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6秀大象漫步 但仍有三个因素制约其换装速度

我军歼16秀大象漫步 但仍有三个因素制约其换装速度
2019年05月23日 12: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眼望去,漫长的跑道上,迎面滑行而来的是一排排歼-16战斗机。国产双发重型战斗机歼-16,在跑道上玩起了“大象漫步”。这是日前军方媒体公布的一张照片上所描绘的场景。事实上,除了画面的震撼,细心的军事爱好者可能会发现,歼-16数量的变化才是最为惊人的。

  作为海军和空军都急需的一种武器装备,自打现身中国互联网歼-16就备受各方关注。不过,早期的歼-16可谓“犹抱琵琶半遮面”,初期曝光的仅仅是一两张“纳米图”——各种模糊的低像素照片。如今大到国家阅兵、战区演习,小到人物宣传、军营开放日,我们都能够见到歼-16的活跃身影。不知不觉中,歼-16的数量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相比于较为昂贵的四代机歼-20,我们可以认为,歼-16将会是未来中国航空兵部队的主力战斗机型号,数量上将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这一点从歼-16多次展示“大象漫步”就能够看出端倪。三代机与四代机之间相互配合是以美国为首的航空强国探索出来的一条现实航空装备使用经验,未来中国也必将采用这种模式。由于歼-16具有极强的多任务和多类型弹药兼容能力,可以实现快速任务转换,因此对于空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都极具吸引力。就空中攻击能力、反舰能力而言,歼-16要比苏-30MMK2强很多。

  目前,除了歼-16亚洲“自行研制”且服役的三代机包括IDF战斗机、LCA战斗机、F-2战斗机、F/A-50战机也具备了一些三代机的特点。解放军的三代机则包括FC-1“枭龙”、歼-10系列、特别是进行了大改的歼-10B和歼-10C以及歼-11系列和歼-15舰载机等。在这些战斗机中,歼-16是有资格傲视群雄的。在已服役国内各类战机中性能可以说仅次于国产的歼-20,是可以堪称亚洲第二强自研战机的。

  除了性能之外,歼-16战斗机更是一款完全意义上的国产战机,所有原材料、元器件全部来自于国产,不存在被人卡脖子的现象,即便是发动机,也是国产“太行”发动机。这一点对强调国防自主的中国军队来说,有着其他机型无法比拟的吸引力。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中国空军多支部队已经装备了歼-16,而海军航空兵是否装备歼-16还未被证实。但是目前已经有国内的知名军事杂志出版了海航版歼-16的涂装想象图。因为海空军同时装备,所以航空工业沈飞的整个生产计划应该是相当庞大的。不难推测,未来中国海空军换装歼-16的过程将会是长期的。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歼-16换装速度已经值得称赞,但是并不会像网友想象的那样神速,毕竟除了生产还涉及到飞行员、战机后勤维护人员培训的培训,以及相应的弹药供应等问题。(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