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5D电战机涂上海军灰 或上首艘国产航母

我军歼-15D电战机涂上海军灰 或上首艘国产航母
2019年05月18日 12: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5D歼-15D

  航空母舰是一个大型的、综合的武器平台,目前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航母编队,在整个编队中要说到最有利的攻击武器,当然是非舰载机莫属了。歼-15是我国第一款航母舰载机,虽然其性能也非常先进,但是曾有军事专家预测,中国最终将拥有4个航母战斗群,因此除了歼-15舰载机以外,中国也有必要开发一种新的舰载机。

  说到这里,或许大家率先想到的是歼-31隐身战机,这被认为是中国下一代舰载机的最佳选择。但是,除了歼-31隐身战机以外,还有一款战机也逐渐露出阵容。去年底,央视网的报道中曾出现了一架歼-15双座型战机,在舰载机训练基地出现,意味着可能已经在使用这款双座舰载机,它就是被誉为“航母战力倍增器”的歼-15D。

央视曝光的歼-15双座型央视曝光的歼-15双座型

  歼-15D电子战机是在歼-15舰载机的基础上研制而来的,使用从单座衍生出的双座舰载机,是目前各国海军通行的做法。该型战机在配置上吸收了我国最先进的技术,同时还“继承”了歼-15的优秀性能。此外,仅从“双座”这个设计来看,无论是从训练新飞行员到伙伴加油,还是从空中侦察到电子干扰,都能执行更多单座战机所难以完成的任务。

  在歼-15D的发展过程中,“中国速度”再次出现。去年4月才刚刚完成首飞的它,过去一直在不断地进行试飞、训练,但是近日曝出一张图片显示,该型战机机身已经涂上海军灰,这意味着其可能已经结束试飞,并已小批量交付部队试用。

一架疑似歼-15D已刷上海军灰涂装一架疑似歼-15D已刷上海军灰涂装

  英国人评论认为,歼-15D的功能与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机类似,这是因为其搭载了改进型的翼梢干扰吊舱,外界对其作用几乎一无所知,但被认为与“咆哮者”使用的战术干扰接收器接近。而且,增加一个座位的设计,也使其能够有效实现舰载操作,同时仍然可以搭载足够的弹药执行任务。

  有分析认为,首艘国产航母将会是第一个配备歼-15D型战机的航母,数量预估在4~6架。这样一来,每当歼-15舰载机出动的时候,就会有1~2架歼-15D战机伴随电子支援。鉴于美军的经验来看,歼-15D装备部队应该也会以大队为基本单位,编入舰载机部队之中,未来战机数量将增加到至少28架。

歼-15与直-18模型登上国产航母歼-15与直-18模型登上国产航母

  目前,首艘国产航母距离首次海试已经过去一年时间,前不久航母甲板标志线已经全部完成,还首次与“超级航母奶妈”呼伦湖号补给舰展开训练。港媒的分析称,国产航母大概将在未来2个月内交付入列。可见,首艘国产航母也在进行改进,有些讯息的曝出似乎也是在为增加舰载机做准备。

  在国产航母进行服役最后冲刺的时候,歼-15D也被曝出新动向。未来,等歼-15D上舰之后,在电子战环境中毕竟大幅提升我国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前沿哨所/叮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