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大原因致FC31战机难转正 只剩一条出路却仍不明朗

三大原因致FC31战机难转正 只剩一条出路却仍不明朗
2019年05月23日 09: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因为试飞时身上的编号,FC-31被许多人叫做歼-31

  众所周知,未来中国的空中力量将会以歼-10C、歼-16和歼-20三款战机为主,此外海军还有歼-15舰载机。不过,除了这四款战机之外,还有一款战机一直都是广大军迷们关心的对象,那就是至今没有能够转正的FC-31战机,许多军迷们都更愿意用歼-31这样一个更正式的名字来称呼它。

  网传歼31新型验证机

  FC-31战机和歼-20战机差不多在同一时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二者都有着隐身设计,因此FC-31也被曾被认为是中国的F-35,也就是低配版5代机。歼-20随后坐稳了中国第一款5代机的宝座,现在更是有向美国5代机看齐的趋势;而FC-31的消息则是越来越少,甚至于需要靠曝光生产厂房来维系热度了。

  FC-31一直难入中国军方法眼,其中的问题自然是非常值得说道的。首先需要了解的是,FC-31实际上是沈飞自筹资金进行的一个项目,与获得军方肯定、国家拨款的歼-20可以说是天差地别,更像是日本的心神、俄罗斯的苏-47在各自国家的地位。而沈飞之所以要自筹资金研发FC-31这样一款技术验证机,很大程度上是源于5代机竞标失败。

  FC-31初期原型机

  中国的5代机并非一开始就圈定了歼-20,最初的时候沈飞也拿出了自己的方案雪鸮战机,然而因为种种原因最终不敌歼-20。一般认为,为了验证设计5代机的一些技术,以及维系自身研发5代机的能力,沈飞才会决定自筹资金生产FC-31。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FC-31无法转正的命运,而且由于近些年来沈飞将主要科研力量集中到了歼-15和歼-16这两款战机上,FC-31在完成了技术验证后没有后续的进展也可以说是非常正常的。

  FC-31的机身比美国的F-22和F-35都要薄一点

  正因为这些原因,FC-31本身的性能可以说是被大大压缩,在设计制造的时候更多地从验证技术而不是实战的角度出发,在发现不适合实战的缺陷后也很难得到弥补。比如原计划使用的国产发动机性能不足,不得不使用俄罗斯的RD-93发动机;飞机机身过薄,使得机身内部空间不足,载弹量相对较小;飞机属于中型机,在航程方面远不能满足中国军队的需求。

  而FC-31性能方面的不足,反映出来的是另一个问题:FC-31的定位非常暧昧。上世纪中国引进苏-27时,苏联方面曾强力推销中型机米格-29,但是却被中国方面直接拒绝,原因就在于中型机不适合中国的国情。而在本世纪崛起的中国海军也曾透露过需要一款大航程和大载弹量的5代舰载机,而FC-31只是能隐身而已,打动不了海军的高层。

  FC-31在国际市场上甚至还不如枭龙受欢迎

  如此看来,FC-31只剩下一条出路:外贸。然而,对西方国家来说,美国的F-35是一款在战场上得到了验证,又有洛马公司的金字招牌作担保,怎么看都比FC-31要好;对于与美国不对付的国家来说,俄罗斯的苏-57看上去比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飞机更可靠。而且,FC-31作为一款4代半或者5代中型机,价格必然不会低,在绝大多数国家没有购买能力,而有购买能力的国家没有购买意愿的情况下,无法转正为歼-31可以说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了。(作者:念紫007)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