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要买FC31战机中国会卖吗?不应忘记红旗9教训

土耳其要买FC31战机中国会卖吗?不应忘记红旗9教训
2019年06月13日 10: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版FC-31几乎已脱胎换骨

  美国对土耳其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的报复继续升级,在美国准备接收F-35战斗机的土耳其飞行员已被停止训练飞行。而土耳其方面也毫不示弱,据11日土耳其《叶尼萨法克报》的报道称,如果美国因此毁约拒售F-35,土耳其相关部门正积极考虑购买俄罗斯和中国制造的第五代战斗机——FC-31(歼-31)。不知这次土耳其说的话是不是真的,反正其当年曾让红旗-9灰头土脸,中国不应忘记该国这一严重失信的举措。

  美国警告将把土耳其踢出F-35名单

  土耳其是北约南翼的主要国家,原本担负着阻止苏俄南下进入地中海与中东的重任,但这一切都在2016年7月的一次未遂哗变后被颠倒了。由于这次有美国暗中支持的力量参与,再加上又坚决反对土耳其从美国国内引渡哗变的主谋,这使得土耳其一反常态开始与美国对着干。特别是土耳其成功挫败这次哗变,据称主要情报来源就是俄罗斯,而且在2015年11月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的苏-24战机时,俄罗斯既没有反击土耳其,还不计前嫌为其提供哗变情报,这一切均让土耳其感激涕零。

  土耳其罕见拒绝美国强势采购S-400

  再加上尝试加入欧盟的失败,这让土耳其感到自己在北约或西方阵营内就是个孤家寡人——既受欧盟的排斥又得不到美国的支持,以及自己的叙利亚政策又与西方存在很大分歧,所有这一切,均让土耳其开始考虑政治转向。而除了与俄罗斯保持十分友好的关系之外,土耳其还决定采购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虽然欧洲与美国苦口婆心地劝阻,甚至还答应提供“紫苑-30”和“爱国者-3”防空导弹,但土耳其丝毫不为所动。近期,美国已使出杀手锏——如不停止采购S-400,美国就直接断掉土耳其采购F-35的资格。

  红旗-9在土耳其的教训让中国警惕

  现在土美已是声嘶力竭,因为S-400将在2个月后开始交付土耳其,而美国已将土耳其飞行学员驱逐出F-35的培训现场。不过,提到土耳其的军购,就不能不想起4年前的中国红旗-9导弹参加土耳其武器竞标虽中标但最终无理由被放弃一事。这一次,土耳其又被美国逼上了被迫之路,在既不能反悔放弃S-400的情况下,又不能屈从美国签订城下之盟,在此刻陷于两难之际又想到中国,试图再次以中国的FC-31来说事,中国一定不能给予机会。因为,红旗-9的前车之鉴尚在,中国有关部门应该吸取深刻教训。

  3.0版FC-31已经与F-22差不多

  分析认为,据称土耳其已经准备好了“B、C、D计划”,所谓B计划就是加速土耳其研制国产战斗机的努力,C计划就是与俄罗斯就采购苏-57隐形战斗机进行谈判,D计划就是考虑中国新型FC-31(歼-31)隐形战斗机。看看,土耳其这个狡兔,又要像红旗-9的招标一样,继续玩弄其屡试不爽的花招,试图再次将几个武器大国玩弄于股掌之中。但再好的套路,也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这次中国一定要慎之又慎,坚决避免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