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叙政府军战况惨烈 T55坦克满身伤痕侧面被打个窟窿

叙政府军战况惨烈 T55坦克满身伤痕侧面被打个窟窿
2019年06月12日 08: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7日到8日,叙利亚政府军在哈马省北部地区与土耳其支持的武装分子展开了激烈战斗。根据叙利亚政府军的统计,在短短两天的攻防作战中,双方就付出了超过500人的伤亡。其中武装分子至少有150人被打死,超过200人受伤,而叙利亚政府军也付出了至少50人阵亡的代价,另外还有100多人受伤。如此惨重的伤亡,反映出了本地区战况的惨烈,而在由叙军精锐的老虎部队负责的Jalalom村附近的战斗中,一辆满身伤痕的T-55AMV坦克则是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虽然它看起来已经被武装分子的反坦克武器摧残的非常狼狈了,但是坦克手们仍然驾驶着它冲在任务一线,这种顽强精神让不少网友颇为感动。

  从上图这辆T-55AMV的照片可以看到,它车体右前侧在之前的战斗中被一发高爆弹药命中,工具箱和挡泥板全都被爆炸的冲击给卷了起来,形成了一个大窟窿,首上的爆炸反应装甲块儿也有多块脱落,不得不说车组的运气是相当不错的。这种T-55AMV据悉是2000年左右,叙军使用从乌克兰进口的升级套件对老T-55进行的改进,主要改进内容是防护和火控。防护方面主要是在炮塔前半球和车体上加装接触1爆炸反应装甲,虽然这款爆反的性能已经比较老了,但它也为T-55提供了额外的400mm抗破甲弹的能力。装上之后,T-55AMV前半球理论上可以“免疫”常规的RPG-7火箭弹和9M111(AT-4)反坦克导弹,但由于叙利亚战场上有大量的陶式和9M113(AT-5)反坦克导弹,所以T-55AMV的实际表现并不是非常好。

  在火控方面,T-55AMV使用了波浪2自动装表式火控,外部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火炮炮管的根部多了一部KTD-2激光测距机。其最大测距距离是4公里,测距误差10米。该型火控虽然已经很落后了,但有了它之后,T-55AMV的静对静射击命中率得到了巨大提升,同时由于它还支持9M117堡垒激光驾束炮射导弹的使用,所以T-55AMV的反装甲能力也扩展到了2公里外。根据叙利亚战场上叙军士兵拍摄的照片看,叙军的库存9M117还是不少的,每辆T-55AMV一般都会携带4发9M117导弹。另外,为了改善T-55夜战能力弱的缺陷,叙利亚军方还自行为这些T-55AMV加装了热像仪,具体安装位置是在KTD-2激光测距机的上部。据悉这部热像仪是叙利亚科学研究中心开发的,型号被称作Viper-55,其画面被独立传输到炮塔内加装的一个液晶屏上面,能提供最远4到5公里的热成像清晰画面。

KTD-2激光测距机上部的Viper-55KTD-2激光测距机上部的Viper-55
车内液晶屏和热像画面车内液晶屏和热像画面

  虽然经过升级,这些T-55AMV的性能得到了很大提升,但它仍然无法胜任与周边各国主战坦克对抗的重任,所以在具体使用中,叙军将它们配给了那些轻型步兵师,用作火力支援任务。而在内战爆发后,由于叙军技术装备损失太大,所以也没有什么使用上的顾虑了,能上的都上。一般它会搭配自行小口径高炮使用,在Jalalom村叙军就为这几辆T-55AMV配了一辆装有ZU-23-2高炮的MT-LB装甲输送车,利用小口径高炮射速快和直射距离远的特点对对方反坦克小组进行驱赶,掩护坦克行动。虽然遍地反坦克导弹的叙利亚战场对坦克的生存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但同时其实也证明了坦克在叙利亚这样的战场仍然是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没了坦克的掩护,叙军步兵的行动更加难以展开。所以即便T-55AMV已经非常落后,但它对叙军而言,仍然是不可或缺的装备。(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搭配T-55AMV的自行高炮搭配T-55AMV的自行高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