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2艘054护卫舰开始改装 或不会加装垂发系统(图)

我军2艘054护卫舰开始改装 或不会加装垂发系统(图)
2019年06月05日 11: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成立70年以来,我海军主战舰艇可以说是以加速度发展。如今军迷们习惯于追踪国产航母、055万吨大驱的最新动态,而对于海军主战舰艇数量最多的护卫舰家族则产生了一点视觉疲劳,054A型护卫舰建造完30艘之后似乎也没有下文了,而对于2艘新世纪初建造的054型护卫舰,大家可能都有点淡忘了。

  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2艘2003年下水的054型护卫舰的首舰——马鞍山舰(舷号525)近期已经在华东某海军修造船厂进行改装,2005年开始服役,如今14年已过去,按照咱驱护舰的寿命来说已经是“知天命”的年龄,进行中修结合改装的可能性相当大,近期还有消息,其姐妹舰温州舰(舷号526)也已抵达同一船厂。

  图片:疑似准备中修改装的马鞍山舰,感谢原作者热血老年

  虽然是054A诞生之前的“过渡舰”,但2艘054型护卫舰依然是我海军正儿八经的“三代”护卫舰。其满载排水量达到了3900吨(略小于054A的4000吨出头),采用完全一致的全柴动力,平台远比作为“二代舰”的2400吨级053H2G/H3(江卫1型和II型)更适合远洋作战。

  但2艘战舰诞生之初,在武备、雷达、电战系统方面,却还是没能达到三代舰的标准。记得2003年笔者在广州,去黄埔造船厂近距离观看新下水的温州舰时,心中犹存遗憾,舰艏平台上苦盼已久的垂发空空如也,还是熟悉的红旗7舰空导弹8联发射架,比起“江卫”们,唯一的优势是备弹多,其后方甲板下有再装填系统。

  图片:温州舰,红7后面的盖板下是再装填系统

  另外054型护卫舰的近防系统是4门630近防炮,而不是更强悍的730近防炮,其主桅上的雷达也不是后来的类似于俄制“顶板”的海鹰S/C,而是“江卫”们惯用的两坐标360型雷达,性能比双波段、三坐标,具有引导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的海鹰S/C差不少。

  图片:两舰也是参加过护航的

  当然,这样的遗憾并没有留存多久,首艘054A型护卫舰就在2006年下水了,然后进入批量建造的“饺子”模式。

  那么这一次改装,2艘054会装上可发射红旗16和鱼8火箭助飞鱼雷的通用热式垂发吗?在技术上这事问题不大,054和054A船体平台是一样的,将红旗7和再装填系统拆掉,根据甲板下的空间实际利用情况,装上24甚至是32单元的垂发,再把360雷达换成海鹰S/C,舷侧加装730近防炮,让054升级为A,需要的只是费用和时间。

  图片:054A是我海军主力护卫舰

  但问题在于,我海军近年来主战舰艇数量倍增,2艘在新世纪初还作为明星舰的054型护卫舰,如今已被“下放”到东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这和深圳舰是作为具有编队指挥能力的大型驱逐舰,还可以改装32单元垂发、鹰击12A新型反舰导弹、具有更强航空管制能力的加大版“海鹰S/C”雷达“再战20年”,情况是不太一样的。

  图片:深圳舰是编队指挥舰,魔改自然有价值

  和这两姐妹同一部队,作为后期型“二代”护卫舰的053H3型,部分已经装上8单元红旗10取代红旗7,换装新一代630近防炮,具有更强的反掠海反舰导弹能力,其发射装置也远比红旗7紧凑,因此,如果054型护卫舰在同一位置换上辽宁舰“同款”的18单元或者052D、055驱逐舰“同款”的24单元红10,也不是个意外。

  图片:改装后的053H3,红10十分紧凑

  这是因为驱护舰中修改造,如果选择加装垂发这样的“魔改”的话,对舱室结构、强度是伤筋动骨、大费周章的,深圳舰、现代级驱逐舰改装耗时长达3到4年,而对于身处东南一线的054型护卫舰来说,这么多时间离开一线去改装,还不如新建几艘054A来得更加实际。(作者署名: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