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卫星图曝中国第3艘航母正模块化组装 比前2艘大得多

卫星图曝中国第3艘航母正模块化组装 比前2艘大得多
2019年05月09日 09: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外卫星图片证实002型航母已开始组合

  在过去的6个月中,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一艘大型航空母舰进展迅速。从图片估算这艘中国尚未证实的大型航空母舰,排水量将略小于目前美军10万吨级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但要远大于4.25万吨的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卫星照片显示,正在建造中的船舰的舰首大约有30米宽,另一船段则有41米宽,照片中可以看到大型起重机则横跨船段上方。而且第3艘航母可能比前2艘都大,且配备有帮助战机起飞的弹射系统,这种设计能使它搭载更多战机、固定翼预警机,更能应付紧急飞行任务。

  官方公开的002型航母想象图

  早前虽有中国第3艘航母已于2015年3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开工的消息,但一直缺乏实物照片证明,所以只能算是传说罢了。而现在,来自美国CSIS于今年4月取得的卫星图片充分证实,中国完全自主设计的全通平直甲板弹射起飞型常规动力航母——002型航母,已开始在船坞内进行模块化组装。从卫星图中可以发现,在特大型龙门吊下的船坞内,002型航母也就是中国第3艘航母,正显示出一艘大型航母大概的轮廓。

  002型航母应该和尼米兹级差不多大

  根据国外军事专家的判读,002型航母舰尾部的宽度为30米左右,而接近舰中部的位置则宽度为41米,很可能该舰最宽处能达45米左右,这些数据显示出这是一艘大型航母。由于这只是航母舰体的部分尺寸,而飞行甲板虽然更宽,但现阶段还没组装到那一步,所以,这并非002型航母的的最大宽度。同时,由于采用了全通平直甲板,所以002型航母一定会采用弹射器起飞舰载机,因此在排水量接近10万吨的情况下,该舰搭载各类舰载机的数量将追平美军航母——大概80架左右。

  中国已进行了超过1000次弹射起飞试验

  综合各方面的消息,002型航母据称将采用马伟明将军发明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IEP),而这一装置的上舰,还将让三种装备成为该航母的标配:电磁弹射器、激光炮和电磁炮。尽管中国已声称进行了超过1000次弹射起飞试验,但究竟最终登上002型航母的是蒸汽弹射器还是电磁弹射器一直存在争议,如果最终证明IEP上舰,那么就为采用电磁弹射器扫清了技术障碍。此外,中国在激光炮与电磁炮方面的试验十分成功,除了搭载002型航母外,这两种武器还将装载到055万吨级驱逐舰的升级型号上去。

  002型航母首舰有望在2年后建成下水

  分析认为,由于002型航母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技术航母,因此从建造进度来看,中国是十分谨慎的,当然很多新技术的应用也带有很强的试验性质,比如IEP与电磁弹射器这两项技术至今连美国都没完全搞定——福特号航母与DDG-1000驱逐舰如今仍被上述技术困扰着。但从马伟明将军在采访中的言辞来看,中国显然已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所欠缺的应该是上舰后的实践。按照现在002航母的进度来判断,该舰将在2021年下水,大概在2023年交付海军,而开工时间稍晚的在大连建造的002型二号舰应该晚一年交付。(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