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微波光子雷达获突破进展 一项重要指标领先世界

中国微波光子雷达获突破进展 一项重要指标领先世界
2019年05月15日 10: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每当我们听到“微波”、“光子”这样的词汇,总给人一种非常高大上的科技感。就在近日,国内的一则新闻再次刷新了我们中国在相关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据《科技日报》报道,4月27日,在2019全国微波光子雷达技术研讨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潘时龙告诉记者,我国在微波光子雷达部分技术领域已取得较大进展,成像雷达分辨率达1.3厘米,已领先其他国家。

  那么光子雷达是一种什么东西呢?又会对我们的国防安全产生怎样的帮助呢?众所周知,雷达是现代人类进行可以风雨无阻地对目标进行探测与识别的主要手段。普通雷达的探测机理主要是通过发射电磁波,也就是“微波”来探测目标。但是电磁波本身还是有一定缺陷的。

  当前,日趋复杂的战场环境要求雷达既能搜索远距离目标,又能发现近距离目标;既能探测中空、高空目标,又能指示低空目标;既能进行多目标搜索、跟踪,又能进行制导和导航;既能轻松识别强目标,又能有效探测到低、慢、快、小、隐等低可观测目标。这对于传统雷达来说,进行这样的探测十分困难。相比于普通电磁波,微波光子技术则有着很大的有点。微波光子技术能够提供高频率、多波段的任意波形,是传统电磁波发射设备所做不到的。同时产生微波光子的设备体积大小要远小于传统电磁波雷达。

  不过相比于传统雷达,微波光子雷达的技术还不成熟,但它已经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技术正不断向前发展。前国际上微波光子雷达主要有美国、欧盟、俄罗斯3条发展路径,中国也在不断跟踪研究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并在去年研发成功国内首台微波光子雷达。而今年官方媒体所透露的信息表明,中国微波光子雷达的研制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正朝着实用化迈进了关键一步。

  在去年微波光子雷达已经经过了实验平台原理验证、微波暗室转台实验、系统集成联调和外场试验等一系列测试后,成功实现了对空中随机目标——波音 737 飞机的快速成像。甚至连发动机、尾翼、襟翼导轨及其数量等飞机细节都可以清晰地辨认出来。一旦技术成熟,这种能够有效降低雷达的体积、质量,易于实现天线阵面与轻量化,未来甚至可以应用在战斗机表面,将雷达做成与战机共形的设计,还能够可提高雷达的对低可观测目标的探测性能,也就是反隐身能力,总之,这种雷达未来非常可期。(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