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艘052D最新改型同时下水 或达到055大驱一半战力

两艘052D最新改型同时下水 或达到055大驱一半战力
2019年05月13日 14: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香港文汇网5月10日报道,5月10日,两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大连造船厂同时下水。至此,中国已服役和正在舾装的该型舰已达20艘。这也是继去年7月3日两艘055型万吨大驱后,大连造船厂再次同时下水两艘军舰。据悉,此次下水的两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分别为该型号舰的第19艘和第20艘。

  我们在看文汇网的图片时,会发现一个令人激动的事实,那就是这不是普通的052D,而是最新改进型,有网友称为052DL,这个L自然而然是long,也就是长的意思。这种新设计加长了直升机甲板,从照片上还第一次看到了对直升机库的重新设计,实锤了搭载直-20舰载机的消息,并让后部的海红旗-10防空导弹有更好的射界!总之好处多多,听我慢慢道来!

  图片:2艘最新型052DL导弹驱逐舰下水,注意其尾部的直升机甲板和直升机机库已经进行了修改。

  首先我们来看看直升机飞行甲板。这个在这批照片中我们很难看清楚,当时在建造的过程中一些曝光的对比照片还是很直观地反映了052DL驱逐舰的一些新设计思想。

  比如下面这张比较明显的照片中,就可以看出内侧的一艘052DL驱逐舰比外侧的一艘052D要更长一截。这主要是为了搭载机身更长的直-20舰载直升机。因为052C/D的原始设计是为了搭配卡-28“蜗牛”并列双旋翼反潜直升机,这种卡莫夫直升机的特点是机身较短,但机高较高,好处是可以在较小面积的直升机飞行甲板上着陆。但是我军并未再继续采购这种直升机,老的卡-28也到了寿命,因此海军开始转向了装备国产型号反潜直升机,因此原始版本的052C/D驱逐舰近年已经开始搭载直-9C/D反潜直升机。

  图片:052DL的舰体与052D基本一致,但直升机甲板加长为直-20上舰做准备。

  图片:机库的改动证明了直-20将代替卡-28成为我军未来新型舰载直升机主力。

  显然,直-9C/D直升机虽然是近年新下线的改进型号,性能也不错,但是局限于机身较小这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因此只能说是过渡型号,换装直-20反潜型号是发展的必然。这样的话就碰到了052C/D飞行甲板过短的问题,对于中型机的直-20来说在这样短小的甲板上起降是有很大风险的。因此,对052D的改进就此开始了。

  在文汇网的照片中我们惊喜地发现,除了直升机甲板加长了之外,直升机机库也进一步完善,成为了搭载直-20直升机的另一个证据。因为直-20直升机虽然长一些,但是单旋翼的传统布局没有卡-28那么高,机库也就不需要造得那么高,降低的机库可以让军舰的重心进一步放低,有利于适航性的提升。

  图片:新052DL机库高度降低,将搭载低矮的直-20,同时让红旗-10防空导弹射界更好。

  图片:同角度的052D,为满足高大的卡-28,机库设计很高,严重影响红旗-10导弹射界。

  另外,降低高度的机库对于后方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扩大射界有很大的好处。我们看上面两张图,由于红旗-10导弹发射装置的位置位于机库前的顶部,在052D型舰上,红旗-10的正后方俯角射界被机库限制很大,也就是说如果从正后方飞来的掠海反舰导弹,很有可能可以规避红旗-10导弹的拦截,这是有隐患的。

  随着052DL导弹驱逐舰机库高度的降低,我们可以在后部上层建筑上看到一个明显的阶梯状结构,这样一下将红旗-10的后向射界释放开来,近程反导防空的作战效能大幅提升。

  图片:降低高度的直升机机库不但能装直-20,还让红旗-10防空导弹后方发射俯角得以释放。

  图片:红旗-10导弹肩负近程末端防空重任,射界非常重要。

  这样,拥有直-20直升机的052DL在反潜、反舰、中继制导等方面的作战能力都要远远强于装备卡-28直升机的原版,甚至达到拥有双机库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的一半战力。同时,新布局让红旗-10防空导弹具有了更好的作战效能,近防盾牌更加坚不可摧。(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这样改动后,后部的红旗10发射装置显得非常突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