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何时造出世界顶尖航空发动机?10年内或超越英俄

我国何时造出世界顶尖航空发动机?10年内或超越英俄
2019年06月07日 14: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起中国的航空工业,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产品有很多,歼-20、运-20、直-20、C919乃至歼-16、歼-10C等都是具有重大突破性意义的飞机,可以说,中国在航空工业领域已经取得很多突破性发展,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光明。但如果是说到中国航空工业中的航空发动机领域,中国人显然还无法感到骄傲自豪,中国航空发动机仍然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牵挂”。

  我国的军用航发可以用八个字形容,型号全面,性能中平。客观来说,目前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仍然和世界一流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跟美国和欧洲相比无论是军用航发还是民用航发领域,均没有实现完全并驾齐驱。例如美国2005年就已经研制出推重比较高的F-135发动机,而在当时我国涡扇-10发动机刚刚起步。与涡扇-10太行发动机类似的美国F-110发动机,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已经定型。从时间上不难看出,我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至少落后美国20年

  那么,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为何迟迟无法取得更大突破呢,到底是材料还是技术方面的原因呢?

  其实,现在航空发动机的基本技术原理并不复杂,目前航空发动机发展很多只是在继续优化设计、改进制造材料上,中国航空发动机就是在细节处理上存在差距。俗话说得好,“恶魔总是藏在细节之中”。例如中国目前在发动机涡轮锻造、涡轮盘粉末冶金、钛合金空心件成型等领域技术储备不足,仍然需要加强研究,距离实用化还有一定的距离。

  不过,造成今天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发展速度相对较慢的原因,可不只有技术问题,不得不说,此前中国对航空发动机的认知、决策都是有责任的。

  此前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那就是飞机决定发动机,例如中国决定研发一款飞机时,才会开始研发配套发动机。假如飞机最终下马,那么配套发动机项目也会无疾而终,所以中国发动机中很少有走完从研制到正式装备部队的型号,这方面的教训十分深刻。此前中国也存在轻视航空工业地位的问题,中国在上世纪更加重视导弹、火箭领域的发展,航空工业一直到20世纪末才被确立为高技术领域,自然不难想象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受重视程度了。

  未来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如果想要继续加快发展,除了需要进行技术层面的突破,很多时候还需要及时更新对航空发动机的观念,更大程度上重视航空发动机的决定性作用,需要制定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的发动机研发过程,如此一来,中国航空工业才能取得全面进步。

  在2005年我国将航空发动机作为我国军工科研的重大发展项目,在航空发动机领域,我国至少每年投入了上千亿人民币,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对国产航空发动机的重视。随着近十几年的持续不断的投入,我国在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上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大家有目共睹。目前,我国是继美俄之后,第三个可以自主研制先进小涵道比大推力军用航空发动机的国家,比如说我国涡扇-10、涡扇-15发动机,各项性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例如涡扇-10太行发动机已相当成熟,已交付600台以上,年产量也达到60台以上。改进型的涡扇10B(太行B)发动机已经把推力提升到14吨以上,发动机寿命提高到1500小时。也有专家称:中国军用和民用航空发动机技术,再过个8~10年就有可能超越英国和俄罗斯,甚至与美国持平。(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