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6疑似配翼尖干扰吊舱 可压制隐身战机电子战系统

歼16疑似配翼尖干扰吊舱 可压制隐身战机电子战系统
2019年05月13日 1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海军最新型歼-15D电子战机,出现在西方商业摄影卫星发布的图像之中。

  这一张标注为2018年10月23日的照片,看起来显示了一架歼-15D电子战机!

  歼-15D电子战机带有更大的翼尖电子战吊舱,这显然是它最主要的外观特征。此外,照片中似乎还有一架歼-16D或歼-11D,带有浅灰色天线罩。两架飞机均被涂成灰色。

  近年报道称中国沈阳飞机公司(SAC)正在开发这一专用的舰载电子战斗机歼-15D。去年5月初,歼-15D带有翼尖干扰吊舱、使用黄色底漆涂层的新照片,在互联网上流传,网络上将这架飞机称为“中国咆哮者”,即美军EA-18G最新型电子战机的中国对应型号。但大型的歼-15D电子战机要远远大于EA-18G中型战斗机。

  现在,还有传闻称,2015年中国空军的陆基串联双座歼-16也进行了类似的改进测试,名称为歼-16D。在最新出现的商业卫星照片中,似乎有一架同样配有翼尖大型电子战吊舱的歼-16。

  歼-16被认为用于替代中国的俄罗斯苏霍伊苏-30MKK战斗机,配备国产先进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

  据称这一 “D”变型具有更新的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系统,配有30毫米炮和各种先进导弹,可能在飞机上容纳了更多的电子战航空电子设备。 歼-16D同样配备了两个翼尖干扰吊舱,甚至可以看到四个刀状天线。

  预计歼-16D与波音公司EA-18G一样,拥有全频谱无线电作战能力。

  作战对象包括远程/中程预警雷达,目标获取雷达,远/中程通信,敌我识别,GPS,地面截击引导,远程火控雷达,短程火控雷达,短程AESA雷达。

  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针对敌方先进隐身战斗机的被动电子战系统实施有效干扰,破坏隐身战斗机特别擅长的被动收集无线电信息能力,压制敌方先进战斗机的优势。

  航母舰载的歼-15来自于单座苏-33的原型机之一,但沈飞在2012年生产了一种双座变型,称为歼-15S。这已成为歼-15D电子战机的基础,后座很可能是为电子战操作员专门设置的。

  与歼-16D一样,歼-15D上的雷达天线罩有所区别,没有测速的皮托管,这表明安装了需要更好前向探测视野的AESA雷达。未上漆的歼-15D的照片显示了对原始歼-15机身的各种修改,包括可能在鸭翼前缘安装新的天线。照片还表明复合材料已用于方向舵,襟翼,气动刹车板和垂直尾翼。

  歼-15D、歼-16D上翼尖吊舱的突出天线似乎在部分改进之中被修形成流线型。关于这些吊舱外界知之甚少,但它们经常与美国海军的波音EA-18G电子战机的诺斯罗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AN / ALQ-218战术干扰接收器相提并论。

  当时歼-15D继续由俄罗斯NPO土星企业的AL-31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而不是预期的国产涡扇10B发动机。一些中国消息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原型飞机的飞行安全考虑,以及与歼-15机身集成的相对简单性,但最终将改为使用涡扇10B发动机。(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