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两栖攻击舰悄然成型 排水量超3万吨巨舰即将登场

国产两栖攻击舰悄然成型 排水量超3万吨巨舰即将登场
2019年05月12日 19: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展会公开的国产出口型两栖攻击舰,外界认为中国早就具备建造这种舰艇的能力展会公开的国产出口型两栖攻击舰,外界认为中国早就具备建造这种舰艇的能力

  近日网上出现了中国某船厂图片,图片上可以看到1艘巨舰隐约成型,据说它就是传说的国产两栖攻击舰,如果推测属实,它出现在我们面前已经为期不远。

  由于这个船厂正在建造国产071型船坞登陆舰,这样可以对两者进行对比,根据海外资料,071型船坞登陆舰长度为210米,宽度28米,满载排水量超过2万吨(最新公开数据是2.9万吨),而图片上那艘船长度应该在250米,宽度35米,这些指标明显大于071型船坞登陆舰,也大于国外西北风级等新一代两栖攻击舰,最接近这些指标的是美国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后者长度为250米,舰宽接近40米,满载排水量4万吨,由此我们也可以推测国产两栖攻击舰应该比塔拉瓦级要小一些,满载排水量大约在3.5万吨左右。

可能是国产两栖攻击舰的图片可能是国产两栖攻击舰的图片
对比旁边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它的尺寸和吨位明显大于后者对比旁边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它的尺寸和吨位明显大于后者

  接近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这个尺寸也表明国产两栖攻击舰以重型直升机为设计基准

  从国产两栖攻击舰尺寸、吨位来看,它既强调均衡装载,又突出航空操作能力,更大的舰体意味着更大飞行甲板,更大的机库,能够搭载更多、更大的直升机,国产两栖攻击舰应该和塔拉瓦级一样,以重型直升机为基准来设计飞行甲板和机库,西北风级则围绕中型直升机来设计,根据搭拉瓦级两栖攻击舰的搭载能力,国产两栖攻击舰应该能够搭载20架以上直升机,包括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直-20通用直升机和未来重型直升机,飞行甲板设计有9个起飞点,能够同起降9架直升机,相比较之下西北风级只有6个,所以国产两栖攻击舰具备更强舰载机出动能力,能够在单位时间之内投送更多的兵力,从而有效提高了舰艇两栖突击能力。

西北风级只有6个起飞点,直升机是中小型直升机,注意搭拉瓦级多为重型直升机西北风级只有6个起飞点,直升机是中小型直升机,注意搭拉瓦级多为重型直升机

  图片似乎也显示国产两栖攻击舰也设计有坞舱,用来容纳气垫登陆艇、通用机械化登陆艇,从坞舱大小来看,它应该可以搭载2艘国产气垫登陆艇,国产气垫登陆艇最大载重接近60吨,能够搭载99A这样的重型主战坦克,向滩头投送装甲部队,这表明国产两栖攻击舰不但具备垂直登陆能力,也可以执行超冲距登陆任务,1艘舰就可以发动立体登陆作战,因此国产两栖攻击舰的设计、建造是中国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又一次飞跃。

  实际上外界已经注意到为了海军陆战队正在围绕两栖攻击舰进行编制体制调整,例如部队规模扩大,建立了合成旅,以合成营作为基本作战单元,两栖攻击舰就是以营级部队为投送目标,成立自己的航空兵部队,组建了航空旅和机降突击营,此前海军陆战队没有自己的航空兵部队,训练需要从海军航空兵借调直升机,两者协同配合比较困难,所以中国海军陆战队成立航空兵部队,外界就推测此举为国产两栖攻击舰服役扫清了障碍。

直-10已经开展上舰训练直-10已经开展上舰训练
直-20将是国产两栖攻击舰主力舰载直升机直-20将是国产两栖攻击舰主力舰载直升机
未来重型直升机是两栖攻击舰投送主力未来重型直升机是两栖攻击舰投送主力

  从国产071型船坞登陆舰建造情况来看,一般从开工到下水大约需要6-12个月时间,舾装海试大约也需要这么多时间,也就是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从开工到下水周期大约是2年时间,考虑到两栖攻击舰要比船坞登陆舰复杂一些,所以建造周期应该更长,不过它在2021年之前下水还是可能的,再经过1-2年舾装和海试,应该能够在2025年之前交付部队。

  国产两栖攻击舰列装部队之后,首先可能会和071型船坞登陆舰配合作战,前者突出机降登陆,后者能够搭载更多的气垫登陆艇,投送更多的重装部队,再搭配护航舰艇,可以形成海军未来的两栖打击群,两栖打击群能够在对方海岸附近快速机动,寻找防御薄弱环节,进行突击,让对方防不胜防,增加了我方两栖攻击突然性和成功概率。

海军正在着手筹建两栖打击群海军正在着手筹建两栖打击群
部署在吉布提海军陆战队部署在吉布提海军陆战队

  两栖攻击舰可能还会进行单独部署,执行远洋两栖打击任务,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建立之后,海军陆战队部署在这里执行警戒任务,但是这些部队应该是临时抽调,执行相关任务能力受到限制,外界推测海军陆战队未来可能会组建类似于远征队这样的合成作战部队,而两栖攻击舰应该就是这些合成作战部队的投送工具。(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