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涡扇19突破科研难题?FC-31或将量产一设计独特超前

涡扇19突破科研难题?FC-31或将量产一设计独特超前
2019年06月17日 08: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31歼-31

  现代隐形飞机已经成为左右未来空中战场上的致命王牌武器,而拥有该型隐身战机的国家,能在实战中轻易地突入敌方空域形成碾压式的战斗力,从而可以对缺乏该王牌武器的军事对手,轻易形成空中对抗的绝对不对称一边倒优势。

疑似涡扇-19发动机打着马赛克的照片疑似涡扇-19发动机打着马赛克的照片

  前段时间,在某省公布的“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名单中,某航发涡轮院涡扇发动机研制团队获得集体重奖,并公布一张疑似涡扇-19发动机打着马赛克的照片,但就是这样一张不甚清晰的照片,向外界透露的信息量很大。由于国外相关先进技术的长期封锁,我国在先进发动机的研发上始终处于徘徊不前的尴尬局面,成为制约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翻越过不去的“大山”和“瓶颈”之一,不仅涡扇-15推力矢量发动机迟迟不能投入实际使用,也使得歼-20战机不能大批量产,也因此耽误了沈飞五年前就研发出来的FC-31鹘鹰(下称歼-31)第五代隐身战机的大好前程,而这也同样是因为发动机性能不足的突出原因,造成歼-31无法投入生产交付使用。

  从本次涡扇发动机获奖团队的简短报道介绍中得知,我国的涡扇-19发动机研制时间虽然并不长,但是在研制过程顺利突破了各种阻碍和科研难题,涡扇-19发动机虽然是我国第四代中推力涡扇发动机,但是涡扇-19发动机给予所配载飞机的最大推力可达10吨,推重比也将超过10,性能十分强劲突出给力,今后完全可以突破以往歼-20、歼-31所遇到发动机大推力不足的瓶颈障碍,使得我国第五代歼-20、歼-31能顺利投入量产,中国无“机”(大推力发动机)将成为历史。

歼31生产车间歼31生产车间

  歼-31战机还有一项独特的超前设计,那就是采用了世界唯一的一体化战机设计,这种设计的核心就是我国独一家发明的激光增材3D打印制造技术,这是沈飞工程师王向明团队经历了近30年呕心沥血刻苦研发艰难历程才探索出来里程碑式的伟业,跨越式的实现了我国在机体框架发展领域上惊世的弯道超车。激光增材3D打印就是利用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技术,采用含17种稀土的最尖端材料 “骨肉相连”逐渐积累的方法制造战机一体化零部件,目前采用此技术打印一体化结构已成为我国今后飞机研发的主流趋势方向,大大克服了以往国内外同类型的战机由于传统工艺的缺陷,造成其机身骨架先天性不足软弱的通病,使得其升高抗过载能力太差,这也是世界上同类型战机的主要缺点,甚至出现过试飞时机体在空中解体的极端个例。而决定机体强度强弱的主要因素就是飞机的机体框架,我国歼-31应用独家秘笈激光增材3D打印制造的一体化钛合金框,机身强度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也标志着我国在机体框架领域上研发实力达到及超过了世界主要军事发达国家水平,即便是傲视全球的美国至尊第五代F-35战机,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研制出与激光增材3D打印相类似的制造技术,F-35何时实现机身骨架一体机还是一个未知数,与我国最新式的歼-31相比F-35已经相形见绌了。

歼31改进版生产车间歼31改进版生产车间

  随着涡扇-19发动机的研发成功,歼-31也即将顺利量产,更加令国人扬眉吐气引以为骄傲的是,随着我国双航母及三航母在今后陆续加入海军战列编制,歼-31也同样可以改装成我国又一跨时代的航母隐身舰载机,这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梦想。(作者署名:浔阳江上风/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