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披露枭龙越境发射滑翔炸弹 印战机导弹却够不着

印媒披露枭龙越境发射滑翔炸弹 印战机导弹却够不着
2019年05月29日 11: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巴空战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被击落的印度空军米格-21Bis战斗机似乎成为了这场空战唯一的牺牲者。不过很多人在空战爆发后就在疑问,印度空军为什么派上去的是这么一架老飞机,一直牛气冲天的苏-30MKI重型战斗机为什么没有发挥作用?最近,印度防务新闻网终于披露了苏-30MKI战斗机在那场空战中的表现!

  据印度媒体称,在2月27日空战中印度空军起飞了2架苏-30MKI战斗机,遭到了巴基斯坦空军中距空空导弹的袭击,2架战机成功躲过了导弹打击,但是在想要反击的时候才发现携带的俄制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的射程远低于俄罗斯人宣传指标,根本够不到巴基斯坦战斗机。

图片:印度媒体披露巴基斯坦战机越境发射滑翔炸弹打击印度目标。图片:印度媒体披露巴基斯坦战机越境发射滑翔炸弹打击印度目标。

  印度空军苏-30部队的有关人员向媒体证实,巴基斯坦空军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部署了一个由24架战斗机组成的飞行大队。2月27日,有几架巴基斯坦战机成功地越过了实际控制线,向位于Rajouri区的印度军事阵地发射了精确制导滑翔炸弹。

  从其描述来看,这些越境打击的飞机很有可能是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因为目前巴基斯坦空军中只有这种飞机能够发射滑翔炸弹,而且正好“枭龙”确实被部署在实际控制线附近。在今年3月12日,巴基斯坦空军就展示了“枭龙”战斗机试射一枚巴基斯坦版本的可调翼面精确制导炸弹,该炸弹被巴基斯坦称为Takbir,是中国LS-6滑翔制导炸弹的巴基斯坦版本,而LS-6早已经装备巴基斯坦“枭龙”部队。

  图片:巴基斯坦“枭龙”战斗机携带中国LS-6滑翔制导炸弹,该弹的巴基斯坦版本叫Takbir。

  在发现巴基斯坦战机越境打击后,印度空军起飞了8架战斗机进行拦截,其中有2架苏-30MKI重型战斗机。

  据印度媒体称,印度空军的机群探测到几枚中距空空导弹向其袭来,这些导弹并非来自越境打击的巴基斯坦战机,而是从在巴控区内待命的支援战斗机发射出来的。印度坚称其遭到了美制AIM-120C5 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打击,也就是证明了巴基斯坦出动了美制F-16战斗机支援“枭龙”的作战。

  但印度空军相关人士解释称,AIM-120C5导弹的射程超过了当时印度苏-30MKI战斗机上携带的俄制R-77空空导弹的射程,而此时印度空军还没有接到开火命令。因此,2架遭到攻击的苏-30MKI战斗机只有机动规避导弹的打击。在此过程中苏-30MKI战机完全处于防御状态,最终凭借机动性和电子干扰躲过了被击落的命运。而那架冲在最前面的印度空军米格-21Bis战斗机却由于缺乏先进的感知设备,因此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导弹击落。

  图片: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群由于较远距离获得导弹预警,因此成功躲过了中距空空导弹的袭击。

  印度空军相关人士称,苏-30MKI战斗机在遭到打击后无法对巴基斯坦空军战机进行反击,因为F-16发射导弹后已经后撤,并不在预定的发射位置。同时,印度飞行员还发现苏-30MKI携带的R-77空空导弹并不像俄罗斯人宣传的那样可以打击远距离目标,其真实射程不足80公里,根本够不到巴基斯坦飞机。

  相反,巴基斯坦空军发射的AIM-120C5空空导弹的射程超过了110公里。这使得在与巴基斯坦空军对抗中,印度先进的苏-30MKI战斗机处于了绝对的劣势。

  图片:俄制R-77导弹号称90公里射程,印度空军称其性能严重缩水,无法与美制AIM-120C5导弹媲美。

  通过对这次空战的分析,印度认为自己的缺陷还是在中距空空导弹上面。虽然印度目前自行研制了“阿斯特拉”中距空空导弹,但是其射程也只有80公里,而且导引头还是进口的。最关键的是这种研制了14年的空空导弹还没有完成,也没有列装,这80公里的射程中有多少水分可想而知。

  目前,印度仅采购了50枚国产的“阿斯特拉”中距空空导弹,印度空军称其增程型有望达到100公里射程,但是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研制。24年时间研制一枚空空导弹也是真的醉了!

  图片:印度国产的“阿斯特拉”中距空空导弹性能还不稳定,已经研制了14年,据空军称增程型研制工作还需要10年!

  因此,印度空军近期在积极研究引进以色列的I-Derby ER中距空空导弹(“怪蛇/德比”导弹家族最新型号),目前该导弹已经在包括LCA战斗机在内的印度飞机上进行测试,其射程达到100公里以上,同时可以通过数据链与发射机保持联系,及时更新敌机的最新位置情况。

  以色列的导弹并不是印度空军唯一考虑的产品。目前印度空军继承一贯的买买买策略,还在考虑引进欧洲MBDA公司制造的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ASRAAM),目前导弹模型已经挂在苏-30MKI战斗机模型上进行风洞吹风测试了,一旦完成集成将取代俄制R-73短距格斗导弹。

  图片:上方导弹是“怪蛇”4近距空空导弹,下方导弹是“I-怪蛇”ER(I-Derby ER)中距空空导弹。

  这样一来,印度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就将是俄罗斯的飞机、以色列的中距空空导弹、欧洲的近程空空导弹,整一个大杂烩!没错,这很印度!很印度军队!(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印度希望为苏-30MKI战斗机配欧洲的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ASRAAM)。图片:印度希望为苏-30MKI战斗机配欧洲的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ASRAAM)。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