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57为何缺席阅兵 仍是原型机进度落后歼20至少5年

苏57为何缺席阅兵 仍是原型机进度落后歼20至少5年
2019年05月10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年一度的俄罗斯胜利日阅兵今天就这样不温不火的结束了,尽管这其实是纪念历史的重要仪式,但对于看热闹的军事爱好者来说,单就没有新装备出现这一点,这阅兵的“可看性”就打了不小的折扣。

  ▲ 虽然还有俄式阅兵和俄罗斯音乐可以享受,但是总觉得差点意思

  虽说俄军这种年年都要搞阅兵的情况,要求年年都必须要在装备上出点新多少有点强人所难,以至于今年俄军使用了新型检阅车这样的事儿都要被媒体拉出来作为今年阅兵的“亮点”单独拉出来说一通事儿,也是有点令人感受到疲惫。

  ▲ 毕竟检阅车不能打仗……换不换都不影响俄军的战斗力

  实际上即使这样看起来“了无新意”的装备里面,也有好几样“老大难”装备,与苏联时期不少装备服役多年也不愿公开不同,它们虽然早就在好几年前就在红场阅兵上亮过相,但是到现在也没有完成代表正式定型的国家试验,尚未真正投产装备部队。这其中既有地面方阵里的“阿玛塔”主战坦克、“库尔干”步兵战车,也有本次阅兵中没有见到的苏-57战斗机。

  ▲ 所以目前的这一批“阿玛塔”相当于解放军用9910对付了好几次阅兵

  当然本次阅兵由于天气原因,俄军的空中编队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出场,并未飞临红场上空进行检阅,但在前几天的几次阅兵式的预演之中,即使在图-160战略轰炸机、A-100预警机等高价值机型都出场的时候,也没有苏-57的影子出场,这意味着苏-57战机在红场阅兵亮相过之后,又因为某些原因“缺席”了。

  ▲ 由于俄罗斯阅兵的公开性,我们得以了解到原计划的空中分列式——但是苏-57根本就不再计划中

  在外人看来,苏-57的消失多少有点令人不安:毕竟地面装备领域,由于俄罗斯对T-90、T-72乃至T-80系列主战坦克都持续进行着力度不小的现代化改进,加上世界各国的下一代主战坦克研制都“按兵不动”,因此虽然可能在性能上有一定差距,但俄军装备本质上并没有和其假想敌形成代差;

  ▲ T-72B3虽然有点跌份,但主要性能上并没有与西方产品有代差

  但空军装备领域却显然不是这样,虽然苏-57有时候会被吐槽只是一款“拉皮隐身苏-27”,对其性能的预估也要比F-22、F-35、歼-20这样公认的五代机要低一些,但是毕竟苏-57毫无疑问是俄军战机中性能最先进的型号,考虑到俄军在西部方向和远东都要面临对手五代机的威胁,尽快批量装备苏-57战机毫无疑问是弥补这种战斗力差距的关键手段。

  ▲ 展示给叶戈罗夫的4机编队毕竟是原型机,过瘾但不解渴

  但是苏-57目前的状况却让人觉得有点摸不着头脑。该机在2017年9月以前已经制造了10架原型机和3架地面全尺寸样机,且各项试飞科目都已经全面开展,不仅之前困扰外界的该机“弹舱之谜”已经被正式解开,甚至还有一架原型机已经换上了产品30发动机,充当发动机的空中试车平台;但另一方面,在原型机之后所谓的试生产批次却迟迟没有消息。按照俄罗斯官方的说法,2018年俄军只签订了首批2架苏-57的订单,并将在2018-2020年间交付,而后续还有13架的订单可能在2020年签署,并在2025年之前实现交付。

  ▲ T-50的3号原型机目前已经成为“产品30”的验证机

  如果参考首飞时间只比苏-57原型机T-50晚不到一年的歼-20的话,不难发现苏-57无论是试飞进程还是生产都有些拖沓:T-50在第一阶段制造了5架试飞原型机和2架地面样机,时间从2009年持续到2013年,而歼-20的第一阶段,也就是“718工程验证机”则总共只有包括静力试验机在内的3架飞机,时间从2010年持续到2013年,应该说俄罗斯的技术积累这时候更加扎实,进度则基本一致。

  ▲ 歼-20因为首飞较晚,这一阶段的试飞进度并不占据优势

  但是随后中国就转入了歼-20原型机的研制阶段,并在2014年3月试飞了首架原型机,随后便在2015年年底前一下制造了6架原型机并且投入密集试飞;而T-50由于5号原型机的事故受损和维修,让真正用于试飞的6号原型机直到2016年投入试飞,之后的原型机差不多是以间隔半年左右依次投入试飞,并在2018年开始之前投入了5架原型机进行试飞。

  ▲ 这一阶段T-50频繁参加航展,也闹出过这样的险情

  不难看出,第一阶段原型机的修复与后一阶段原型机制造速度相对较慢,让T-50在这一阶段的试飞整体进度出现了推迟。

  ▲ 由于是第一批量产机的最后一架,T-50-5原型机的修复和试飞直接影响了后续的试验

  这一推迟又连带影响到了苏-57飞机的试生产和交付部队试用。苏-57的第一架试生产型在2017年下旬进行了试飞,但却因为试验进度和其他因素无法获得后续订单和制造,而由于后来的苏-57订单在2018年才正式交付,导致俄罗斯空军接收苏-57的时间要继续推迟。

   这等于说2025年之前,俄军就不存在成建制使用苏-57战机的部队

  相比之下,歼-20的首架试生产批次机在原型机全面投入试飞之前就开始了制造,并在2015年年底下线测试,进度几乎紧挨着原型机,并在2016年1月就进行了首飞,随后在2016年12月,首批歼-20试生产批次飞机就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而后续的生产、试验和换装工作更是压茬推进,让歼-20在2018年初就正式列装了空军作战部队,并在2019年向空军歼击机旅交付了歼-20战机。

  ▲ 虽然同样是四机编队,珠海航展上这四架量产机的含金量显然更高

  当然这样的制造速度意味着更大的资金投入和技术风险,毕竟在原型机试飞没有完成之前就投产试生产批次,一旦在设计上有较大规模的变更,就需要修改在生产线上的多架飞机上,如果这一更改幅度较大,甚至需要废弃掉无法改进的量产机,这比起完成试飞之后再投产量产批次的“谋定而后动”自然有更多的不确定性,而其优点也十分明显,就能能节约中国最为急需的东西——时间。

  ▲ 每一种符合战场需要的战机都要尽快投入批量生产

  苏-57的生产批次的制造显然也受了经费限制的困扰,俄罗斯军队近年来在国防开支上的相对紧缩,让中国这样冒着较大风险,以高投入推动战机快速试验和量产交付的方法显得过于奢侈,由于苏-57也和歼-20一样还包含换装新型发动机的“B状态”,因此在快速量产的眼前利益和5-10年之后有“B状态”苏-57可用的压力之下,不难看出俄军选择了减少量产机型的采购,优先将资金集中到飞机的后续研制上。

  ▲ 这个状态的苏-57甚至可能不会进入俄军服役

  如此一来,目前还只有原型机的苏-57缺席阅兵典礼,似乎也就不那么难以理解了。(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俄军战机阅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