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欧隐身无人战机面临搁浅 中国却发展的如火如荼

美欧隐身无人战机面临搁浅 中国却发展的如火如荼
2019年06月04日 17: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X-47B是一款验证无人作战飞行器UCAV,为未来大规模航母作战而设计,由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

  X-47项目原为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联合无人空中作战系统J-UCAS的一部分,后来成为美国海军无人空中作战系统验证UCAS-D的一部分。X-47B长11.63米、翼展18.9米(机翼折叠时9.4米)、空重6.3吨、最大起飞重量20吨、内油系数远超于有人驾驶飞机,动力为一台P&W F100-220 U涡扇发动机、高亚音速、最大航程3900千米、作战半径超过800海里、升限12800米。X-47B为无尾翼翼身融合设计,机身后端作了隐身处理,机翼面积88.6平方米,对各波段的雷达都有很强的隐身能力。

  2006年,J-UCAS项目在美军四年期国防审查之后停止,海军选择了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X-47B发展UCAS-D。X-47B原型机于2008年12月16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的空军42号工厂推出,2010年开始了首次动力滑行。2011年2月4日,X-47B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完成首飞。两架X-47B最初计划在马里兰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纳斯帕图森特河进行为期三年的50次测试,最终于2013年进行海上试验。然而,这架飞机的表现出人意料得好,以至于在16次飞行后,初步测试就停止了。

  美国海军决定使用X-47B来演示无人机在航母上的起降运作,以及用传感器和吊舱进行自动空中加油。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海军确认了X-47B作为技术验证机,是用于不会装备武器用于实战,一些媒体渲染X-47B这款舰载隐身无人机可搭载两枚2000磅联合制导攻击武器JDAM进行远程打击的威胁是不存在的。

  2012年11月29日,X-47B在纳斯帕图森特河基地完成陆上弹射器起飞试验。26日,开始在诺福克海军站的杜鲁门号航空母舰进行评估,验证了X-47B能够与航母的飞行甲板、机库和通讯系统兼容。2013年5月14日,X-47B在乔治布什号航母上弹射起飞。

  2014年,X-47B和一架F/A-18战斗机完成了无人机与载人飞机在航母上的首次联合行动,两架飞机先后起飞,在围绕航母飞行8分钟后陆续降落。2015年4月,X-47B与一架KC-707空中加油机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完全自主的空中加油,这标志着X-47B的开发工作和主要验证项目已经完成,随后X-47B功成身退,让位给下一款舰载无人机。

  对于科技迷来说,对美国下马X-47B非常惋惜。不过,在中国,随着国产“利剑”和“彩虹7无人机”的公开亮相,人们发现与X-47B类似的无人机,中国却发展的如火如荼。例如国产的彩虹-7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系统,是一型高空、高速、隐身、长航时的无人侦察打击系统,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持续侦察、警戒探测、防空压制、作战支援、发射或引导其它武器对高价值目标发动打击等作战任务。机长为10米,翼展宽22米,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3吨。

  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则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的,具有自动飞行、自主作战和远程侦察功能。2013年11月21日在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完成首飞。至此,中国成为继美国的X-47B无人机和欧洲“神经元”无人机(项目面临搁浅)之后,世界第三个试飞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UCAV)的国家。(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