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战机两项指标傲视全球 为何只停留在图纸上

中国这款战机两项指标傲视全球 为何只停留在图纸上
2019年05月15日 11: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设想到首飞,仅用十个月时间,飞行速度是2.5倍音速,飞行升限是2.5万米,谁能想到这样高性能的战斗机是中国在1958年曾尝试过研制的一种飞机。而在当时,即便是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航空大国,也没有性能如此先进的战机。当然,结局想必大家也能够想到,到1961年夏终止,这种飞机最终没有研制成功。它就是东风-113飞机。

  这种飞机是是哈军工设计的超音速歼击机,是中国进行高性能战斗机研制的一种尝试。它的研制花费了相当多的人力、物力,它的教训是值得认真总结的。

  东风113飞机是单座、后掠翼、超音速歼击机。机头装有雷达,两侧进气,进气锥可自动调节,后掠式水平尾翼。飞机设密封增压式单人座舱。这种飞机的研制目的就是对标美国的F-105、F-105战斗机。那么F-104、F-105性能如何呢?F-105是单座超音速战斗轰炸机,其主要任务是实施战术核攻击,也可外挂常规炸弹,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并具有一定的对空作战能力。

  东风-113歼击机设计方案的提出者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1958年,航空工业局奉命下达《关于试制东风113高速歼击机的决定》要求沈阳飞机厂、沈阳发动机厂同时研制两种高性能的歼击机——东风-107和东风-113及其配套的发动机。

  由于东风-107和东风-113由2厂试制,经常出现矛盾。为此,试制领导小组于11月14日召开第二次会议,确定了遇到矛盾东风-113优先的方针。11月30日,又召开了专家会议讨论东风-113的技术问题。会后,12月20日,专家组给上级写了《关于试制2.5倍声速歼击机问题的报告》。报告中除表示力争1959年完成试制任务外,还报告了存在的许多问题。

  1959年,哈军工400多名师生在工厂进行详细设计,由于遇到一些技术问题和材料问题,并且和工厂产生一些矛盾,试制工作处于半停顿状态,到1959年9月,试制东风-113的工时仅1034小时。为此,试制领导小组于10月22日召开第三次会议,决定为确保东风-113试制,停止东风-107的试制,并且准许原型机性能降为马赫数2.0-2.5。

  会后, 112厂的两个设计室合并,410厂的两个设计室也合并。此后,情况好转,当时的四局、五局、十局有50多个工厂大约1000多人投入了设计试制工作。

  然而,东风113的机研发进度计划一再推迟。从本质上讲,是因为哈军工对该机提出的设计指标要求同当时中国所拥有的科学技术和工艺生产水平存在着一个很大的距离,因而必然遇到一系列矛盾,而这些矛盾不是短期所能解决的。专家们建议把东风-113作为科研项目搞下去。但实际上就是宣判这种飞机研制的终止。

  1961年初,国防科委成立第六研究院(六院,又称航空研究院), 112厂的设计人员划归六院建制。8月正式成立六院一所,东风-113的设计工作也随之转到六院。1961年4月,一机部根据贺龙的指示明确集中力量搞米格-19,东风-113试制暂停。

  1961年7月21日,一机部和六院联合发文指出:根据上级指示,为缩短战线,集中力量,用最快的速度把米格-19和米格-21搞出来,东风-113要暂时适当地让一让路,然后在米格-21试制成功的基础上再搞113号机。虽然文件规定,部分东风-113的工作仍可继续进行,但实际上停止了,东风-113也就这样下马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