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回顾25年前的中国空军:95%是落后战机 雷达都没配齐

回顾25年前的中国空军:95%是落后战机 雷达都没配齐
2019年05月20日 10: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航空知识

  上世纪80年代,《航空知识》有一个叫做[海外谈中国]的栏目。在那个信息传播并不便捷的年代,《航空知识》每期选登国外媒体对中国武器装备发展的观点,让读者有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这是一篇来自1994年第4期《航空知识》的文章,题目为《中国空军实力一瞥》。时隔20余年,在《航空知识》61年之际,我们重新找出这篇文章,再回头看一看当年的中国。

  本刊《海外谈中国》专栏曾介绍过国外报刊对我空军情况的一些报道,大都来自西方。这期我们选用一篇俄罗斯军事杂志上的文章,供读者对照参阅。本刊发表译文,并不意味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报道。

  50年代,中国航空工业在苏联的支持下组建发展。在当时的建军规划中提出优先发展歼击机,作为主要的防空力量。在较短的时间内,中国建立了航空武器的科研、生产和装备基地。

  60年代末,中国空军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其标志是核武器开始装备部队。70年代,中国努力加快空军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发展,特别加强了与蒙古、前苏联交界军区的空军力量。80年代,在军队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致力于提高空军的作战能力,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有:更新飞机及其武器装备,改进部队、管理部门和后勤保障部门的组织体系,完善战役和战术训练。

  目前,尽管中国对空军进行部分裁减,但中国空军仍居世界第三位。

  一些外国军事专家认为,在中国整个武装力量体系中空军发挥着首要作用,因为中国空军不仅拥有常规武器,还是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它还是唯一拥有战术核武器的军种。

  根据中国军事理论,空军肩负以下任务:担负国土防空、空中进攻和防御作战、争夺制空权、对地面部队给予直接空中支援、进行战术侦察、空运部队和物资。

  组织和人员

  中国空军包括轰炸、强击、歼击、侦察、运输等航空兵、地勤部队和防空部队。

  中国空军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通过空军司令部和空军总部进行指挥,全国共设7个军区,每个军区均部署有空军部队。

  空军总部负责制定人员和资金的使用计划,组织并监督部队的战斗训练,负责部队的武器装备和技术保障,确定部队的人员编制。空军总部下设以下部门:作战部、军训部、政治部、后勤部、通讯部、学院部、工程技术部、气象部等。

  中国空军总兵力47万人,作战飞机5000余架,运输机600余架,直升机400余架,防空导弹综合系统近100部,防空高炮近16000门。

  中国空军的编制序列:空军军(每个军区1~2个)、空军师及独立团,其中空军师是主要作战单位,根据惯例空军师均采取三三制,即每个师下辖3个团,每个团下辖3个飞行大队,每个飞行大队下辖3个飞行中队(1个中队约装备3~4架飞机)。

  轰炸机部队:轰炸机部队系中国空军的主要打击力量,装备有H-6(轰-6)120架,H-5(轰-5)近350架。H-6和H-5是分别在前苏联轰炸机伊尔-28和伊尔-16的基础上仿制生产的,均可携带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其中H-6还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组成部分,可向目标发射百万吨级的核弹。H-6的作战半径约为2300公里,H-5的作战半径约为1000公里。南亚,东南亚的广大地区,日本,朝鲜,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西伯利亚和中亚地区均在中国轰炸机部队的作战范围之内。

  轰-5

  多年后,轰6进化出了轰6K

  强击机部队:共有500架Q5(强5)歼击轰炸机。该机可携带的主要武器有炸弹、航炮和不可控导弹。强击机部队的主要任务是给地面部队以直接空中支援,在战术战役纵深(近500公里)范围内破坏敌人的联系。

  强5

  歼击机部队:系中国空军数量最多的一支部队,它与地面防空系统及海军的歼击机部队共同承担防空任务,并支援其它军种进行作战。该部队约有60个空军飞行团,约有作战飞机4000架,其中J-5(歼-5)400架、J-6(歼-6)3000架、J-7(歼7)500架(有迷彩色伪装)、J-8(歼-8)100架。新近装备部队的J-8被认为是最先进的,装备有两枚红外制导的霹雳-2、霹雳-2L空空导弹(仿制美国的AIM-9“响尾蛇”)和两门30毫米的航炮。根据英国1992-1993年《军事平衡》资料介绍,中国已拥有28架苏-27飞机。

  中国歼击机部队95%的作战飞机都是较落后的J-5、J-6和J-7,其中J-7具有较好的机动性和强大的火炮系统。部分已装备了机载雷达系统的J-7飞机,能在复杂的天气情况下对空中目标实施拦截。现役的J-5(1957年开始装备部队)正在被新机种所更换。

  侦察航空兵:约有飞机300架,其中主要是适于空中侦察的战斗机或轰炸机的改型,如HZ-5(轰侦-5)、JZ-5(歼侦-5)、JZ-6(歼侦-6)。但西方军事家认为,必要时将有更多的飞机和直升机用于空中侦察。

  运输航空兵:它所肩负的任务是输送部队、战斗技术装备、物资技术保障器材和空投陆战队员。该部队共有飞机650架,大部分(300架)为轻型双翼飞机Y-5(运-5),其余为里-2、伊尔14、Y-7(运-7)、Y-8(运8)、Y-11(运-11)、Y-12(运-12)和“三叉戟”等中型运输机。此外,约有400架直升机(直5、米-6、AS-332、贝尔-214、S-70、SA-342)也属于运输航空兵。中国运输机种的下一步发展是更新旧机种、研制新机种。

