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简氏:图片显示中国S400已部署 保卫最核心城市(图)

简氏:图片显示中国S400已部署 保卫最核心城市(图)
2019年06月03日 10: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际知名军事期刊《简氏防务周刊》上周报道,卫星图片显示中国空军的S-400已经投入部署,并保卫着中国最核心的城市。

  简氏引用的卫星图片应该是商业级别的卫星照片,照片分辨率算不上高。那么,就凭这么几张卫星图片能否判断这些是S-400呢?理论上是可以的,但你的眼睛得足够好。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简单说说识别S-400与S-300区别的办法。

  △简氏使用的所谓中国部署S-400卫星图,真假大家根据文章自己看

  谈到S-300和S-400,我们首先不得不说中国的采购在它们的升级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S-400之前,中国空军先后引进了S-300PMU、S-300PMU1以及S-300PMU2等3款防空系统,这基本上也就是苏联解体至今S-300的主要发展型号,不仅在国际市场出售,也反过来用于升级俄军自己的S-300。

  这个套路基本上类似俄为中国打造了定制的苏-30MKK,回头就用苏-30MKK的技术升级出俄军自己的“21世纪初最先进战机”——苏-27SM。当然前提肯定也很像,那就是中国的采购带来资金,这让S-300更加顺利(也别自恋的说什么缺了我们就行)得以持续发展,最终完成向S-400的跨越,这个痕迹在我们识别S-300、S-400区别时就能看得到,接着我们就从火力单元(含导弹发射车、火控雷达)和指挥中心两部分来看看具体有啥区别:

  △从上往下依次为S-400的5P85TM2、5P85SM2-01以及51P6型导弹发射车

  导弹发射车

  导弹发射车是人们对防空系统的第一印象,在绝大多数宣传中,我们能看到的也只是导弹发射车。因此,导弹发射车的识别就很重要。

  S-400的导弹发射车总共有3种,分别是半拖挂的5P85TM2(出口版5P85TE3)、自行式的5P85SM2-01(出口版5P85SE3)和51P6(出口版51P6E)。它最主要的区别是采用不同底盘,5P85TM2用的是俄国产的BAZ-6402、5P85SM2-01和51P6则分别使用白俄罗斯制造的MZKT-543M和MZKT-7930。

  △2017年红场阅兵彩排上的发射车,名义上它们是S-400,可实际或许是刷漆的老S-300。注意发射筒的加强筋分别为14根和11根,属于较早的型号

  俄军目前服役的S-400发射车包括5P85TM2和5P85SM2-01两种,其中5P85SM2-01为正在量产的型号。最初之所以使用5P85TM2,与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关系出现不睦邻有关。众所周知,俄军的大量地面导弹武器系统均使用明斯克汽车厂的MAZ/MZKT特种底盘,MAZ/MZKT也被誉为是苏俄“暴力美学”的经典代表。苏联解体之后明斯克厂归了白俄罗斯,两国关系不好,自然就要受制于人,为此俄在本世纪初曾针对特种底盘掀起一股“独立自主”的“思潮”,也就是让俄国内制造BAZ系列底盘的布良斯克汽车厂打造一系列特种底盘家族以全面替代MAZ/MZKT。

  但最后进展似乎并不是很顺利,BAZ底盘在俄军中并没有太大起色。反倒是明斯克汽车厂继续高歌猛进,最新的MZKT-7930大有一统俄军各类战术导弹底盘的势头。

  △我军引进的S-300PMU1,其驾驶后有个方舱,这是S-300早期自行式发射车的一个经典细节

  不过,这些底盘虽然是新的,但因为目前使用的5P85TM2和5P85SM2-01与早前S-300系列使用过的底盘类似(俄军的武器宣传手册甚至直接用同一张图),因此如果一个国家同时装备了这些型号,那么在外形上就不大好分辨。

  以中国空军为例,在引进了S-300PMU、S-300PMU1以及S-300PMU2之后,集齐了KrAZ-260、MZKT-543以及BAZ-6402等S-300家族发射车曾用过的所有底盘。尤其是BAZ-6402,中国因购买S-300PMU2成为该底盘的第一个用户,俄军早期的S-400是跟着中国空军使用的。因此,如果中国的S-400采用5P85TE3发射车,那么目前在外形上将很难判断。当然,未来如果公开正式图片,不排除在细节上会有所区别。反之,如果不是5P85TE3,那么就能一眼识别了。

