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与波斯湾六国联军“自由巡航” 伊朗迎来真正苦战

美与波斯湾六国联军“自由巡航” 伊朗迎来真正苦战
2019年05月20日 09: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在完成对伊朗的海空军事部署后,又成功统一波斯湾六大盟国之间的立场,联手开启对该地区海空的所谓“自由巡航”。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月19日报道,美军林肯号航母群与基萨奇山号两栖战舰编队在波斯湾入口水域完成会师后,率领六国联军舰队对阿拉伯海、霍尔木兹海峡等“国际水域”展开保护“集体安全”的海上巡逻。与此同时,美国驻多国外交机构向所在国发出正式通知,要求民航客机高度警惕在波斯湾、阿曼湾上空被“误击”的巨大风险。

  总部位于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发表声明称,鉴于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的紧张气氛达到新高度,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特别加强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以支持美国及盟友在该地区内的海军合作和海上安全行动。据透露,美军核动力航母林肯号、“准航母”基萨奇山号和上百架舰载机,在3艘宙斯盾驱逐舰的护卫下,主要负责波斯湾以外水域的海空安全。另外2艘宙斯盾驱逐舰则已经进入波斯湾以内展开“自由巡航”。

  而除了伊朗以外的波斯湾六国,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则组成海合会联合舰队,与美军舰队同时同步开始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水域的巡航。为此,沙特、阿联酋等五国甚至与卡塔尔“捐弃前嫌”。此外,上述六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正在密切协调彼此和美国海军的海上行动,以保护本地区海洋和陆地石油设施不再遭到袭击。此前,阿联酋在霍尔木兹海峡以外的唯一石油港口富查伊拉港遭不明武装袭击,4艘大型油轮被严重损坏。其后,沙特境内横贯东西海岸、长达1200多公里的战略输油管道又遭到胡塞武装无人机的空袭,一度被迫停止全国管道的供油。

  中东媒体对此表示,这是自海湾战争以来罕有的波斯湾国家联合海上军事行动。在美国两个航母群、多架B-52H战略轰炸机的“带领下”,海合会六国的海上力量几乎全体动员。面对如此强大而“齐心协力”的联军力量,伊朗可谓迎来“真正的苦战”。在美国实施石油禁令之后,伊朗多次宣称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国际航道。媒体称这恰好被美国用作召集“波斯湾联军”的最好借口,因为除了伊朗自己,海合会六国对霍尔木兹海峡的海运能力也一样依赖。

  半岛电视台网站援引观察员分析报道称,美国发动波斯湾所有国家针对伊朗展开“自由巡航”,从外交、军事和贸易上令伊朗陷入“孤立”。可以看出,美国在向该地区增派航母、轰炸机、隐身战斗机和爱国者导弹后,继续以外交手段加强对伊朗的多方面“极限施压”。对此,伊朗高层已在国内公开表示面临自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以来最困难和危险的局面。

  然而报道也担心美国的一次次施压会将伊朗逼入“绝境”,令其认为看不到任何希望。目前,伊朗国内对鲁哈尼政府“战略耐心”政策的批评与压力正在不断增加,各派别开始呼吁政府与美国进行“战略对抗”,而不仅仅是保持沉默与忍耐。这从伊朗军方和革命卫队最高层近来的言论更趋强硬就可见一斑。半岛电视台网站认为,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呼吁伊朗“拿起电话”展开谈判,但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萨拉米的回应是,伊朗绝不接受“被枪指着”的任何谈判。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对波斯湾最新形势的总结是,美国仍然在加大“恐吓”政策的力度,而伊朗随着面对的压力的增大,国内各阵营反而更加“统一与团结”,更加趋向对美国的“对抗”而不是和谈……(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