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57在中东只是秀肌肉 美F35却已做好实战准备

俄军苏57在中东只是秀肌肉 美F35却已做好实战准备
2019年05月23日 17: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急剧紧张,美国海军派遣了两艘巨型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和林肯号前往地中海,大有直接对伊朗动武的姿态。尽管林肯号是尼米兹级航母大家族中较早完工的一艘,但该舰航空队已经全部换装F35C型战机,总体战力相比于其他美军航母有极大提升,美军甚至认为,仅林肯号的F35机队就足以彻底压制中东地区所有假想对手的空中力量!

  参与红旗军演的F35部队,美军将其视为多功能综合平台

  不同于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伊朗的国力不容小觑,对比海湾战争时美军的航母出动量,此次美军的航母数量少之又少,不禁让人怀疑美军的行动偏向于威慑。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正在处于过渡期,多艘航母开始接受改装,但另一方面,美国在结束近二十年的中东治安战后再次审视重返亚太战略。而此时美国海军短暂的力量真空结合美伊关系紧张,美国真的打算两线作战吗?他真的有这种自信吗?

  首次实战的F35战机也让美国的两栖登陆舰逐步成为准航母

  就美国海空力量来看,F35系列战机的完善以及随之而来的数量暴增是其腰杆硬挺的重要底牌。F35虽然在超音速巡航、机动性以及绝对隐形能力上比F22有所不及,但其成本已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一再降低,据美军方面的最新消息称,该机的单机成本已被控制在了九千万美元左右,几乎接近末期型F15的成本价!这就使其年产量可以达到100架以上的水平,用美军的话说,F22犹如高档豪车,只有少数富豪拥有;而F35就好比亲民化的家用车,但它的某些性能却堪比豪车。更关键的是,F35的隐身涂层保养起来要容易的多,无论是缺乏隐形机保养经验的航母/两栖攻击舰还是相对条件简陋的一线机场,都不会对F35的部署构成阻碍。

  埃塞克斯号成了美海军首支配备F35B战机的单位

  F35的优点绝非只有数量那么简单,美国《信号日报》刊登过一篇采访31名战斗机飞行员的专题报道,他们都表示自己首次驾驶F35之后就被迷住了。模拟格斗战中,其机电系统几乎瞬间就完成了对假想敌F15的探测-捕捉和锁定,到最后攻击完毕,好似电玩一样简单,胜负完全一边倒。在对地打击方面,凭借APG81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和AN239电子战系统,F35足以在200公里外就锁定目标防空导弹雷达所在地,效率超过超级大黄蜂的三倍!四代机飞行员好比昔日依靠人工记忆驾车的司机,而F35的飞行员就好比有GPS导航的司机!有时,只依靠强悍的机电系统,F35飞行员只要有足够的电子战知识,甚至就能让敌机和防空导弹阵地的雷达进入“死机”状态!尽管F35曾因机动性问题受到诟病,但发动机功率限制解除后,该机能实现28度每秒的稳定盘旋。正因为如此,美军才会吹嘘:当F35继续在数量和质量的升级后,任何对手的空中力量都会因此面临覆灭。

  美军认为所有对手的空军都会在数量质量全面优势的F35面前覆灭

  目前,具备垂直起降性能的F35B已经配备到了美国海军航空兵,2018年4月,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编队已成为首个使用该机的单位。该编队司令官表示,F35B极大地改善了海军陆战队的蓝水作战能力,美国航母数量虽无人可比,但考虑到全球力量分散以及重点部署问题,部分舰队并无核动力航母。所以面对战区内高强度交战任务时,两栖攻击舰必须具备准航母的功能,尽管它们的舰载机数量远不如航母,但其10架F35B已可做到战斗-预警-掩护一体化,效率远非昔日的鹞式可比。目前,埃塞克斯号的F35B已在阿富汗和叙利亚等战场积累了1200多战斗小时的经验,此外该编队已开始逐步尝试利用舰上设备制造F35B的零件,如果这一项目获得成功,那么两栖攻击舰的F35编队就能达到75%以上妥善率。所以,美军认为F35让两栖攻击舰越来越多地变相升级为航母,自然也就放心在相当长时间内让本国主力航母接受改装。

  部署于叙利亚的一架苏57很可能是11号原型机

  另一方面,俄罗斯于2018年底将尚在完善中的苏57战机部署到了叙利亚,毫无疑问,这也引发了美方的关注。据俄国防部公布,包括11号原型机在内的两架苏57在大约5-6架苏35护航伴飞下抵达过赫梅米姆基地,共执行了约10天的任务。从时间来看,和F35活动有吻合;从美俄军机以幼发拉底河为活动界线来看,如果苏57也较为频繁执行空中任务,那么完全可能遭遇到埃塞克斯号的F35。然而,从目前所公布的信息来看,美俄双方均未提及两种五代机的接触,美军更是声称F35的100余次活动中,没有任何俄军战机在此期间有过感知后的拦截,包括苏35和苏57。有军事评论家认为,考虑苏57系列尚不完善,相比于F35更存在机电和隐形能力的差距,所以双方五代机的露面有着不同目的,俄方偏向于显示自身武力进行威慑,也就是所谓的秀肌肉;而美军的F35已直接走向以战代练阶段,目标直指未来大战。(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覆灭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