  中国空军飞机的标志为长方形,中间有一红色五角星。

  中国空军约有400个军用机场,可容纳8000架飞机。其中跑道长度在2500米以上的机场35个,跑道长度在1800~2400米的机场150个,跑道长度在1200~1700米的机场60余个。将近60%的机场有混凝土覆盖层,大部分机场设备先进,可保证飞机在复杂天气情况下昼夜正常飞行。许多机场都设有拱形隐蔽体和用于贮存弹药、燃料、润滑剂及其它物质、技术保障器材的仓库。

  地面部队和防空部队:包括防空导弹部队、高炮部队和雷达部队。防空导弹部队有28个营,装备有CSA-1中程导弹系统,共有100个发射架,射程可达28公里高空。防空导弹部队的任务是掩护部队、重要的军事工业中心和战略目标。防空炮兵营和独立团组成的高炮部队负责打击低空入侵的敌人,该部队共有100毫米、85毫米、57毫米和35毫米口径的高射炮16000余门。

  每个军区划分为若干个空防区域,区域内的航空兵部队、防空部队和雷达部队由统一领导指挥。此外,区域内还划定防空地段和分地段,并按防空区域和防空高度实施防空系统的战术和火力支援。

  一切均是那么自然,那么和谐,正如人世间的情感,由缓到急,再到起伏不定。让人琢磨不透,却又让人情不自禁。

  一切均是那么自然,那么和谐,正如人世间的情感,由缓到急,再到起伏不定。让人琢磨不透,却又让人情不自禁。

  一切均是那么自然,那么和谐,正如人世间的情感,由缓到急,再到起伏不定。让人琢磨不透,却又让人情不自禁。训练

  为维持部队的日常战备,需要进行战术和战斗训练。提高飞行人员、地勤人员、司令部参谋和其它管理人员的技能,让他们掌握使用常规武器、化学武器和核武器也需要训练。训练主要采取各种规模的演习、操练、定期检查、集训和指挥人员的培训等形式。

  防空部队的训练(特别是在复杂的天气情况下)和防空部队与陆军、海军的协同演练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空军尤其重视提高在敌空军进行大规模袭击的情况下,使用早期预警系统时防空部队的应战能力。

  歼击机空勤组的训练是在机场值班状态下或在空中巡航中如何拦截空中目标。最近,据国外报道,目前中国空军非常重视提高飞行员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训练。

  低空飞行和各种机动状态下对地面、海上目标发射导弹或投掷炸弹是中国歼击轰炸机的训练科目,其中重点在于如何摧毁敌人强大的防空系统。

  中国空军的干部培训主要集中在国内不同专业的军事院校。飞行人员在两年制的飞行学院进行学习,每年从8个飞行学院中有近1000名飞行员毕业。飞行员从高中和大学毕业生中挑选,他们将在航校学习两年,其间要进行身体训练、练习跳伞、练习驾驶CJ-6教练机。两年后,考试合格者将被飞行学院录取,在学院的第一年内他们练习单机飞行和编队飞行,以掌握飞行和仪表领航技术,每个学员的飞行时间为150小时。飞行学院毕业后,他们将进入教导队,一年内他们要掌握一定种类飞机的驾驶技术,在教导队他们每人的飞行时间为120~150小时。之后,年轻的飞行员们被分配到战斗部队,在那里接受空战和攻击地面目标等大强度训练。

  目前,中国没有预备役飞行员的训练系统,但近期中国将计划组建这一系统。

  现状和发展前景

  正如国外报道的那样,中国空军的大部分飞机是在五六十年代装备部队的,目前中国计划用新技术来装备自己的空军,并改进空军的体制,通过空军各兵种的协调发展来提高其作战能力。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中国航空工业的现代化,为此北京计划引进西方资本。现在,中国的航空工业拥有较发达的生产基地,并已掌握了包括H-6、H-5、J-6、J-7、J-8和轻型运输机Y-5在内的多种型号飞机(其中部分出口)及其辅助设备的生产。

  中程轰炸机H-7(轰-7)于1992年开始装备部队,该机装有推力为12423公斤力的WS-6型国产发动机,中国空军可能需要500架。J-7的改进型命名为J-7M,该机安装了西方先进电子设备(包括机载雷达系统和环境显示器),估计目前已被改装的J-7有近250架。

  歼轰7A

  中国空军正在对新型歼击轰炸机Q-5M进行飞行试验。意大利公司为其安装了先进的瞄准领航设备(同意大利与巴西联合研制的AMX轻型攻击机使用的领航设备类似)。空军司令部还计划在1993年对Q-5M进行改进,改进型命名为Q-5K,机上将安装使用寿命更长的WP-6AZ国产发动机、马丁-贝克公司的弹射座椅、意大利公司的早期预警系统,该机的战时载重可达到3000千克。

  目前正在进行试飞的还有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K-8飞机。该机装备有西方生产的雷达和导航设备,它将作为轻型攻击机和目标指挥机。首批20架于1993年底装备部队。中国空军计划订购1000架K-8飞机。

  中国以安-24为样机研制的Y-7运输机,能运输38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39名陆战队员或24名伤员。

  在Y-11的基础上研制了装有美国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PT-6A型发动机的Y-12飞机。中国空军订购200架,1993年可能接收了其中的18架。

  歼-20

  运-20

  你懂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