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将购美42架F35B战机 发展航母障碍基本全部扫清

日本将购美42架F35B战机 发展航母障碍基本全部扫清
2019年05月31日 17: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特朗普访问日本之际,两国宣布追购105架F-35系列战斗机,特朗普在记者发布会上亲自确认了这一消息。算上日本空中自卫队此前订购的42架F-35A,这意味着日本未来F-35系列战机的总数将达到147架之多,超过英国,一跃拥有美国盟友中最大的F-35机群。

  特朗普宣布日本再次购买105架F35系列战机

  这次增购的105架F-35,除了与第一批次相同的空军型F-35A有63架外,还有42架的F-35B型垂直起降型,后者是专门为了两栖攻击舰和轻型航母设计的,目前只有美国海军陆战队,英国皇家空军和意大利海军购买,这三者都是为了上舰使用。日本这次购买F-35B说明其发展轻型航母已是定局,美国同意其购买,也是默认日本发展航母的证明。

  事实上,特朗普随后还和安倍一起参观了“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而该舰事实上就是一艘专业的直升机母舰,也被称作“准航母”,和轻型航母之间的差距已经很小。特朗普作为第一个登上日本自卫队现役舰艇的现任美国总统,此次特意参观“加贺”号也是意味深重,从各方面综合分析,日本发展航母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

  其实日本从战后恢复海上自卫队后,就多次希望能够重新拥有航母,但限于技术和政治原因,一直没能得逞,但海自依然不肯放弃,多次“打擦边球”。最早是“榛名“和”白根”两型直升机驱逐舰,然后是采用全通甲板设计的“大隅”级运输舰,到这个阶段,日本逐步摸清了直升机海上调度和使用的经验,随后在本世纪初,日本防务省制定第13期中期防务计划大纲,海自强调应对新威胁和多元化战力提升,最终在2004年度计划中提出建造“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

  虽然还叫直升机驱逐舰,但“日向”两舰本质上是不折不扣的直升机航母,该级舰满载排水量18000吨,航速大于30节。船型采用全通甲板设计,飞行甲板全长195米,前后有2部舰载机升降机,该级舰船体内的机库长约 125米,可以容纳十余架中型直升机。即便如此,“日向”依然挡不住海自的“雄心壮志”,在日本防务省平成22年中期防务计划整备中,海自提出了建造22DDH,也就是现在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

  “出云”级可以看成是“日向”级的全面放大,航母搭载和使用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长达到248米,满载排水量达到了26000吨,超过了很多国家的轻型航母。“出云”级拥有5个直升机起降点,可同时起降5架各型直升机。可以说,“出云”级的设计,基本已经达到了专用直升机航母的顶配状态,距离真正的航母,仅有一步之遥,简单来说,差的就是跃滑跑道这一轻型航母的标志性特征。

  从2018年年底开始,日本自卫队内部和日本媒体开始有意无意的放出消息,称“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在设计之初考虑了改成轻型航母的可行性,一时间,该级舰能够改成航母,如何改成航母就成了议论的热点,直到今天依然让网友孜孜不倦的分析。巧的是,日本刚刚上映的军事架空电影《空母伊吹》的主角,就是一艘基于”出云“级改进的轻型航母,搭载的舰载机恰恰就是F-35B。

  随着日本宣布正式引进F-35B,日本轻型航母的设计必将很快浮出水面,虽然”出云“级确实具备改进称航母的潜力,但综合来说,该舰并非专用的轻型航母,机库等设计依然为了直升机做了很多取舍,以日本的实力,只要不存在政治障碍,完全可以新造一型航母,而且最大的技术障碍--舰载机,已经通过引进F-35B解决了。

  那么未来日本海自会拥有几条航母呢?航母又是怎么样的设计,大概有多大呢?从航母的使用规律上来说,拥有三条以上航母是最理想的,不过海自的军事压力没有这么大,按照海自建造DDH的习惯,预计将会有两艘轻型航母被建造。另一方面,42架F-35B战机正好可以分成三部分,两个舰载机中队各18架,部署在两艘航母之上,另外12架作为岸基的驻训部队,负责训练和补充。

  F-35B可以短距离/垂直起降,并不依赖弹射器和阻拦索,因此日本未来的航母设计风格应该类似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或者意大利的“加福尔”级航母,不过日本的实力和周边环境决定了其不敢一步到位装备大中型航母,因此第一型航母的吨位大致在25000吨到3000吨左右,也就是比“出云”级略大一些,可以满载18架F-35B和近10架中型直升机的使用和操作。(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