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机飞行员是否会被AI取代 理论上没有任何获胜希望

战机飞行员是否会被AI取代 理论上没有任何获胜希望
2019年05月21日 11: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1世纪是一个特殊的世纪,从开局就不一般,除了美国研发出多款先进隐身飞机,使得飞行员如虎添翼,而且谁都想不到的是,技术的发展或许会让所有飞行员全部下岗失业,这就是人工智能英文缩写AI。

  人工智能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用电脑模拟人脑的思维,外加计算机的高速计算能力,从而成百上千倍扩展人类的能力,但是现在有个重大难题出现,全世界军事家都在思索:人工智能从究竟能做什么,升级到究竟不能做什么?

  从现有记录来看,人工智能已经彻底击败了国际象棋大师,围棋冠军,顶尖职业扑克玩家,而且在线游戏中也轻松击败了Dota 2和星际争霸II中的世界级人类专家,现在的问题就是,人工智能究竟能不能取代战斗机飞行员进行空战?

  阿法狗击败世界最强棋手柯洁,人工智能开始攻城略地

  由于人工智能对人类顶尖选手取得无比的优势,科学家们立即推测,为何不能让人工智能在高速高过载的空战中大显身手,以计算机的高速实现超快的反应,轻松击败敌人飞行员!

  狗斗从作战来说是危险,快速,混乱的,也有不少运气成分在,但是美国科学家认为,狗斗是可预测的,原因是,狗斗具有明确的目标,确定的结果,而且还有确定的飞机动力学规律限制,利用物理定律和空气动力学规则,计算机可以处理大部分飞行动作。

  美国人的想法是:新时代的空战,或许不再是过去单纯的有人战斗机之间的战斗,而是有人飞机和无人战斗机之间组合编组作战,飞行员向成群结队的无人战斗机下达基本指定:比如巡逻,护航,攻击,而无人机机群自动完全所有细节,并不需要飞行员挨个操纵无人机的。

  F35机动性不佳,但是美国人的解决办法是:让无人机替代狗斗

  这种编组作战的好处就是:计算机反应速度远远快过人类。

  某些战斗机飞行员极其反对计算机程序自动进行空战,但是美国科学家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进行狗斗,这个并不稀奇,人类飞行员学习过程也给人工智能一个极大的启发:飞行员掌握了起飞,驾驶和着陆技巧之后,很快就进入空战训练,这个过程人工智能也可以做到,在人工智能的加入之后,战斗机飞行员就将完成一个巨大的转变:从飞机操作员,到任务指挥官!

  美国人的想法是:未来人工智能接管视觉范围内的高速快捷空战,让飞行员更安全更高效作战,他们将大量无人机编组成一个超强作战网络。

  法国阵风战斗机和神经元无人机编组,探索组合作战战法

  当然,美国人对此反对意见也很大,从历史来说,二战就是一个狗斗的历史,狗斗太危险太血腥,而美国人擅长用新技术解决问题,就像发明比敌人射程更远的枪炮轻松扫射敌军一样,美国人在二战之后展望是,使用更远程空空导弹将决定战斗的胜负,为此美国在50年代开发了多款携带远程导弹和巨大雷达的战斗机,试图远程射击敌人,这就是历史上俗称的排队枪毙战法,但是很遗憾越战时期,几乎所有空战都在目视范围进行,笨重的美国先进战斗机惨遭敌人简陋飞机追尾暴击。

  但是历史是不断进步的,经过越战的洗礼,美国开发出了极端强调狗斗机动性的三代机,包括F15和F16,但是也没有放弃二代机的远程导弹,最终经过30年的实战考验,三代机最早用红外格斗导弹淘汰了机炮,三代机作战机炮40年没有任何空战战果,而从1990年后,空战战果又开始从红外格斗导弹快速向更远射程的雷达制导导弹倾斜,新时代的雷达制导导弹射程更远,机动性更高,敌机依靠机动性躲避更困难。

  歼20装备了射程上百公里的空空导弹,横扫一切不隐身飞机

  到了四代机时代,由于隐身飞机之间相互探测巨大大打折扣,很可能会发生狗斗,但是狗斗的高风险使得美国人退避三舍,而美国人的如意算盘是,让无人机去面对面近距离搞定敌机,无人机机动性更好,利用人工智能后反应速度更快,从理论上来说,人类飞行员没有任何取胜的希望!(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