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辽宁舰出岛链震慑台独 警告美日勿轻举妄动

张召忠:辽宁舰出岛链震慑台独 警告美日勿轻举妄动
2019年06月14日 09: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据日本防卫省消息,东京时间6月10日上午7时左右,中国海军051C型驱逐舰石家庄舰,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通过宫古海峡向东南方向航行,当天晚9时左右,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一艘052D型驱逐舰及两艘054A型护卫舰沿同样路线穿过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

  这是2016年12月辽宁舰首次穿越宫古海峡之后再次经过该海峡突破第一岛链,也是今年4月23日海上大阅兵之后进行的首次远洋训练活动。

  很多人比较疑惑,这样的军事行动能发挥什么作用?

  辽宁号航母经过大修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现代化改装,升级改造之后的辽宁舰似乎脱胎换骨,由航母训练舰变身为执行战斗任务的航空母舰。辽宁舰航母编队既然能在浩瀚的太平洋上巡弋,说明该舰已经形成战斗力,能够在公海大洋独立执行作战任务。说明中国海军的近海防御能力已经扩展到第一岛链以外,半个多世纪以来帝国主义国家用来封锁中国的第一岛链名存实亡。

  航母形成作战能力是什么意思?就是能够夺取制海权+制空权+制信息权,能够在海上遂行独立战役。

  制海权就是以航母为核心,能对其周边方圆数百公里海域进行控制,在航母编队执行作战训练任务的时候能够消除任何干扰破坏,确保己方任务的完成。

  制空权就是确保对以航母为核心周边方圆数百公里空域进行控制,利用战斗机+区域防空导弹+中近距防空武器进行防御,确保己方舰船安全。

  制信息权就是自始至终确保编队内信息畅通,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在执行作战任务的时候,能对既定目标方向实施战役级别的电磁压制和电子干扰。

  (来源:REUTERS / Bobby Yip)

  航母编队虽然远离大陆海岸线一两千公里,但仍然是联合作战力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时能够得到中国空军+火箭军等远程作战力量的战略支援。和平时期和危机发生的时候,航母编队是一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持地区安全稳定和海上航路畅通的力量。战争时期,是从海上侧翼进行战略进攻作战的策应力量,也是海军两栖作战和特种作战的重要支援力量。

  中国第二艘航母已经完成六次海试,正式服役的日子为期不远了。不久的将来,中国将进入双航母时代。大约七八年前,很多人问我中国需要多少艘航母?我说六艘差不多,按照航母出动率计算,拥有六艘可以确保任何时候都有两个航母编队执行任务~

  航空母舰编队主要任务是进行远洋作战,拒敌于国门之外,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遥想四五年前中国海军编队经宫古海峡前往太平洋训练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如临大敌,我当时评论说宫古海峡是国际通行海峡,中国海军前出第一岛链是近海防御远洋护卫的战略需要,日本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习惯了就好,用不了多久,中国海军舰艇就会出岛链如在户庭,对台独势力也是一种震慑。同时,也警告美日等国,不要轻举妄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