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炸馆事件20年后的中国军队:追赶美军并非遥不可及

炸馆事件20年后的中国军队:追赶美军并非遥不可及
2019年05月09日 10: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一天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

  今天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新一天又从忙碌的早晨开始。然而在20年前的今天,在清晨当大多数中国人仍在睡梦中时,远在万里的中国使馆却遭到了毁灭性的突然袭击,这一天也因此成为中国人民难以忘记的痛。

  5月7日晚(北京时间5月8日清晨)位于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遭到美军B-2轰炸机投掷的5枚精确制导炸弹的袭击。突然的轰炸造成三名中国记者遇难,数十名中国使馆人员受伤,大使馆的5层建筑几乎被彻底摧毁。

  消息传出,举世哗然!一国大使馆便是该国的领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竟敢公然轰炸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使馆,这是对一国主权的粗暴侵犯与严重挑衅。

  面对中国人的愤怒,美国官方却一再声称这只是一次“误炸”,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说:“这个很糟糕,这是一个悲剧,这只是一个意外。”最后仅仅是对此表达“遗憾”和“同情”,正式的道歉用语只字未提。

  对于“误炸”,2000年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皮克林解释称:美国想要打击的目标是距离中国大使馆500米处的南联盟采购局。因定位技术缺陷导致标记出现偏差,数据库未能及时发现错误,复核中也没人提出质疑,没有人知道那里其实不是南联盟采购局,而是中国大使馆。总之就是四个字“纯属意外”。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只要简单分析就能发现,美国的辩解根本站不住脚。

  时至今日,即便是美国媒体的调查,也有超过50%的网民认为北约是故意而为之。原因很简单:作为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美国,其拥有的世界最顶尖军事科技在同一时间都出了“失误”,纯属无稽之谈。

  ▲时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对美国“误炸”说法的驳斥

  首先“定位与情报系统出错”的说法漏洞百出,美国当时在战区共有50颗卫星,其中24颗为GPS全球定位卫星,美国在1994年就完成了GPS全球定位系统建设,实现全球全时段覆盖。在全世界任何时间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同时有6-9颗卫星监测地面。

  并且军用GPS精度当时可达到10米以内的级别,中国大使馆和南联盟军事设施的定位信息应该早就了如指掌。而南联盟的军事目标与中国大使馆的距离,至少都在300米以上,如此精密的定位系统居然有如此严重的误差,实在令人怀疑。

  ▲中国大使馆(上)与南斯拉夫军事设施(下)

  在地图上显示的距离

  何况GPS定位并不是北约唯一的定位手段,美国的间谍卫星技术世界领先,其间谍卫星在60年代都能侦察到中国罗布泊核试验场上的一个铁塔,对一个小小的南联盟怎会看不清楚呢?这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1966年美国KH-7型侦察卫星拍摄的

  中国核试验基地照片,成像效果已相当清晰

  再退一步讲,即使GPS、间谍卫星都出了错,在地面,美国/北约在南联盟境内还有不少情报人员和特工,美国完全可以派情报人员到南联盟军事设施和中国大使馆周边进行实地考察探访,确保打击的精确性同时避免误炸事故的出现。

  至于美军轰炸中国大使馆事件中动用的武器就更是当时中国望其项背的存在,投放5枚炸弹的轰炸机是至今仍是世界最先进轰炸机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之一,单价近5亿美元。

  ▲美国空军B-2隐身战略轰炸机

  而所使用的炸弹是精度达到13米级别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数据来源美国科学家联盟),这种炸弹十分先进,可以在恶劣天气下根据全球定位系统准确命中一个防空洞大小的目标。

  ▲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美军航母上

  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

  种种因素综合来看,美国 “误炸”中国大使馆,至少需要多个系统、部门在同一时间犯多次错误,这种可能性已经无限接近于零。因此,无论当时还是现在,绝大多数中国人仍难以理解,美国作为世界军事科技标杆,怎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

  诚如网友们所说的,“美国炸南联盟时,知道英国大使馆、法国大使馆、俄国大使馆在哪里,居然就是不知道同样身为五常之一的大国——中国的大使馆在哪里。”

  我们愤怒,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因为1999年中国的GDP仅相当于美国的十分之一,美国航母战斗群遍布世界,五代机F-22已经上天,而中国海军的军舰已经相当落后,空军中歼-8、歼-7这样的老爷机还是主力…

  在国际舞台上国家间的博弈,根本上是国家实力的较量,面对当时悬殊的国力差距,中国除了选择克制隐忍、低调处理外,已经没有更好的选择。我们除了抗议、谴责要求美国道歉外,已经没有什么反制美国的手段,有气只能憋着。

  如今,距离大使馆被炸事件已经过了整整20年,中国已经发生了沧桑巨变,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正在不断缩小着中美间的差距,美国这个曾经在很多中国人脑海中近乎于“无敌”的存在,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追赶目标了。

  ▲看!这是我们的航母舰队!

  ▲看!这是我们的隐身战机!

  ▲这是我们现在的实力!

  我们如今这么努力,就是因为1999年5月8日,让我们再一次彻底明白一句话: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落后就要挨打!

  20年过去了,当今世界不少国家地区仍然处于动荡与战乱之中。看看中东废墟中哭泣的儿童,看看那些逃难的人民,看看大厅里无助的等待为祖国做辩护发言的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一幕幕震撼心灵的影像仍在揭示着同一个铁律,那就是——“落后就要挨打”。

  ▲叙利亚大使独自一人等待为其祖国发言

  万里外的叙利亚正在遭受美国的轰炸

  20年过去了,美国仍然是那个傲慢的霸权美国,但中国已经不是20年前的那个中国。尽管中国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依旧不会放松追赶的步伐。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让所谓的“误炸”不再发生于中国的领土之上。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美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