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艘国产首代驱逐舰退役 空出4个舷号都可给055舰用

4艘国产首代驱逐舰退役 空出4个舷号都可给055舰用
2019年05月17日 08: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央广军事报道:四艘国产第一代051型导弹驱逐舰光荣退役。今日,旅顺某军港码头,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官兵整齐列队,为即将同时退役的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开封舰、大连舰、遵义舰和桂林舰隆重举行退役仪式。四艘战舰服役均超过30年,航迹遍布祖国万里海疆,为海军现代化建设立下赫赫战功。

  开封舰、大连舰、遵义舰和桂林舰,舷号分别是109、110、134、164。四艘战舰中开封舰和大连舰是经过了现代化改装的,安装有37毫米自动炮、海红旗-7防空导弹和鹰击系列反舰导弹;而遵义舰、桂林舰则升级幅度有限,仍然保留了老式的人工操作37毫米高炮、上游系列反舰导弹等,甚至在该型舰上都没有设计水兵餐厅,现在吃饭都只能是蹲在导弹发射装置边的甲板上吃饭。

图片:退役的4艘051型导弹驱逐舰。图片:退役的4艘051型导弹驱逐舰。

  图片:由于051型舰吨位小、设计早,该舰没有水兵餐厅,水兵是在甲板上吃饭的。

  051型导弹驱逐舰已经基本上不适宜现代化的海战场了,因此退役是迟早的事情,对于这些水兵来说,也即将奔赴新型舰艇继续驰骋海疆,所以说应该是一个好事。

  同时,四艘051型导弹驱逐舰的退役对于海军新型水面舰艇来说另一个好处就是又空出了4个舷号,可以分别给未来的052D型或055型导弹驱逐舰。目前由于海军现代化进程加速,舰艇下水犹如“下饺子”,带来的问题就是新型军舰舷号不够用了。现在多出了4个舷号,正好可以再应付一段时间。这种继承老军舰舷号的办法其实也是各国海军的传统,比如这次海军70周年海上阅兵仪式上,最新型的“南昌”号导弹驱逐舰(055型)就使用了老一代“四大金刚”驱逐舰“鞍山”号的“101”舷号。

图片:“南昌”舰使用了已经退役的“鞍山”号的舷号。图片:“南昌”舰使用了已经退役的“鞍山”号的舷号。

  这次退出来的舷号是109、110、134、164。从我军编制规则来看,109、110属于北海舰队;134属于东海舰队;164属于南海舰队,也就是说未来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将以北海2艘、东海1艘、南海1艘的方式进行分配。近年来,由于对敌斗争的需求,东海、南海两大舰队现代化建设迅速,新型驱护舰装备的数量也比北海舰队要多。相对而言,北海舰队这个老大哥却成为了保留051型导弹驱逐舰最多的“养老舰队”。

  这种情况在未来将得到改变。山不转水转,“养老舰队”中的051型驱逐舰逐渐退役,无论是保持编制还是增强战斗力来说,未来新型驱护舰向北海舰队倾斜也将成为必然。

  图片:北海舰队拥有051型老式导弹驱逐舰数量最多,一旦换代战斗力将急速提升。

  比如这次装备的“南昌”舰,按照其101的舷号来看,也将装备在北海舰队。这是中国首艘万吨级的大型导弹驱逐舰,作战能力堪比巡洋舰。由于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部署点也在北海,虽然其护航水面舰艇由三大舰队分别提供,但是作为东道主的北海舰队自然而然不能太寒酸!

  随着中国海军建设走入快车道,未来三大舰队的体制也可能被打破,4艘战舰的舷号也只是解决部分暂时的问题,以后的战舰必将拥有更多新的舷号和舰名,我们将稳步走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中国海军需要更多舷号来满足“下饺子”的舰艇群。图片:中国海军需要更多舷号来满足“下饺子”的舰艇群。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