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57战机要量产?9年采购量还不如对手1年产能

俄军苏57战机要量产?9年采购量还不如对手1年产能
2019年05月21日 16: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一个对俄罗斯第五代战机项目苏-57的好消息,俄总统普京承诺到2028年时将采购比原先计划采购数量多5倍的苏-57战机。而此前,苏-57项目因为印度的退出使得其开发进度减慢。

  5月14日,6架苏-57战机护航普京专机飞抵阿斯特拉罕。随后第二天普京就公开宣传将会采购总数量为76架的苏-57战机。而此前俄军只计划在同样的时间内采购16架。

  实际上,不光俄军自己要增加采购国产五代战机。他们还计划向土耳其提供这款先进战机。当然,前提是美国真正的彻底放弃土耳其才可以。

  苏-57的首次飞行是在2010年1月29日,当时该机从俄罗斯远东的尤里加加林飞机工厂起飞后在空中飞行了47分钟。这架战机让西方观察家感到惊讶,因为他们此前并不知道俄罗斯正在制定新的战斗机计划。

  苏-57也是俄罗斯的第一代第五代战斗机,与美国F-22猛禽,F-35闪电II和中国歼-20一样。与其他第五代战斗机一样,Su-57与上一代喷气式飞机相比,采用了隐形设计,强大的雷达以及超音速巡航能力。

  而原本应该苏-57应该在2020年投入生产,但是由于存在技术问题和缺乏资金使得其发展速度减慢。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为开发的专用新型发动机。为苏-57开发的产品30发动机将提供1.8万公斤的推力,总推力为3.7万公斤。然而,发动机的开发难度很大,直到现在才开始进行测试。

  由于这些问题,俄罗斯仅建造了9架飞行使用的原型机,直到最近莫斯科还承诺到2027年才购买16架飞机。这与原计划在2020年至2040年间购买400至450架飞机形成鲜明对比。根据共同开发计划承诺投资60亿美元的印度也完全退出该计划,就是因为苏-57项目发展过慢以及印度认为俄方对该项目的过度保密而感到不满。

  现在,根据FlightGlobal的数据,俄罗斯将在2028 年前购买76架苏-57战机。这足以为三个编制为24架战斗机航空团进行满编配备另外还多出4架备机。俄罗斯航空制造商承诺,由于制造工艺的提升,苏-57现在的价格便宜了20%。但莫斯科和苏霍伊没有解释苏-57如何突然会变便宜原因。

  虽然印度放弃了苏-57项目,但俄罗斯正在向其他国家推销该战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将其提销给土耳其,该国与美国就购买S-400导弹问题发生矛盾,美国试图用撤出F-35项目来逼土耳其放弃采购S-400。如果,制裁一旦真正实施,那么土耳其选择苏-57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为了提升苏-57战机的战力,据俄罗斯国家媒体称,苏-57将配备高超音速空对地导弹。这种高速飞行导弹能以超过5马赫的速度飞行,使得目前的防空系统很难防御。

  不过文章认为几年来,苏-57计划一直发展不顺利,尽管有改进的迹象,特别是发动机项目,但是仍有待观察。俄罗斯虽然宣布莫斯科将在8年内购买76架苏-57战机,但对美国安全并不存在特别的威胁,要知道,美国及其盟国仅在2019年一年就将服役131架F-35战机。(作者署名:烽火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苏57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