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维护海洋权益 第一步就是引进中国技术造海警船

巴铁维护海洋权益 第一步就是引进中国技术造海警船
2019年06月05日 10: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5年6月,巴基斯坦海事安全局向广州黄埔造船厂订购了4艘600吨级海警船和2艘1500吨级海警船,用于保护巴基斯坦的领海权益。在2017年,3艘600吨级海警船和1艘1500吨级海警船陆续交付巴基斯坦海警。同时,中方提供了技术援助,另外1艘1500吨级海警船和1艘600吨级海警船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开工建造。

  此前,巴基斯坦海警就跟巴基斯坦海军一样弱小,整支海警队伍只有4艘卡尔巴特级巡逻船,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造的。时至今日,这些巡逻船早已经落后,甚至面临速度稍快的货轮时都撵不上——由于动力系统老化,这些船最多只能以不到18节的最高速度在海上“狂飙”。巴基斯坦海警急需新一代海事巡逻船,却总因为种种原因而难以获得。

  3年后,出口巴基斯坦的1500吨级海警船二号舰正式在卡拉奇造船厂下水了。这款海警船大量采用了中国技术建造,虽然吨位仅有1500吨,但其总体性能已经相当于一艘轻型护卫舰。上层建筑极其整洁,采用了054A护卫舰上的元素。舰长95米,装有两台柴油机,可以让其获得26节的高速。其适航性也远比服役近20年的卡尔巴特级好。舰体后部设计了直升机起降甲板,可以起降直9EC舰载直升机。

  虽然这两艘1500吨级海警船对于中国来说没什么,但是在平时,巴基斯坦海警就完全可以依靠这两款新型海警船,在没有海军的掩护下应对低烈度海上冲突。这两款海警船都配备有30mm自动机炮等装备,应对民用船只已经绰绰有余,甚至已经足以应对导弹艇、扫雷舰等中小型战斗舰艇、辅助舰艇。

  在战时,它们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意义就更大了:卡拉奇造船厂掌握了1500吨级海警船的建造,战时可以快速地建造基于这类海警船的轻型护卫舰。这两艘海警船也可以通过加装攻击性装备,如中小口径自动舰炮等,从而获得海战能力。

  即便只加装一些机炮、机枪,也能在护卫卡拉奇港口时发挥出极大作用。第一,它可以驱逐印度的小型作战舰艇,可以攻击进行反潜搜索的印军军机。第二,它可以配合反潜直升机使用,充当一个海上起降平台。亦或者掩护潜艇归航。第三,即便前线不需要有它“撑场子”,巴基斯坦也能放心地将领海海域放心地交给这些战斗力较强的海警船。

  海警船的建造并不易于现代化军舰。相反,它不仅要考虑到类似军舰的长航时任务环境下舰员的需要,还要考虑在采取碰撞等强硬驱逐手段时的舰艇需要的结构强度,甚至相关缓冲设施都要考虑得极度周全。这些海警船的下水、服役,给巴基斯坦海事安全局注入了新鲜血液。这让他们在保护巴基斯坦近海权益时,能以更强硬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