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编队出岛链有一个明显变化 可大幅增加战斗力

辽宁舰编队出岛链有一个明显变化 可大幅增加战斗力
2019年06月13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两年前,海军编队通过宫古海峡时被日方责问认为“加剧地方安全形势”,结果被霸气回应“这是一次例行性训练。中国军机在宫古海峡空域的有关飞行活动合法正当,中国军队今后将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远海训练。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过度解读,习惯就好。”这不,日本海上自卫队再次发现辽宁舰编队通过宫古海峡。

  当时的发言人任国强

  实际上辽宁舰编队通过宫古海峡也不算是一件新鲜事,不过这一次的通过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众所周知,目前世界上对航母的运用最为娴熟有效的就是美国。昔日还曾有过多航母编队,但那是在通信不佳的情况下。现今多航母编队更多是为了摆拍与震慑,而在实际作战中编队会以单一航母为基础组成航母战斗群。一个航母战斗群通常由1艘航母(个别情况下会有2艘),1-2艘巡洋舰、2-3艘驱逐舰和2-3艘护卫舰、1艘补给舰以及多艘潜艇组成。

  萨克拉门托级进行补给

  后来,随着美国海军“无敌是一种寂寞”,认为短时间内难以有与之能够进行远海作战的对手,需要将部队分散部署执行更多任务,尤其是满足其两栖打击群的兵力部署,美国的航母战斗群缩水为航母打击群。护航舰艇缩减为2-4艘左右。配备1艘补给舰以及1-2艘核潜艇。而随着萨克拉门托级和供应级的退役,美国海军也在考虑使用油料补级舰加干货补给舰的模式对舰队进行补给。

  萨克拉门托级与戴高乐的对比

  由于美国都是核动力航母,所以舰队对于油料的需求主要体现在护航舰艇和舰载机部队上,不过由于美军舰艇尺寸普遍较大,舰载机搭载量高,出动率高,所以即便是航母不需要加油,补给量依然巨大。目前我国的辽宁舰以及护航舰艇虽然尺寸小一些,舰载机少一些,但考虑到辽宁舰自身是燃油航母,所以补给量并不比美军少很多。(低烈度作战环境下,高烈度作战环境下还是有差距)

  日本方面的公告

  此次被日本发现的辽宁舰编队,除辽宁舰外,编制有116、117两艘驱逐舰和576、598两艘护卫舰。如果不考虑潜艇的话,姑且可以看作是一个舰体尺寸缩小版的美国航母打击群。而补给舰,终于不是2万余吨的903型补给舰,而换为满载排水量四万多,直逼五万吨的901型大型快速补给舰,补给支援能力大幅提升。

  日方公布的画面

  我军六七千吨的驱逐舰与四千吨级护卫舰燃料消耗虽然低于万吨级的提康德罗加与伯克,但是自持力并不弱很多(主要是替康与伯克的自持力有点差,SPY系列雷达耗电量太大,但是052D也有这个问题,相控阵雷达就是看得远可吃得多,目前来看没办法)可是六万吨的辽宁舰自己的油耗很大,所以整个编队算下来至少在油料层面上的消耗未必比美国航母编队在训练状态下小很多,2万吨的903只是一个应急品,而901的加入,才大幅提高了训练水平,舰队战斗力是烧油烧出来的,一出门就担心没油需要返航的舰队,自然难以保证远海训练水平。

  日本方面公布的图片

  更何况,未来吨位比052D大一倍的055迟早要编入航母编队,到时候,那燃料消耗量,甚至干货消耗量,只会更大。901型这个大“奶妈”,虽然运营成本远比903型要高,但却是远洋大舰队的必须——小编队903也就凑合了,但大编队,尤其是航母为核心的作战编队,“经济性”自然要让位于战斗力的提升。(作者署名: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