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为何携补给舰出岛链 续航能力可增加1万海里

辽宁舰为何携补给舰出岛链 续航能力可增加1万海里
2019年06月12日 09: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是海军航母编队前沿部署元年这是海军航母编队前沿部署元年

  根据相关消息,海军辽宁号航空母编队在6月11日清晨穿越宫古水道,进入西太平洋,这是继2016年底之后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又一次突破第1岛链。

  从相关消息来看,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此次成员包括:辽宁号航空母舰、石家庄号驱逐舰(051C型116)、西宁号驱逐舰(052D型117)、大庆号、日照号护卫舰(054A型576、598)、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901型965)。

此前航母编队虽然也前出西太平洋,但是没有综合补给舰伴随此前航母编队虽然也前出西太平洋,但是没有综合补给舰伴随

  外界注意到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纳入了901型综合补给舰,这是海军航空母舰编队首次以完整状态进入西太平洋,表明海军航空母编队已经正式执行前沿部署任务,尽管2016年底辽宁舰编队已经在2016、2018年两次进入西太平洋,但是上两次都没有综合补给舰伴随,只能依靠舰艇自身补给,并且我国也没有海外基地提供航母靠泊和补验,这样编队就难以支持较长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讲,前2次海军航母编队进入西太平洋试验性质非常大,为以后前沿部署积累足够的经验,而此次应该是海军航母编队首次执行前沿部署任务,意义可谓深远。

  前面说过901型综合补给舰就是海军为保障航母编队执行远洋机动任务而建造的,901型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超过4万吨,可以搭载数万吨物资,能够支持航母编队长时间执行任务。901型综合供舰主要战术技术指标与美国海军供应级舰相当或者相近,后者可以支持1支单航母编队执行机动作战任务,能够让舰艇续航能力增加1万海里,舰载机作战小时增加4000小时,冷战后美军航母每天大约可以出动120架次,每架任务时间大约2个小时,因此供应级可以让支持航母执行15天左右高强度作战任务,由于辽宁舰舰载机只有24架,每天出动50架次,每次任务3个小时计算,901型综合补给舰也能够支持辽宁舰执行20天高强度作战任务。

901型综合补给舰纳入让海军航母编队真正具备远洋机动作战能力901型综合补给舰纳入让海军航母编队真正具备远洋机动作战能力

  另外这也是辽宁舰改装之后首次执行远洋任务,在此前辽宁舰曾经进入大连造船厂维护和修复,飞行甲板、舰上设备、电了系统等进行了改进和升级,提高了航母舰载机出动能力,此次远洋部署可以在实际运用之中对这些改进和升级进行验证。还有非常重要一点,那就是航母维护期间,舰载机部队转移到陆地机场,因此航母返回部队之后,舰载机飞行员需要进行针对性训练,以便尽快恢复部队战斗力。未来海军航母部署常态化,这样情况也会常态化,因此需要舰载机部队摸索其中规律,减少部队转换时间,提高航母编队作战作战连续性。

海军需要更多的航空母舰编队海军需要更多的航空母舰编队

  对于海军航母编队来说,首次前沿部署应该是万里长征第1步。从外军经验来看,如果常态化保持1个海区拥有航母前沿存在,至少需要3艘航空母舰,美国海军1艘航母前沿部署大约是18个月,此后需要进行3个月维护,然后还有6个月训练,才执行下一次任务,从这个角度来讲,辽宁舰在2020年底需要进行下1次维护。这样第1艘国产航母需要在2020年底之前形成作战能力,现在这艘航母还没有交付部队,考虑到航母可能出现故障等问题,2025年之前还需要第3艘航母形成作战能力,对于海军来说,任务还是非常繁重的。(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