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潜艇为何总喜欢在长江里航行 因为那里有个家

中国潜艇为何总喜欢在长江里航行 因为那里有个家
2019年05月09日 14: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常有人问,看到杂志和新闻图片,我国海军的很多潜艇经常在长江里航行,难道潜艇能够在江河航行么?这个问题太过于笼统了,毕竟潜艇大小差别是很大的,例如最小的潜艇只有几十吨,而全球最大的潜艇——“台风”级潜艇仅仅是水面排水量就高达2.3万吨,水下排水量更是轻轻松松超过3万吨。另外,单纯说潜艇能不能在长江航行这个问题范围也太过于广泛了,毕竟在长江口航行也算是在长江航行,而在重庆境内的长江航道航行也是在长江航行。

  潜艇的生产建造有个特点,就是喜欢在内陆的江河造船厂建造,例如俄罗斯位于远东地区的阿穆尔造船厂,该厂位于阿穆尔(黑龙江)河畔共青城市,从1936年-2008年,阿穆尔造船厂共建造了56艘核潜艇和41艘常规潜艇,现在该厂还在进行636.3型常规潜艇的建造。

  中国也有大约一半的常规潜艇是在长江里建造的,我国的武汉造船厂就是专门造潜艇的,武汉的719研究所还是中国核潜艇的总体设计所。所以潜艇当然必须可以在长江里航行,只不过是在水面航行的浮渡状态。

  理论上来说,目前所有潜艇都可以在长江航行,不过能够航行的航道各不相同。以一艘排水量大约为3000吨的常规潜艇为例,它基本可以从长江口航行到重庆境内。资料显示,从长江口至武汉的长江航道至少可航行5000吨级的船舶,汉口至重庆的长江航道也可通行3000吨以上的船舶。特别是南京至长江口航道的水深达到了12.5米,可以通航5万吨级的船舶,理论上要通行吨位巨大的核潜艇是不成问题的。

  要知道,目前中国海军常规潜艇的最大生产基地就是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南部的武昌造船厂,属于长江中游地区。武昌造船厂承担了建造039型系列常规潜艇的重任,这些常规潜艇建成后必定要沿江而下出海交付给中国海军,所以长江自然需要基本通航潜艇的能力了。

  资料显示,武昌造船厂不仅建造过2000~4000吨左右的039系列常规潜艇,还建造过目前全球最大的常规潜艇——中国海军的032型潜艇,后者艇长超过90米,水下排水量超过6600吨。所以不难看出长江中下游地区不仅具备通航潜艇的能力,而且还具备通航6000多吨潜艇的能力,通航能力还是比较可观的。

  需要注意的是,出于航行安全、成本等方面的考虑,武昌造船厂建造的这些常规潜艇在出海交付时往往不是自主航行,而是被搭载到驳船、半潜舰上进行运输。即使需要潜艇自主在长江上航行,也不会采用潜航的方式,而是采用水面航行。

  核潜艇能不能在长江内航行呢?答案是肯定的,以093改核潜艇为例,它的排水量大约为7500吨级,而更大的094A核潜艇排水量也不到一万吨,自然是可以在长江下游地区航行的。话又说回来了,常规潜艇乃至核潜艇进入长江内航行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毕竟海洋才是它们的天地,它们航行巡逻的地点应该是东海、南海、太平洋甚至是墨西哥湾。(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中国造船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