50的研制阶段时,有关其出口创汇的消息就已经此起彼伏。而在近期,从俄罗斯政府手中获得了出口许可证,以及专用外贸版的苏-57E的出现,更是让这一系列讨论愈发地热烈起来。

(苏-57订单的减少使其不得不把目光转移到了海外)(苏-57订单的减少使其不得不把目光转移到了海外)

  作为俄罗斯长期以来最重要的军贸伙伴,纵然是已经开始批量生产歼-20的我国,也不可避免与印度、土耳其等国一道被视作了苏-57E的主要出口市场。对此可能会有人感到好奇,相较于我们对苏-57的了解,俄罗斯人对于我们的歼-20又是持何态度呢?近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就援引《俄罗斯报》刊登的一篇有关中国进口苏-57E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报道,为我们粗略的分析了俄罗斯对于中国歼-20的评价以及苏-57E进入中国的看法。

(我国与印度等国一直被俄罗斯视为苏-57主要的出口市场)(我国与印度等国一直被俄罗斯视为苏-57主要的出口市场)

  文章认为,俄罗斯的这篇报道的结论是苏-57相比歼-20其实不好也不差,他们之间都是通过不同的技术路线实现了不同的定位运用。首先,歼-20被设计成了一个隐身能力比较强的导弹平台,这意味着他们可以穿透敌方负责的防空网络,对预警机、加油机以及电子战飞机等关键节点进行针对性打击。相比之下,俄罗斯的苏-57除了擅长在空战中夺取制空权之外,比较出彩的是还具备了一定的隐身能力和不俗的对地打击能力。

(俄罗斯媒体认为苏-57相比歼-20其实不好也不差)(俄罗斯媒体认为苏-57相比歼-20其实不好也不差)

  除此之外,俄罗斯报也承认,歼-20的隐身性能以及整体的研发装备进度要优于苏-57项目。但他们也认为,苏-57在研发过程中使用了一些歼-20所缺乏的技术,如矢量技术发动机、远程空对空导弹以及定向红外干扰系统等。对此,《国家利益》网站的这篇文章指出,俄罗斯报的报道综合起来意思就是,中国应该购买苏-57隐身战机,但并不是用于替代已经开始批量生产的歼-20,而是将其当做是技术以及实际运用领域的补充。

(购买苏-57并不是为了替代歼-20,而是成为其补充)(购买苏-57并不是为了替代歼-20,而是成为其补充)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方面还提出了一个十分新颖的观点。他们认为,中国率先引进苏-57,可以让这款战机对印度等其他潜在客户更加具有吸引力。而苏-57出口订单数量的增加,不仅可以使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对本国航空领域的投入,还会大大刺激苏-57的生产计划。这可能让俄罗斯在短时间内就开始大规模装备这款隐身战斗机,而受此影响,原本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西方国家的第五代战机,也将被迫转移到欧洲方向,这完全符合中国的利益。

(中国引进苏-57可以最终迫使西方隐身战机转移到其他方向)(中国引进苏-57可以最终迫使西方隐身战机转移到其他方向)

  当然,文章最后还提到,在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俄罗斯相关机构对于歼-20隐身战机的评估深度和兴趣也在与日俱增。虽然莫斯科可能无意进口这款中国的“旗舰”级隐身战机,但为给苏-57E出口中国找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即证明苏-57身上具备了中国所需要的,乃至是歼-20所缺乏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加深对歼-20的了解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一项必须的工作。(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