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3艘航母明年或将下水 有望3年后交付

中国第3艘航母明年或将下水 有望3年后交付
2019年05月16日 09: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完成甲板涂漆、划线工作,已经非常接近交付海军!

  预计今年内,这一中国历史上第一艘自行建造的航母,就将交付给海军用户。

  随着中国海军获得辽宁号航母,并积极一连串的测试、训练与新航母部队建军工作,引起各界对中国海军如何实现走向远洋目标的强烈兴趣。

  对亚太地区而言,中国海军的持续强大与改进航母战斗力,令其作战舰艇与战机可以跨越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远海。中国也掀起了一股打造大型船舰的浪潮,大量战舰下水。

  虽然其它国家,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打造了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但引来危险建军思想复辟的批评,此外各方也指出云号技术上仅仅是一艘轻型航空母舰,以直升机驱逐舰名义掩护,与中国航母相比还不足以存在于同一级别内。

  如今,中国自力打造的国产航母即将交付,即使它只是目前唯一一艘中国产中型航母,但不减其交付带来的重大实用价值与精神意义。特别是中国早已深植“控制战略水道”与“前进远洋”,欲建立可赴远洋遂行立体作战的航母战斗群,以期将保护本国国土的前线延伸至西太平洋,加快完成新一代航母战斗群的建设成为其努力重点。

  因此,中国通过向乌克兰采购苏联未完工的航母,进行改装,及自力生产新航母,希望能于2020年之前打造两个同时可以出战,又或者一艘航母维修维护,另一艘可以执勤出航的双航母打击群作战能力。但中国海军的这一进程,也遇到延误问题,实际上最初的规划中国产航母交舰应当在2018年完成,当然征服远洋的梦想很可能只是推迟了一年,对大局影响不大。

  这一国产航母完成最后准备工序,即将交付,象征中国航母造舰工程第一阶段的结束。在交付之后,中国将能与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等国一样,有能力自制航母,而且中国将打造至少4-6个航母战斗群。

  依据中国海军规划,这一国产航母假如今年交付海军,还将进行进一步海试,并很可能再入船坞进行修整。包括在飞行甲板、岛式上层建筑及水下进行最后阶段的具体设备安装调试。

  此外,第一艘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航母,也就是即第一艘国产航母之后的全新航母,预计船体打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2020年结束之前可能下水,随后展开海试,2022年可望交舰。

  新一代的中国国产航母,将打破苏联设计,成为第一艘中国自行设计的航母,这是中国政府于1999年6月批准的新航空母舰打造计划的第一个完全自主陈国。为使全国主要的两个航母造船厂有足够的产能满足要求,还斥资扩充相关厂房的设施,显示了中国对自行设计制造航母的重视程度。(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