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张图片曝光中国首艘核航母?没有滑跃甲板和大烟囱

这张图片曝光中国首艘核航母?没有滑跃甲板和大烟囱
2019年06月11日 09: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最为关键的军工企业之一,发布了一张航母宣传图片!

  这张来自中国军用雷达企业的图片,描绘了一艘编号为19的航空母舰,引发网友热议:图中的大型航母,是否就是中国海军未来将装备的弹射起飞大型航母呢?

  总体而言,这一图片中的航空母舰,具备弹射起飞、拦阻降落的常规布局。其上明显停放了准备起飞与折叠机翼状态的多架歼-15战斗机,以及固定翼预警机。该航母很可能使用的是核动力,舰岛后半部分未带有大型烟囱。它与中国“辽宁”号航母最大的外观区别,是甲板结构是否带有滑跃跳板。

  显然,这一图片更可能是一张构想图,当然它的编号确实有深意:19号很可能是中国第一种大型航母的编号,原因是“辽宁”号航母使用了16这一编号,预计第一种中国制造航母会建造两艘,它们是“辽宁”号的姐妹舰。而19号将会是中国第一种自行设计、全新格局的大型航空母舰,排水量将接近美国超级航母,至少为8万吨。

  虽然这一图片中的战机尺寸似乎与真实情况不符,令其可信程度迅速下降,但不妨碍我们探讨一下这一弹射起飞型航母的概况。

  从这一图片看,它描绘的是一种弹射辅助起飞、拦阻降落回收(CATOBAR)航母,也就是美国、法国目前使用的中大型航母的布局方式。这些航空母舰可以运转最大、最重的舰载飞机,例如舰载预警机和运输机。较小的CATOBAR航空母舰,虽然具备提高出动效率的弹射器,但有着其他许多限制,例如容纳飞机的数量,飞机升降机的数量和载重能力,等等。因此,中国的未来这一类型航母也必须尽量向大型化发展,充分发挥弹射起飞技术的优势。

  目前服役的所有CATOBAR航空母舰,都是核动力的。当前有两个国家使用这种类型的航空母舰,包括美国的10艘尼米兹级和1艘福特级航母,以及法国的一艘中型航空母舰。总计全世界共有12艘这一类型的航母在服役。同时美国仍在建造两艘福特级航母。这样,中国可能编号为19的常规航母,将成为第13或第14、15艘CATOBAR航母。

  相对而言,目前世界上另一主要的航母类型是短距滑跃起飞、拦阻降落(STOBAR)航母。

  这些航空母舰通常限于携带轻一些的固定翼飞机,也令舰载机只能携带更有限的有效载荷。这包括了使用歼-15的“辽宁”号航空母舰,配备苏霍伊苏-33战斗机的库兹涅佐夫上将号,配备米格-29K的印度航母。英国伊丽莎白级航母也具备相关能力,但选择了F-35B战斗机。

  滑跃甲板的工作原理,限制了舰载机的多项性能,它把飞机向前运动的一部分能量,转化为垂直上升速度。在一些舰载机类型中,其喷气发动机可以部分产生向下推力。但这一方式,令一些航母可以使用常规起降战斗机,而不是依赖性能较差的垂直起降战斗机,所以仍有相当大的价值。这也正是“辽宁”号航母与歼-15战斗机的现状,它虽然不如带有弹射器的航母,但也可以保证性能较好的战斗机在几秒钟内,获得足够速度和升力实现起飞。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依然在使用配备短距起飞、垂直降落(STOVL)战斗机的轻型航母,以及使用同类战斗机的两栖攻击舰。有趣的是,中国也将很快装备后者,即可以使用垂直起降战斗机的两栖攻击舰,据称级别为075。最著名的这类战斗机,包括英国的鹞和苏联的雅克-38。这类战斗机与传统固定翼飞机相比,可以垂直起降,但只有非常有限的有效载荷,较低的飞行性能,较高的燃料消耗。

  不过,最新一代的短距起降战斗机,也就是F-35B,已经大大提高了性能。它只能够短距离滑跑起飞,但可以垂直降落,性能非常接近于F-35A空军型和F-35C常规弹射起飞型号。美国目前有9艘两栖攻击舰。英国拥有两艘6.5万吨的伊丽莎白级航空母舰,分别是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使用F-35B,它们是皇家海军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军舰。意大利有两艘轻型航空母舰,准备交付一艘两栖攻击舰。西班牙有一艘轻型航母。泰国有一艘西班牙建造的轻型航空母舰,但它不再使用任何战斗机,被用作直升机航母。

  必须指出,滑跃起飞航母、依赖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航母,主要用于空中优势和舰队防御任务,而不太适合用于需要更大有效载荷(携带炸弹和空对地导弹)的对海对地打击投射任务。它们并非中国海军希望最终批量装备的航母类型。

  总体来看,这一宣传图片中描绘的航母,才是中国海军的最终选择。这一可能很快将开始建造的19号航母,是中国首次设计开发运用常规起降中大型舰载机的CATOBAR航母,将彻底解决依赖滑跃起飞带来的各种限制问题。

  在中国这一已经开造的弹射起飞航母交付后,中国海军航母力量将彻底超越英国、法国,远超俄罗斯。预计加上滑跃起飞方式的航母,中国海军最终会拥有6-8个航母战斗群,将成为保卫国家安全的伟大武装力量。(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