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空中突击部队将装备哪些利器 这两款火炮二选一

我军空中突击部队将装备哪些利器 这两款火炮二选一
2019年05月17日 16: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之前的文章中,本炮霸和大家一起探讨了122毫米榴弹炮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有读者认为以6X6&8X8轻型全地形车尾底盘的“山猫122”和超轻122在功能上有一定的重叠,既然他们都可以由直升机来运输,那他们之间该如何取舍呢?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其取舍很大程度上与我军将来装备的直升机类型有关。例如Z-20这样机舱比较低矮的直升机只能外挂吊运“山猫122”或者超轻122,而只有诸如Mi-171和Z-8“宽”这样的机舱比较宽敞的运输直升机才能实现舱内载运“山猫122”或者超轻122。

  从理论上讲直升机外挂吊运会因吊运物而产生额外的阻力会对直升机飞行速度、机动性和航程产生影响,一般只适合短途机动或者应急机动。另外无论是Z-20、Mi-171或者是Z-8系列直升机的外挂载重基本限制在4吨左右,而“山猫122”的全重已经非常接近这一上限,所以如果是外挂吊运的话,显然吊超轻122显然比吊“山猫122”更合理。如果真的要空运“山猫”的话,还是等Z-8宽吧。

  与超轻122相比,“山猫122”看似解决了空突/山地轻步兵支援火力的机动问题,但实际上却远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回事。

  首先、山猫底盘的自重在2.8吨左右,正常的载荷是在0.8吨左右,而即便是超轻122,其炮身以及起落部分已经超过了这一限制。基本上“山猫122”目前的状态已经是山猫底盘的承载极限,在此状态下其机动性将大大折扣,全地形能力恐将不全。

  其次、拿“山猫122”和超轻122比,火炮可以自己机动是其最大的优点,但是由于山猫承载能力的限制,“山猫122”自己车上是载不了几发弹药的。没了随行弹药,这个打折扣的“全地形机动”还有意义吗?在空突作战中,一辆“山猫122”得需要两架直升机,一架运炮,一架运弹;而超轻122只需要一架直升机便可完成炮和弹的运输。如果是地面作战,在地面突击作战中,“山猫122”不光需要额外的车辆给他驮载弹药,而且还在道路机动中成为其他轮式车辆的累赘。

  第三、山猫全地形车动力的传动是通过链条来实现的,而122毫米榴弹炮总归是大口径身管火炮,后坐力有点大。在用全装药射击时山猫底盘是根本吃不消的,并且精度指标也不太好保证,所以“山猫122”实际上的射程是比正常122短的。既然“山猫122”的射程缩了水,那其地位恐怕会被“山猫120迫榴”动摇。120迫榴的重量和后坐力比122榴弹炮都小很多,其对于山猫底盘机动性和结构的影响都很小。并且在120毫米迫榴炮上使用火箭增程榴弹射程也是能到18公里的。既然两者射程差距不大,那有了“山猫120迫榴”,也就没什么必要再弄“山猫122”了。

  从某种意义来说“山猫122”的尴尬就像加装了APU的155,进出阵地的问题是解决了,但重量实在是太感人了。灵活性比不上超轻炮,机动性又比不上卡车炮,因此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其存在的意义是不大的。前几天在电视播出的某山地空突合成旅的训练画面中,我们发现与一众山猫突击车相搭配的是PLC-09型122毫米卡车炮。有人质疑这个122毫米卡车炮是老旧装备,但在本炮霸看来这再合理不过了。在目前我军运输直升机力量还十分薄弱的情况下,空突步子不要一下子迈得太大,走空地结合的路子是再合理不过的。真的搞成了全山猫部队,看似一家人齐齐整整,但其实战斗力是不怎么样的。

  其实超轻122所面临的问题也一点都不少。在有限成本的前提下将火炮的结构重量降到2吨以下时,其稳定性是会下降的,为了保证精度,其与“山猫122”是一样不能用全装药进行射击的,这样一来,其射程也是要缩减的。如果射程与120毫米迫榴拉不开档次的话,其存在的意义是要打不少折扣的。

  事实上国内关于超轻122的研究早在2010年前后就已经在进行了,也正是因为太轻影响精度的问题,其主要精力转向将超轻的炮身用在各种不同底盘结合,研制新一代车载炮的方面。目前已知的超轻122至少有两种。

  比如2014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空降伞兵122炮,其所使用的122毫米炮的炮身结构与超轻122炮的基本一样,其最大的特征就是控制火炮高低俯仰的平衡机与高低机合二为一,即炮身下方与火炮摇架单独相连的杆式结构。

  与前面一种相比,2016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另外一种伞兵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所采用的设计则是略微保守了一些。在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该炮的高低机仍然为带缓冲的齿弧结构,而与火炮摇架相连的是两根肘式平衡机。

  虽然这种设计比较保守,重量也略大,但使其在全装药状态下仍然拥有足够的射击稳定性和优良的全向射击能力。之所以将其驮载形式,是因为这样火炮在射击时的全部能量可以直接传导到地面,其好处是有利于底盘的减重。

  猛士高机动底盘的122毫米车载炮的炮身以及起落部分的结构可以认为是前一种伞兵卡车122的进一步发展,两根肘式平衡机的结构似乎加强了。(作者署名:炮霸707)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