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军台风战机在俄家门口挑衅 起飞300秒拦截两架苏27

英军台风战机在俄家门口挑衅 起飞300秒拦截两架苏27
2019年05月19日 16: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3月30日俄罗斯空天军派遣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上演一出“武装游行”后,近日,俄罗斯空天军又“秀”了一把电子侦察机。一时间,向来冷清的波罗的海上空“热闹非凡”,各国空军争相前来“围观”。

  据塔斯社5月16日报道,俄罗斯空天军在14日至15日出动的电子侦察机和苏-27战斗机遭到了英国皇家空军“台风”战斗机拦截,驻扎在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的英国皇家空军连续两天紧急出动“台风”战斗机,对在波罗的海区域飞往俄罗斯领空的俄军战机进行了拦截。据消息称,本次俄罗斯空天军派出的是伊尔-22M或者伊尔-22PP型电子侦察机,是当前俄军中较为常见的电子侦察机。此次搭配中出现的战斗机,也是考虑到了和其他国家空军对峙纠缠的因素。英国宣称台风战机从爱沙尼亚战阿马里空军基地起飞300秒后,就迅速拦截了一架俄罗斯IL-22电子战机和2架苏-27战斗机。言外之意如果在战时,这几架俄军飞机就被击落了。

  “台风”战斗机是继欧洲“狂风”之后又一次欧洲国家携手打造的先进战斗机。在应用大量先进科技的情况下,“台风”战斗机可已经成为了最优秀的四代半中型战斗机。“狂风”战斗机的空重被严格限制在11吨级别,但是却使用了两台军推89千牛的EJ200发动机。凭借优秀的发动机和鸭翼设计,台风战斗机的推重比达到了接近1.2的水平,战斗载荷下翼载荷仅有350千克/平方米。相比之下,本次俄方出场的苏-27战斗机虽然使用了两台军推124千牛的AL-31F发动机,但是其较重的机体设计使得其推重比只达到了1.1左右,战斗载荷下翼载荷接近了370千克/平方米,虽然有利于高速截击,却不适合低速缠斗。相比于尚属“标准四代”的苏-27战斗机,欧洲“台风”在动力和机动性上占有不小优势,如果双方在电子侦察机附近展开纠缠,俄方战斗机很可能会被迫暂时离开编队。

  而在航电设备方面,欧洲“台风”更是拥有极大优势。由于航电设备不过关,苏-27不得不使用全套重量高达980千克的N001型雷达。为此,苏-27不得不大幅度削减机体重量来确保其机动性,在飞行中很容易出现机头升力不足的不平衡问题。而后期型号使用的N011并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只是从倒卡天线升级为平板缝隙天线,扫描距离和早期型号的F-15一样在120公里左右。而早期版本的台风战斗机使用的是ECR-90雷达,扫描距离达到了150公里,识别距离为80公里。英国皇家空军还在2018年提出准备换装SAR合成孔径雷达的构想,其扫描能力和抗干扰能力超过N011和N001一个时代。

  但是,如果英国战斗机与俄军展开对抗,双方互相用火控雷达锁定,或许却符合俄军的心意。由于本次出厂的主角是一架伊尔-22M/PP电子侦察机,其核心目的就是搜集北约部队的雷达信号、波段等特征,为俄军电子对抗提供依据。如果英国“台风”用ECR90进行扫描和锁定,很可能就会泄露关键技术参数,并且成为俄军后续开发电子对抗吊舱的依据。

  而最终,俄军并没有做出其他挑衅性行为,英军也仅仅是“围观”和“护送”俄军编队离开。双方并没有进行激烈的对抗性操作。正如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评价一样,双方的接触“冷静而专业”,仅仅是例行公事化的巡逻和拦截,以确保不会在波罗的海重启战端。(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台风苏27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