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开始外销转轮榴弹发射器 这种大杀器为何不自用

中国开始外销转轮榴弹发射器 这种大杀器为何不自用
2019年05月29日 20: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北方工业的官网“恰饭”页面军武菌又发现上架了一个好玩的东西:

  ▲北方工业出售的LG4型40毫米转轮榴弹发射器

  这支榴弹发射器带着一个大转轮,十分炫酷,名字叫做LG4 40毫米转轮榴弹发射器。看到这张图,有小伙伴嘀咕了:“这不是美军装备的M32转轮式榴弹发射器吗?”说实话确实很像,但是中国的LG4在一些方面对M32还有一些的超越。见下边对比图:

  ▲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M32榴弹发射器

  ▲中国LG4两种涂装,骚气无比

  一直有这样一个段子:为了消灭对方狙击手,美国研制出了高精狙击步枪,精度达到了10厘米,而中国研制出了狙击榴,杀伤半径提高到了10米。这虽然是一个笑话,但也说明了榴弹发射器在军迷心中的地位。

  ▲打不准也能炸死你

  事实上,榴弹发射器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不久远,抗战时期八路军兵工厂推出的枪口榴弹发射筒就可以看做中国第一代榴弹发射器的雏形。

  ▲楚云飞,没想到你原来是自己人

  但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过于相信手榴弹的作用,大量生产手榴弹,组织手榴弹练,而对榴弹发射器不够重视。

  ▲虽然有点夸张,但也说明了火力贫弱的解放军对手榴弹的重视

  直到1979年的南疆作战,参战部队发现,在迫击炮最近射程(600米左右)和手榴弹平均射程(30~40米)之间存在一段火力空白,相反,越军的美制M79榴弹发射器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伤亡。

  ▲在我军冲锋时,200-300米内经常遭到越军M79榴弹发射器的齐射

  随即身患火力不足恐惧症的兔子开始大力发展榴弹发射器,先后推出了87、04、06自动榴,91、10式枪挂榴,QLG10狙击榴,以及LG1、LG2、LG3一系列外贸榴。

  ▲我军装备的87式自动榴弹发射器

  但这些榴弹发射器各有利弊,QLG10狙击榴虽然精度高,但和87、04自动榴一样,存在重量较重的问题,单兵虽然能够携带,但一般采用卧姿射击的方式,需要发射阵地。而中国的枪挂榴弹虽然轻便,但射击后需要重新装弹,射速较慢。于是,既轻便又能保证射速的LG4转轮榴弹发射器诞生了。

  ▲狙击榴后坐力大,需要卧姿抵肩射击

  LG4型榴弹发射器的口径为40毫米(西方流行的榴弹口径),全长730毫米,全重为5.8公斤,转轮结构供弹,半自动射击方式,弹仓容量6发,最大射程400米,安全性高、操作简便、功能扩展性能好、战斗射速高,主要用于杀伤400m内暴露的有生目标,穿甲弹头可击毁400米内的轻型装甲车辆目标,性能先进。

  ▲LG4榴弹发射器

  LG4的结构新颖,采用撅把式装弹方式,牙嵌离合器式定位机构,可以准确对弹仓进行定位和解脱,同时闭膛与闭锁动作分步进行,开闭锁时双手均不需离开握把,人机功效好、运动机件平稳、冲击轻微,安全性能异常突出。

  ▲联动退壳器预先抽壳

  LG4击发机构采用了LG1、LG2型枪挂式榴弹发射器的成熟结构,当扳机转过一定角度后,连杆上部台阶面推动阻铁顺时针转动,解脱击锤,击锤在击锤簧作用下逆时针快速转动并撞击击针,发射榴弹。松开扳机后,扳机在扳机簧作用下,通过连杆带动击锤座和击锤复位,这种结构安全可靠,避免意外跌落时走火情况发生。

  ▲LG4结构可靠,威力巨大

  与世界其他转轮榴弹发射器相比,LG4创新地采用了火药燃气驱动转轮供弹机构。在转轮武器发展过程中,如何使转轮旋转一直是个难题。在西部牛仔时代,牛仔们都是用手拨动转轮来实现换弹。

  ▲虽然看起来酷炫无比但非常考验个人技术

  但如果放大到榴弹发射器这么大,扳机力就不足以推动转轮旋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南非MGL和美国版本MK32转轮榴用的是卷簧动力,装弹后需沿着逆时针方向转动转轮拧紧卷簧,然后每扳动一次就可以释放卷簧推动转轮旋转。这种模式比较麻烦,而且卷簧很容易因撞击和进入异物产生故障。

  ▲装弹后要逆时针扭一下

  而LG4采用火药动力,弹丸发射后,剩余燃气便可驱动弹巢快速旋转60°,转动后,限位齿精准使弹仓和身管对准,弹仓内膛线与身管膛线都能够完全对接,不但可以使射击精度大大提高,还能快速进入下一个射击循环,真正实现了自动供弹,极大地提高了转轮榴弹发射器的战斗射速。

  ▲南非MGL是利用卷簧力实现自动上膛

  有人要问了,我们成功研制了这种性能优异的大杀器,怎么却不装备部队自己使用呢?

  ▲解放军的枪挂榴弹发射器

  其实这种大体积的转轮榴弹发射器因为体积过大使用携带十分不方便,一般步兵班使用的枪挂榴弹发射器完全可以替代其在步兵班中的作用。也就是说,其高火力带来的优势还不比不上大体积带来的劣势,在美军作战部队中也不喜欢使用这种六轮榴弹发射器,装备量并不大,只是因为造型颇科幻所以经常出现在电影中罢了。不过美国执法部门经常用这个来发射震爆弹。

  ▲打完就扔的火箭筒岂不美哉?

  而且是这种转轮式榴弹发射器会占编制,步兵班就要空出一个战士专门操作这个家伙。火力不足恐惧症晚期的解放军更喜欢08单兵火箭筒这种人手一具打完就扔,还不占编制的家伙。

  ▲没有什么是一发筒子解决不了的

  而且此类转轮榴弹发射器射程只有几百米,35到40毫米的口径威力也不是很大,相比解放军用的各种筒子来说,不知道差到哪里去了,我军自然看不上这个“小弟弟”。

  ▲浩浩荡荡的“筒子”军团

  话说回来,在城市巷战情况下这类转轮榴弹发射器有用武之地,但是更重视野战的我军现在基本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说解放军对于火箭筒,那才是真爱呀!(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发射器转轮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