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造舰能力不可小觑 联合国五常仅三国能造驱逐舰

印度造舰能力不可小觑 联合国五常仅三国能造驱逐舰
2019年05月24日 07: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加尔各答”号在中国051C开工的时候开工,在052D服役的时候服役……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该轻视它。

  中国军迷往往会比较小瞧印度的军事实力,尤其是对印度的军事工业。这种轻视,是建立在中国军工实力雄厚的背景下的。但如果客观地从全球角度看,就会发现,印度的军工实力在世界范围内并不是弱者!

  例如从驱逐舰的建造能力看,印度能够建造“印度版宙斯盾”——“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该级舰共计划建造7艘,目前已下水3艘。该级舰的第4艘——“维沙卡帕特南”号进行了改进升级,上层建筑改善了隐身能力,吨位增大到了8000吨,除32座垂直发射的“巴拉克”导弹、16座垂直发射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外,还可配备印度国产的“无畏”型巡航导弹,射程达1000公里。这款驱逐舰基本上可以代表印度舰船工业的最高水平。

诚然,在中国军迷看来,“加尔各答”级值得吐槽和嘲讽的地方太多了。诚然,在中国军迷看来,“加尔各答”级值得吐槽和嘲讽的地方太多了。

  比如,该舰的建造速度慢得令人发指,首舰“加尔各答”号在2003年开工,在2014年才勉强能够服役,要知道该舰预期服役时间是2010年。

  相比之下同一时间段里,中国在2003年开工建造051C型驱逐舰的首舰“沈阳”号,该舰在2006年就服役了。时间到了“加尔各答”号服役的2014年,中国海军连下一代驱逐舰052D的首舰“昆明”号都服役了!

  “加尔各答”级的设计建造,可以说继承了印度国产武器的通病。由于印度国防管理的低效和决策层的反覆犹疑,该舰竟然在建造途中又进行了大量修改,使得已完成的船段不得不多次返工,严重拖慢了建造进度。这种令人瞠目的工程管理方式,在中国是根本不可能看到的。

“加尔各答”号在中国051C开工的时候开工,在052D服役的时候服役……“加尔各答”号在中国051C开工的时候开工,在052D服役的时候服役……

  此外,“加尔各答”级舰载设备的“万国牌”也是会被吐槽的地方——主炮是买意大利的,防空导弹是买以色列的,最重要的相控阵雷达自然也是以色列的,燃气轮机是乌克兰的,柴油机是乌克兰的,拖曳声呐是德国的,近防炮和直升机是俄罗斯的。全舰的武器和电子系统的整合难度,可以说是世界最高水平的!

  但是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印度的驱逐舰建造水平虽然差劲,但这是和中国、美国、日本相比较的。事实上,全世界有能力建造新型驱逐舰的国家,已经没有几个了!

  即使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也只有中国、美国、英国有能力建造新一代驱逐舰,而英国也停产数年了。俄罗斯和法国,现役的驱逐舰最晚服役的,都是在20多年前了,这两大强国竟然在21世纪以后没有造过驱逐舰!除了没有迫切需要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没钱。

  历数21世纪还能建造新型驱逐舰的国家,几乎两只手就能数出来——只有中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只有六个国家!而且四个集中在亚洲这一块。

  为什么中国军迷的眼界这么高?第一个原因,就是自己国家拥有雄厚军工实力。而第二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对手这边实力也很强,美国就不用说了,日本和韩国都是世界上造舰水准最强的国家之一。

  中国身处“东亚怪物房”,如果没有世界前五名水准的驱逐舰,都不好意思叫做“东亚国家”。

  可见,印度的军工水准其实在世界上很强了,造舰能力至少可以在前十名以内。不要因为自己很强,就忽视别人的努力,这种态度是不客观的。毕竟,再差劲、再低效的努力,也是一种努力。(作者署名:陶慕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