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农产品来交换战机?中俄成东南亚国家交易主要对象

用农产品来交换战机?中俄成东南亚国家交易主要对象
2019年05月09日 12: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尽管马来西亚目前的新型轻型战机采购案距离尘埃落定之日为时尚早,但该国为采购新型战机所专门琢磨出来的一套支付手段,已经引起了许多国际观察家——尤其是新加坡观察家们的浓厚兴趣。今年4月中旬,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萨布曾公开证实,马来西亚方面目前正计划通过以货易货的方式引进一批战机。

东南亚农民正在整理收获的棕榈东南亚农民正在整理收获的棕榈

  之所以选择这种手段来买战机,这是由目前马来西亚的经济形势所决定的。萨布表示,马来西亚的财政状况在过去几年来一直十分紧张,军费开支作为其中大头自然也受到了影响。可军费虽然受限,但马来西亚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却是不能停止的,所以如今不得已便采取了以货易货的方式来推动装备的更新换代。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呐”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呐”

  换句话来说,用棕榈油来换战机是马来西亚的无奈之举。不过话说回来,马来西亚此前还真是考虑过用外汇来购买新型战机的,而这笔外汇也正是来由出口棕榈油所赚得的。不过这一操作流程在欧盟近年来以种种原由禁止马来西亚产棕榈油流入欧洲后便受到了极大影响,卖不出棕榈油的马来西亚自然也就没有足够的外汇去直接购买战机,因此如今只能寄希望于以货易货这样原始的手段来解决燃眉之急。

  在21世纪第2个10年都已经快过完了的今天,这样的军火交易方式多是显得奇葩了点,但马来西亚并不是唯一一个这么干的国家。早在2017年8月,印尼就曾引进11架苏-35SE战机的买卖与俄罗斯方面达成过类似的协议,除了棕榈油外,印尼人所开出的支付物品清单中还有咖啡和印尼茶等经济作物。

  俄罗斯之所以吃这一套的原因有很多。武器装备是俄罗斯目前为数不多的几个优势出口项目之一,但受西方封锁影响,俄罗斯许多看家的明显装备现在在国际市场都不太容易找着买家。除中国之外,印尼是第二个明确表示愿意进口苏-35的国家,因此哪怕是站在打开外贸市场的角度上去考量,这桩买卖也值得一做。再者,印尼产的热带经济作物对于大部分国土都处在寒带和亚寒带的俄罗斯来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反正卖战机的钱赚到了也得再花去买咖啡,别人直接拿咖啡来换战机又有什么不好的?

  或许正是因为有印尼成功经验的珠玉在前,如今的马来西亚才下定了有样学样的决心。为了提高操作的成功率,马来西亚在筛选卖家时特意将中俄两国纳入了重点考察对象。中马在这方面的互补性虽没有俄印来得高,但好在中国在做军火买卖的时候的宽容度向来很高。如果马来西亚真有意购买枭龙的话,接受棕榈油作为一部分支付款项也未尝不可。

算了我还是不买了算了我还是不买了

  不过以货易货这种交易手段也不是所有卖家都能接受的,印度就是一个绝佳的反例。尽管印度也非常希望能将LCA战机卖到马来西亚,但两国同属热带国家,也都是出超大户,你想给的我不要,我想要的你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想要达成协议可谓难之又难。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印马这段姻缘结不成兴许还是件好事,印度人喝着棕榈油看马来西亚飞着LCA的那一天要是真的到来,到时候谁比谁难受恐怕还真不好说。(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