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器要失去最大出口市场?巴铁欲购多款俄制武器

中国武器要失去最大出口市场?巴铁欲购多款俄制武器
2019年06月14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基斯坦对俄罗斯苏-35感兴趣

  巴基斯坦想要从俄罗斯采购武器,并已在与俄军方接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戈尔·科罗特琴科13日表示,巴基斯坦可能对购买包括防空系统、潜艇和航空在内的一系列俄罗斯武器感兴趣。“巴基斯坦可能对俄罗斯的远程、中程和短程防空系统,米-28和卡-52攻击直升机、米-17运输直升机,以及苏-30CM和苏-35战斗机感兴趣。此外,伊斯兰堡还可能有意购买636型的柴油潜艇。”这会对巴基斯坦传统的军购对象——中国的武器出口产生很大的影响。

  巴铁展示装备的ZDK-03空中预警机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铁杆盟友,是中国最大的军售对象。可以说,在巴基斯坦三军中,从枪械到导弹,从坦克到战机,从军舰到雷达,几乎无所不包。在去年的国庆阅兵中,包括MBT-2000主战坦克、ZDK-03预警机、JF-17战斗机、K-8教练机、红旗-7防空导弹、彩虹-3无人机等多款中国装备出现,此外还有未展示的诸如F-22P护卫舰、红箭-8反坦克导弹、C-802反舰导弹、90式多管火箭炮等等。而且,据传巴基斯坦还对中国的武直-10武装直升机、歼-10战斗机感兴趣,也已下单采购中国的8艘S-20潜艇。

  印度采购的美国P-8I反潜机

  可是近年来,印度虽然一直高居俄罗斯最大的武器采购国地位,但是随着美国的拉拢愈来愈热络以及考虑武器来源多元化的战略,印度开始从美国采购大量关键武器,比如C-17战略运输机、P-8I大型反潜机、AH-64D武装直升机、C-130J战术运输机、M777型155毫米火炮、UH-3“海王”直升机等。下一步,为了吸引印度的军购,美国还准备出售F-16、F-35、F/A-18等战机,还喊出要向印度出售航母、E-2D预警机、军用雷达与发动机,以及其他枪械与导弹等,几乎是有需必应的态度。

  巴铁看中的苏-30CM多用途战机

  而原本巴基斯坦是美国的准盟友,但现在为了遏制东方大国的战略竞争,美国已经几乎抛弃了巴基斯坦,改为极力拉拢印度以实现牵制中国的目的。而俄罗斯呢,在原有盟友印度投向美国的怀抱之后,也为了自己在南亚的战略平衡,开始有意改善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于是俄巴之间的军事关系获得极大改善。根据这次俄罗斯说法,巴基斯坦将对俄罗斯的S-300防空导弹、苏-30CM和苏-35战斗机、米-28武装直升机、米-17运输直升机以及636型柴电潜艇有需求,俄罗斯也愿意出售以引起印度的再回头。

  巴铁装备的JF-17击落了印度战机

  分析认为,作为中国的两大邻国,印度与巴基斯坦分别投向另两个世界军事强国,必然会加大从对方军购的力度与广度,这一方面会让中国承受更大的战略压力,另一方面巴铁的军购转向也会大幅削弱中国的武器出口量。如果巴铁这个大单签下来,总金额很可能会超过100亿美元,虽然不及印度对美军购350亿美元的1/3,但是却让中国失去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与订单。不过,巴铁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肯定不会影响其与中国的关系,而这些俄罗斯武器也会对印度形成战略压力,对中国与巴铁的经贸合作还是有一定的安全益处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