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单双壳体潜艇性能各有优劣 中国潜艇发展则双脚走路

单双壳体潜艇性能各有优劣 中国潜艇发展则双脚走路
2019年05月27日 07: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潜艇从诞生之初就被各国海军视为战略级的武器而受到格外的关注,但是其复杂的结构和近乎苛刻的工艺要求却阻挡了绝大多数国家的研发脚步,没有强大而全面的工业实力是不可能搞得了这玩意儿的,至今能够独立设计和建造潜艇的国家不超过十个,核潜艇就更不用说了,那是只有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才能玩得转的。

  目前驰骋于世界各大洋的潜艇,不管是常规动力潜艇还是核动力潜艇从结构上来划分大致可分为单壳体潜艇和双壳体潜艇两大类。

  这些潜艇当中除了中俄两国采用双壳体之外,西方各国基本上都采用单壳体结构,以至于很多军友都想当然的认为采用单壳体才是潜艇的趋势和主流,双壳体就是落后的象征,其实这两种结构各有优势,也各有其缺点,孰优孰劣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得清,但是可以肯定一点的是采用双壳体结构绝不意味着落后,相反的其强大的生存力和抗沉性在突发事故和实际作战等关键时候可以挽救很多艇员的生命。

  单壳体潜艇的艇体就是其耐压壳体,在耐压壳体外没有其他的包覆物,耐压艇体直接裸露在外,艇体结构也较为简单。双壳体潜艇则不同,其耐压艇体并没有裸露在外面,而是全部被被耐压和非耐压的外壳体所包覆,这层外壳除了在舯部有一段是耐压的(耐压液舱),其余都是非耐压的轻外壳。

  单壳体潜艇最大的优势就是水下排水量相对于双壳体潜艇减轻了20%以上,这个指标相当的不得了,对于提高潜艇的航速和水下续航力十分的有利,这也是单壳体潜艇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相对于双壳体潜艇来说,单壳体潜艇的外形比较秀气,开孔较少,看起来比较光滑,湿表面积较小,下潜速度快,航行阻力也小很多,这一点也是双壳体潜艇无法媲美的。

  但是单壳体潜艇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储备浮力较小,一般不超过10%,更有甚者如日本的“苍龙”级潜艇,其储备浮力更是不足7%,这样小的储备浮力一旦在航行当中发生事故或战损,随便一舱进水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沉没事故,这一点它就大大不如双壳体结构来得可靠。

  除此之外,单壳体潜艇的制造工艺要求相对也会高一些。

  双壳体潜艇由于在主耐压壳体外还有一层轻外壳包覆,两层壳体之间形成了一个舷侧空间,因此可以将这部分空间利用起来,用于设置主压载水舱、燃油舱、燃油压载水舱、浮力调整舱等设施,节省下宝贵的艇内空间,对于提高艇员的生活空间十分有利,不过这也造成了双壳体潜艇的结构比单壳体的复杂许多。

  双壳体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多出来的这一层轻外壳及两层壳体之间注满了水的空间可以提高抗战损能力。不过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双壳体最大的优势就是水下储备浮力大,一般可以达到30%以上,同时采用小分舱设计,一般情况下可以保证任意两舱进水保持不沉性,这一点明显强于单壳体结构。

  双壳体的主要缺陷就是体型相对臃肿,湿表面积大,既增加了航行阻力也不利于水下的隐蔽性,不过隔音性能倒是要好一些。

  总体来说两种潜艇各有千秋,不过随着近年来多次发生海底断崖事故的解密来看,双壳体潜艇还是比较靠谱一些的。一般遇到海底断崖的情况,双壳体潜艇巨大的储备浮力可以给艇员的自救留出宝贵的时间,单壳体潜艇遇到这样的情况基本上就是一个死,毫无挽救的余地。

  随着国内造船技术的提高,我们国家现在也在研发单壳体结构的潜艇,这也让我们成了当今世界上唯一具备两种潜艇结构都能研发和建造的国家。(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Wind6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