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研制五代直升机发动机 国产同类产品明年投入实用

美研制五代直升机发动机 国产同类产品明年投入实用
2019年05月12日 19: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直-10配套的涡轴-9发动机直-10配套的涡轴-9发动机
它相当于法国的TM333发动机它相当于法国的TM333发动机

  近日美国陆军宣布通用电气公司已经获得第五代涡轴发动机项目(ITEP),发动机编号T901-GE-900,它将替代现有的T700涡轴发动机,用于黑鹰直升机、阿帕奇直升机及其他直升机换发。

  根据相关资料,T901发动机要求在体积和重量几乎不变的情况下,功率比T700提高50%,油耗提供25%,能够原位更换T700发动机,能够显著增强这些直升机作战能力。

GE公司第五代涡轴发动机T901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GE公司第五代涡轴发动机T901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新世纪也启动了自己的ITEP项目,这就是相关单位的功重比为10的涡轴发动机预研项目,这个项目已经由前期技术预研进入总体设计阶段,按照这个进度,进入工程研制应该指日可待,2020年之后我们也能看到国产第五代涡轴发动机。

  目前直-10采用的涡轴-9发动机大约相当于国外第三代涡轴发动机,国内展会上面提供的信息透露涡轴-9整体技术指标与法国TM333涡轴发动机相当,后者功重大约为5,起飞油耗大约为0.31-0.33,这个指标与国外第四代涡轴还是相当差距,例如T800涡轴发动机,它的功重比达到8,起飞油耗大约为0.28。

直-10是陆航现在主力武装直升机直-10是陆航现在主力武装直升机

  对于航空发动机来说,功(推)重比是一个关键指标,它对应于飞机的推重比,也就是说单位功率一定的情况下,发动机重量越轻,发动机重量降低飞行器结构重量也就越小,一般认为发动机降低1公斤,飞行器结构重量可以降低2-3公斤,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另外油耗也是发动机另外一个关键指标,发动机油耗越低,单位飞行距离和时间需要油料越小,或者同样油料可以飞行更长的距离,在空中停留更长的时间,所以国内外航空工业有一句名言“航空振兴 动力先行”,没有先进的发动机,飞行器升级换代就是一句空话,国 产直-10武装直升机在巴基斯坦武装直升机项目之中落败,就是竞争对手T-129装备了T800涡轴发动机,性能比涡轴9要先进一代。

  进入新世纪中国研制了第四代涡轴发动机,从海外资料来看,国产第四代涡轴发动机用于直-20通用直升机配套,它的功重比接近8,油耗大约低于0.28,从这两个指标来看,国产第四代涡轴发动机明显优于黑鹰直升机现有的T700涡轴发动机,后者功重比只有6,起飞油耗0.28左右,相应国产直-20直升机性能也要优于黑鹰直升机。

直-20发动机已经达到国外第四代涡轴发动机的水平直-20发动机已经达到国外第四代涡轴发动机的水平
直20性能优于黑鹰直升机直20性能优于黑鹰直升机

  美国陆军在新世纪也意识到T700研制成功已经接近30年,需要替代,所以启动了ITEP项目,研制第五代涡轴发动机,这就是T901涡轴发动机,根据通用公司透露的信息,黑鹰直升机配备T901之后,在装载一个标准步兵班情况下,作战半径100公里提高到260公里,在作战半径为100公里情况下,留空时间可以从1个小时增加到2个小时以上。从这些指标来看,可以得知T901功重比大约为10,起飞耗油率为0.25。

  根据国外第五代涡轴发动机发展,中国相关单位在新世纪也启动了功重比为10涡轴发动机技术预研,它的指标就以ITEP为基准,即功重比为10、起飞油耗为0.24-0.25,从相关资料来看,国产第五代涡轴发动机已经从前期技术预研进入到概念设计和总体设计阶段,标志着关键技术攻关已经取得突破,已经进入详细设计和部件研制阶段,预计2020年之后可以进入工程研制阶段。

中国还在发展更加先进的发动机,研制更加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中国还在发展更加先进的发动机,研制更加先进的武装直升机

  相关资料也显示国产第五代涡轴发动机前期型号功率为1500KW级,这个指标与ITEP项目基本上相同,主要原因是这个级别技术难度相对较低,有利于攻克相关技术难关,为以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这个级别发动机主要用于10-20吨级直升机,这个级别直升机使用范围也比较广泛,可以推测国产第五代涡轴发动机和T901一样,将会用于直-20升级,另外它也可以用来研制国产新一代重型直升机,替代直-10武装直升机,成为2030年陆军航空兵武装直升机主力。(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