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若不用核武俄能完胜日本吗?海空常规战力俄并不占优

若不用核武俄能完胜日本吗?海空常规战力俄并不占优
2019年05月10日 08: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几年,日本政府一直在推进所谓的战后外交总决算,争取让日本摆脱二战战败的阴影、重新成为世界强国。在这次的外交总决算中,俄日北方四岛争端是日本安倍政府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虽然安倍承诺将大力支持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建设,但普京的态度依旧强硬,一边同意与日本进行谈判,另一边却不断加强北方四岛的军事部署。与此同时,日本空中自卫队的第一支F-35战斗机部队也被部署到靠近俄罗斯的北海道地区,双方围绕着北方四岛进行了一系列军事部署。

  俄日北方四岛争端起源于二战,作为苏联出兵攻打日本的条件之一,苏联在对日作战期间占领了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日本一直希望苏联能够归还北方四岛,但由于日本开价太低,再加上北方四岛扼守苏联太平洋舰队进出太平洋的海上通道,苏联并没有答应,直到苏联解体多年后的今天,俄日两国依旧在这一问题上纷争不断,甚至有可能因此爆发军事冲突。

  作为有核国家,俄罗斯当然可以在战争刚爆发的时候就使用自己庞大的核武库结束战争,但二战后的今天,核武器一直不被提倡适用,加上美国为日本提供了核保护伞,俄罗斯的核武器主要起的还是威慑作用。那么,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俄罗斯究竟能否完胜日本呢?

  按照惯性思维,二战后的日本只是一个经济强国而非军事强国,很难与俄罗斯这样的老牌军事强国对抗,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目前,俄罗斯军队共102.7万人,日本自卫队共24.8万人,从规模上看,俄军明显占优。但俄军重心放在欧洲部分,占俄罗斯领土大部分的远东地区反而没有太多兵力,日本在兵力上并不怎么吃亏。

  在武器方面,目前,日本和俄罗斯的武器基本处于同一代,并不存在明显的代际差异,但在“质重于量”和“海空优先”这两大方针的指导下,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空中自卫队换装速度较快,以保证自身武器处于先进水平,再加上日本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日本海空自卫队能够从美国获得不少先进技术装备,如“宙斯盾”舰、F-35隐身战机等,日本海空力量在亚洲曾长期居于首位。反观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后,俄海军和空军规模大大缩水,特别是对岛屿、海上作战至关重要的海军,更是十几年没有服役一艘新舰,俄太平洋舰队的主力依旧是苏联时期建造的几艘军舰。

  综上所述,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俄罗斯还真的难以轻易战胜日本。但需要指出的是,现在的日本自卫队只是一个受到各种限制的“瘸子”,其军备发展严格受到美国控制,不被允许发展弹道导弹、核潜艇、航母等关键武器,面对这样的日本自卫队,加之日本战略纵深不足,俄罗斯当然可以获得最后的胜利,但装备精良、士兵素质过硬的日本自卫队必然会对俄军一定的杀伤。

  俄军最大的问题在于士气、组织和军费,在车臣战争期间,这三样都缺的俄军在车臣分裂分子手里吃了大亏,普京上台后,开始恢复类似于苏联红军时期的政委制度,一定程度上强化了部队的组织结构、稳定了士气,军费方面,俄罗斯一年的军费略少于日本,全靠石油涨跌吃饭,这对俄罗斯的军队发展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很多武器项目因为缺钱而被迫下马。换句话说,现在的俄军还在吃着苏联的老本,疲软的国家经济限制了这支军队的发展。(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