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问世是因获得美军F117隐身技术?二者根本没关系

歼20问世是因获得美军F117隐身技术?二者根本没关系
2019年05月16日 09: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99年5月8日(当地时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隐形战略轰炸机B2袭击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这一事件顿时激发了全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也被视为上世纪90年代几次极具代表性的国耻事件。然而,此事发生后一段时间内,居然产生了这样一个说法:即美军的确不是误炸,而是有预谋袭击,但此次袭击,责任在于中国大使馆方面!

  编号AF-82-806的F117被击落后,其残骸下落的确让美军十分关注

  这种说法认为,1999年一架当时性能顶尖的隐形战机F117被南军萨姆3防空导弹击落。由于和南联盟关系密切,中国派人偷运了残骸,并将其藏匿在大使馆地下室中,美军为避免让隐形机技术落入中国之手,决定采取行动。他们为避免事态扩大,所以否决了地面部队突袭中国大使馆的计划,决定以误炸为由使用新型钻地弹来彻底销毁残骸。但由于一发钻入地下室的JDAM弹药引信失效,所以不但该机残骸相对完好,而且中国还意外获得了一枚美军JDAM的技术。事后,中国以此为基础,深入研究了F117的涂料,最终使歼20隐形战机顺利成功。

  夜间出动的F117战机,该机在当时被视为星际技术

  乍看上去,这种说法结合当时的情况,的确容易让不少人被蒙骗。第一,因为美军使用的钻地型JDAM的确从大使馆主体建筑上方钻入,今天的大使馆旧址依旧可以见到当年导弹钻入的痕迹,美军当时发射的3枚弹药中,前两枚几乎就是在给第三枚开路,这种打击模式必然是追求精确破坏。第二,那架F117起初并未被导弹直接命中,而是被破片所伤,飞行员才有机会跳伞,但正常情况下,此时F117的自毁装置会自动开启炸毁残骸,但当时该机的自毁装置意外失效。第三,大使馆事件时,中国空军的歼10依旧犹抱琵琶半遮面,12年后歼20就试飞,结合南海撞机事件后中国借机研究了美国预警机,很多人认为没有那架F117的残骸,中国断无可能快速研究国产隐形战机。

  多年后在中国大使馆原址附近发现的JDAM哑弹

  然而,如果仔细研究此事,就会发现这种说法的谬误。第一,那发没有爆炸的JDAM从未被运往中国,据南斯拉夫方面的记录,中国大使馆罹难大约十多年后,原地址附近挖掘施工时发现了那枚没有引爆的JDAM,无疑,中国当年并未得到该型号弹药的样本。第二,那架F117被击落后,南斯拉夫军方的确邀请了很多各国武官去参观,也的确有中方人员在内,但南斯拉夫军方并未允许任何国家的代表带走哪怕残骸的一小块,甚至包括驾驶员头盔。从当年的国际关系来看,俄罗斯对南斯拉夫的支持更明确,有证据表明南斯拉夫方面更希望将残骸送给俄罗斯,换取更大支持,但俄方当时认为美国技术意义不大,所以缺乏兴趣。而F117的残骸至今依旧被陈列在贝尔格莱德航空博物馆,可以证明从被击落后到被展示,再到最后被运回博物馆,根本没有被人为搬运到海外。第四,隐身性能更多取决于机型设计,而非涂料。歼20能够做到RCS接近F22的水平,根本因素在于21世纪以来中国超级计算机的技术直接助力基本气动设计,倘若真的只是借鉴F117残骸的涂料,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个地步。

  迄今陈列在博物馆的部分F117残骸,它们从未被运抵中国

  谣言止于智者,如果强行将F117的残骸和当年中国大使馆的罹难结合,必然贻害无穷。首先,这就等于将事情的责任强行归属于中国,使美国无端挑衅的霸权主义行径得到合理性。其次,这就等于变相侮辱中国全体军工科研人员多年来的努力和心血,将中国军用航空企业贬低成只会抄袭的低端单位。所以,用理性的思维结合广泛全面的信息和证据点,避免谣言深入人心,也是对当年三位烈士最好的告慰。(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