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警500的新与芯:国产新型预警机技术飞跃的那些事

空警500的新与芯:国产新型预警机技术飞跃的那些事
2019年06月01日 14: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空警-500预警机,是我国新服役的新型预警机。这款预警机的身上,荣誉非常多,其中最突出的成就在于,它不仅应用了全新的雷达技术,在信息系统方面,还首次全面实现了所有分系统的国产化,特别是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那么,空警-500是怎么做到的呢?

  采用数字化雷达领先世界,实现“小平台、大预警”

  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有一句话叫“小平台、大预警”,这是我们理解空警-500预警机的关键。小平台,是什么平台?运八飞机。

  那么,运八平台小吗?应该说不小,最大起飞重量达60多吨,国外的预警机平台,还有20多吨的呢。但是,相比我们国家第一个预警机型号空警-2000所采用的平台,伊尔-76,最大起飞重量190吨,毫无疑问,运八就算小的了。

  再看后一句,“大预警”,意思是什么?大型预警机。空警-2000,就是我们国家的大型预警机。现在,我们在相对小很多的平台上,做到了与大型预警机相当的性能,也就是说,空警-500的性能应该与空警-2000差不多。

  
图注:2015年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飞过天安门上空的空警-2000预警机及其护航机队

  空警-500平台小,雷达小,威力却又可以比肩空警-2000,关键的原因就是,它应用了数字化收发组件。预警机上用数字化的收发组件,也就是数字化雷达,这在国际上,在预警机上,还是第一次,空警-500开了世界先河。

  收发组件数字化后,体积、重量都会减小,在同样的空间里,可以安装更多的收发组件,这样,雷达的发射功率就会提上去,这对提高雷达威力非常重要;而且,雷达数字化后,波束的形成会更灵活,假如某个方向有干扰,假如本来天线波束的最强接收方向是在干扰方向上,数字化雷达可以立即让天线在这个方向上形成最弱的接收,这样干扰能量就进入不了雷达,对提高抗干扰能力有利。

  可以说,采用数字化雷达技术,是保证空警-500的性能接近空警-2000最重要的措施。

  
图注:空警-200预警机,采用平衡木雷达构型,首尾有探测盲区,空警-500与其平台相同,但搭载的圆盘雷达可以实现360度全向探测,而且因为数字化雷达的使用,使其达到了与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相近的“大威力”

  预警机最核心的技术设备,就是雷达了,其核心是收发组件,实质上是一个个高度集成的小雷达,里面又有接收又有发射,既要考虑高功率,还要考虑高灵敏度,而且,由于是机载条件下应用,还要考虑做轻做小;由于批量很大,一架预警机上通常好几千个,批产一致性还要好,所以造出来难度很大。

  俄罗斯现在在预警机上要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搞最新一代的A-100预警机,几年前说2014年底就要首飞,但计划一拖再拖,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报道,很可能,计划延期的原因就在收发组件的研制上。

  空警-500的完全“中国芯”

  预警机的国产化问题,飞机平台以及机体外醒目的雷达,它们的国产化是大家能够看到的,大家不能看到的还有很多。

  比如,预警机上要有高性能的计算机,既要性能好,还要能在机载条件下使用,如果买国外的,一方面要做后天加固,使计算机更结实一些,更能适应飞机上的高低温和振动,还要适应电磁兼容,后天加固下来可靠性不容易上去;另一方面,哪一天国外不卖了,怎么办?即使我们还买,但我们自己有了可以替代的,国外也不敢坐地涨价,反而会越来越便宜。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涉及到信息安全问题,国外的计算机、芯片、操作系统什么的,里面到底有没有后门?你不知道,这就是安全隐患。前不久,媒体集中宣传央企创新研制空警-500预警机的报道里面,提到雷达的高性能处理器已经是国内自己的,完全实现了“中国芯”。

  空警-500核心新技术可应用到军舰或飞机上

  应该说,这些预警机核心装备和技术的国产化,对国家的整个信息产业都会带来很大的牵引作用。预警机上所要求的技术或产品水平相对较高,如果首先在预警机上解决了,不仅解决了预警机装备的急需,相应的技术或产品还可以推广到其他装备甚至是民用产品上。比如,如果因为预警机的应用,投资搞收发组件生产线,相应的产品就可以用到舰上或者战斗机上,美国通过搞四代机的收发组件研制,带动了空海军甚至是陆军等全部需要利用收发组件的装备上。而且,收发组件里的放大管是核心中的核心,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半导体,原来是砷化镓,现在是氮化镓,如果组织攻关研制成功,就标志着我们国家半导体集成技术又跨入了新的台阶。(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