  而在俄军的话,发射车则勉强能够进行区别。如果发射车是5P85TM2,因为这是BAZ-6402首次在俄军服役,一眼即可断定这是早期批次的S-400。

  △上下图分别为S-300PM的5P85SM和S-400的5P85SM2-01,注意新旧发射筒(吊挂卡口位置)以及驾驶后的框架

  如果是用5P85SM2-01,那可以尝试从底盘和发射筒这2个细节来看:5P85S系列全部采用的是MZKT-543系列自行式底盘,但细节上有区别,新5P85SM2-01采用新通信技术后,每辆车都可以轻松的从火控雷达车获得发射指令,驾驶室后面都没有独立的人员方舱,有独立的方舱的必定都是S-300。但俄军的老S-300经过升级后很多也取消了这个人员方舱,这时候可以试着看驾驶室后面的框架,单层的一般不是S-400,但双层的也有可能是S-300;车头看完,我们可以来看发射车上的发射筒,S-300/400总共使用过3种发射筒,最早的发射筒筒身上有14根加强筋,随后的变为11根,最新的则变成为10根。11根变10根是将中部的两根合二为一,同时将两根加强筋中间的吊挂和固定卡口放在了新的加强筋上,整体更简洁。

  在俄军中,如果发射车出现10根发射筒的发射车,那么很大概率就是S-400,再结合前述的一些特点就基本上能断定是否S-400。但俄军中似乎也比较普遍的存在这么一种情况,那就是在一些单位,新的S-400会混装一些老式的发射筒,这可能是是兼容旧导弹,也可能是平常训练就用旧的发射筒对付着用。

  △中国引进的S-300PMU(50周年国庆阅兵画面)和S-300PMU2使用的均为较新的发射筒,下图5P85TE2为我军首先使用的BAZ-6402底盘

  那么,中国的S-400可以用发射筒这个点来识别么?不行,因为这种“最新”的发射筒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我国引进S-300PMU后还出现在了我们的50周年国庆大阅兵上,S-300PMU2的5P85TE2发射车也用的是这种发射筒。

  △上图为“混装”的S-400,同时用着新旧发射筒。中图和下图分别为叙利亚和克里米亚的S-400,使用的都是新的发射筒,毕竟是真战场

  制导雷达车

  如从发射车看不出问题,那么就只能在与发射车组成基本火力单元的火控雷达车上找端倪了。火控雷达车暴露率虽不如发射车,但只要能看到,那就能直接判断是否S-400。

  S-400使用的火控雷达型号为92N6A(出口型号92N6E),根据俄方的表述,92N6A已经是一款“多用途雷达”,能够执行更全面的任务,也拥有更多的工作模式,而S-300系列的同类雷达则是单纯的“照射与制导雷达”。不过,92N6A事实上还是被当作“照射与制导雷达”使用,基本火力单元中还会有96L6全高度探测雷达车。

  △S-300的30N6E2(上图)和S-400的92N6E在外形上区别明显,尤其是那个车头

  既然是新的雷达,外形上当然是有差别的,这从雷达天线阵面上就能看的非常清楚;除了天线的区别,92N6A也使用了新的MZKT-7930底盘,这与早前的30N6系列使用的MZKT-543M底盘区别很大,卫星俯视的话也容易区别。正因如此,只要92N6E露面,我们基本上就能判断其是S-400。

  △中国空军的30N6E2制导雷达车

  指挥中心

  在S-300和S-400系统中有一个指挥单元(指挥中心)的概念,S-400的指挥单元名称为30K6(出口型号30K6E)。类似的指挥单元,可以指挥6套基本火力单元,但在实际使用中一般只指挥2个基本火力单元(即发射营),作为S-400防空团中的指挥单位。

  30K6E指挥中心由55K6E指挥车和91N6E大型战场探测和管理雷达组成,其中55K6E指挥车的外形与S-300PMU2所用83M6E2指挥中心的指挥车类似,因此很难进行分辨。

  △除了显而易见的车头,91N6E相比64N6E2 把敌我识别天线单独剥离了出来

  91N6E的情况则与92N6A火控雷达类似,它们在外形上都与前辈有些类似,但性能却有了很大提升,最大探测距离等关键性能指标相比S-300系列中最新的S-300PMU2有的甚至能够翻上一倍。

  91N6E的前辈,S-300PMU2使用的同类雷达型号为64N6E2。91N6E在进行技术改进后,相比后者在外形上有明显的区别,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敌我识别天线被独立出来;天线外,91N6E同样使用了新的MZKT-7930底盘,这与64N6系列使用的MZKT-543系列底盘区别很大。因此,通过91N6E也能够判断是否S-400。(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