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95步枪能服役50年 射击为何寿命只有短短2小时

我军95步枪能服役50年 射击为何寿命只有短短2小时
2019年05月24日 09: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枪械的寿命通常分为三种形式,一是设计寿命,二是射击寿命,三是使用寿命。这三种寿命各不相同,射击寿命能反映出一支枪所能达到的最高寿命水平,通常为设计寿命的二至三倍。使用寿命则是日常训练和战时应用的寿命,具体要看使用环境和保养措施的恶劣好坏。

  例如最新式最坚固耐用的步枪在恶劣环境下寿命也不会很高,在80年代老山防御作战期间,我军就发现,仿制于AK47突击步枪,一向以坚固耐用而著称的56式冲锋枪,在老山的亚热带丛林地区会发生严重的生锈现象,寿命大幅度缩短,而国产的81式步枪在同样环境下的表现就比56式好得多。

  一支老式步枪如果在和平时期的环境,那么寿命可能会高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中国对于枪械全寿命是有详细的技术规定的,通常以枪械发射子弹的数量作为寿单位。微声音手枪为800发,手枪为3000发。半自动步枪是6000发,自动步枪的寿命要求为15000发,轻机枪要能达到20000发以上,由于步枪和轻机枪的寿命要求不一样,所以我们在研制95式枪族的时候,为95式班用机枪配备了内膛镀铬的精锻枪管,而95式自动步枪则是普通枪管。自动步枪的使用寿命很长,可以用几十年,但射击寿命很短暂,按照95式自动步枪1.5万发总寿命和100~120发/分钟的连发战斗射速计算,95式步枪只能以战斗射速打120~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小时就报废了。当然,除非是做寿命试验,否则在平时的一支枪械不太可能如此的连续射击。一支保养良好的自动步枪,在和平时期服役50年都没有问题。

  7.62毫米的中口径重机枪的枪管寿命相对较高,例如一战时期的马克沁机枪的枪管寿命是3万发。12.7毫米以上的大口径机枪,由于子弹装药较多,膛压较高,所以枪管寿命较低。例如国产02式14.5毫米高射机枪,由于采用冷精锻枪管和激光强化新技术,枪管寿命可以达到3000发,创造了国内的最高水平。

  枪械寿命属于顶层技术指标,在进行枪械研制时,首先要确定该枪的寿命,然后根据寿命指标进行结构和材料的设计。例如国产的92式手枪的设计寿命就正好是3000发。而我国近几年来研发的出口型手枪的寿命有了大幅度的增加。例如NP22式手枪,该枪仿制于瑞士的西格邵尔SIG P226手枪,全枪寿命达到了15000发的惊人水平。再比如NP34手枪,该枪仿制于西格邵尔SIG P228手枪,全枪寿命也达到了15000发。而美国的M9手枪全枪寿命也不过5000发。

  为了验证枪械的寿命指标,需要对枪械进行定寿试验。寿命试验一般都要在常温、高温(45摄氏度)和低温(零下40摄氏度)条件下各射击设计寿命三分之一的弹数。通常轻型枪械的定寿过程以是500发子弹为一组,每射击250发,冷却枪管一次。每射击500发,进行一次擦拭和途油。最后判定枪械结构的破损情况,以及弹道性能下降情况,以及故障率。我国要求在1000发子弹的连续射击过程中,故障率要少于3发,而美军的要求是故障率每千发小于0.8发至1.2发。不过我国的NP22式和NP34式两种手枪在实际定寿试验中都达到了故障率每千发1.5发的水平。(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