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潜艇是如何成为航母杀手的:靠三种战术和一款利器

潜艇是如何成为航母杀手的:靠三种战术和一款利器
2019年06月03日 16: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 1939年9月15日,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开始12天德国U-29号潜艇击沉英国的“勇敢”号航母,开创了潜艇击沉航母的世界纪录后, 1942年9月15日,日军的伊-19号潜艇击沉美国“胡蜂”号航母; 1944年5月29日,德国U-549号潜艇击沉美国 “布洛克岛”号航母;1944年11月28日美国潜艇射水鱼号击沉日本信浓号航母。潜艇俨然已经成为“航母杀手”。

  航母是集各种高新技术和众多先进武器装备于一身的“海上巨无霸”。通常用八个字“舰机合一、攻防兼备”来形容这个超强的海上作战平台。可想而知它的防御性有多么强。那么,潜艇是怎样突破层层防御,攻击航母的呢?

  图注:出航20个小时即被击沉的日本航母“信浓”号

  选择好时机

  太平洋战争中的中途岛海战,美军飞行员正是抓住了日本航母编队更换舰载机武器的千载难逢时机投下了几枚重磅炸弹,并引爆了日本三艘航母上的多枚鱼雷或炸弹的连锁爆炸,结果,三艘航母经历了黑色五分钟而葬身海底。此次战役日本损失四艘航母(“赤城”“加贺”“苍龙”“飞龙”)。从这一经典战例不难看出,选择最佳攻击时机对敌制胜极其重要。

  图注:日本“赤城”号航母中弹船体倾斜

  那么,潜艇对航母展开攻击什么样的时间才算是最佳时机呢?如,航母编队舰载机大强度起降飞机时段,自身防御组织会相对薄弱;再如,恶劣天气、大风浪海况期间,航母编队的预警机、反潜直升机不能起飞,护航水面潜艇搜潜能力大大降低,这种时机就有利于水下潜艇发起攻击。

  鱼雷是主要武器

  现代攻击型潜艇,一般都装备有反舰导弹和鱼雷。

  其中,反舰导弹具有射程较鱼雷要大,命中精度高,发射后不管性强等优点,但也存在发射后容易暴露潜艇的位置,还由于导弹攻击航母水线以上部分,爆炸威力减小,而且装药量也较鱼雷要少。因此,当敌航母反潜能力强,而且,潜艇携带导弹数量较多并能满足毁伤要求时,才使用导弹。而潜射鱼雷与导弹相比,装药量大、水下爆炸威力大。如,美军MK48-5重型鱼雷,采用混合炸药和高爆炸药,具有很强的爆炸威力。还有,潜艇水下发射鱼雷不易暴露自身位置。

  图注:美军MK48-5重型鱼雷

  所以,多数潜艇专家都主张使用潜艇对航母编队实施隐蔽攻击。这样,虽然距离航母编队较近,但潜艇水下隐蔽待机或突破能力强,一旦占据有利的鱼雷发射阵位,就可能对对航母编队发起连续攻击,而这种攻击很可能是毁灭性的。

  三种战术

  潜艇攻击航母采用的战术主要有三种:

  艇群合围突击。即集中多艘潜艇对航母编队实施合围,造成群狮协同捕猎的局面,让其顾此失彼,最终瓦解航母编队防御体系。太平洋战争中,美军潜艇群就经常采用该战术,让日本航母吃尽了苦头。

  信息引导攻击。即潜艇在己方卫星、预警机或其他兵力的信息引导下,在使用中、远程导弹对航母进行攻击。既可引导单艘潜艇攻击,也可引导多艘潜艇攻击。美军“网络中心战”体系就能满足这种对潜信息引导攻击的技术和战术要求。

  联合火力打击。即在联合指挥者的统一指挥下,使用潜艇、水面舰艇、飞机、岸基反舰导弹等兵力或平台,对敌方航母编队集火攻击,使航母编队难以应对来自水下、水面、空中和岸基多种导弹武器的攻击。

  小结

  潜艇击沉航母,看似以小博大、以弱胜强,但事实上除了要求潜艇本身拥有优秀的性能外,更需要各个作战系统的密切配合,是高素质作战能力的综合体现。(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