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航母正在涂刷飞行甲板标志线 服役指日可待(图)

国产航母正在涂刷飞行甲板标志线 服役指日可待(图)
2019年05月09日 09: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这张图片来看,第1艘国产航母正涂刷飞行甲板标志线

  从辽宁舰飞行甲板标志线来看,第1艘国产航母已经完成3个起飞点标志线涂刷

  最近网上出现了第1艘国产航母的图片,从相关图片可以清楚看到第1艘国产航母正在涂刷飞行甲板标志线,它表明第1艘国产航母交付部队已经指日可待了。

  如果图片属实的话,第1艘国产航母已经完成舰艏第1、2两个起飞点标志线涂刷,第3起飞点标志线正在涂刷之中,降落区也开始涂刷,此前第1艘国产航母对飞行甲板进行了彻底清理,重新铺设了防滑涂层,从这个角度来讲,第1艘国产航母应该不会再在飞行甲板进行施工了,现在涂刷飞行甲板标志线应该是航母舾装一个收尾项目,标志涂刷完成之后,主要系统和设备经过测试没有问题可以签字交船了。

  此前直8舰载直升机在第1艘国产航母起降的图片

  美国海军福特号航空母舰也是服役之后才进行舰载机起降试验

  由于第1艘国产航母海试的时候没有进行歼-15舰载机起降试验,只是进行了直-8舰载直升机起降试验,因此只能对舰上航空系统进行初步的测试和验证,所以外界普遍推测它应该在交付部队之后才会进歼-15舰载机起降试验,国外航母也是交付部队之后才进行舰载机起降,根据海外资料,美国海军最新福特号航空母舰在2017年7月22日正式服役,7月28日完成首次舰载机首次电磁弹射与回收,到2018年底已经完成近千次舰载机起降,其中最高一天舰载机出动能力超过了130架次。

  当年辽宁舰在交付部队之前就进行了歼-15舰载机起降试验,这是因为中国海军在此之前没有航母操纵的经验,歼-15也没有设计定型,两者都需要工业部门进行保障,经过一段时间运用中国海军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航母操纵经验,歼-15战斗机也设计定型,培养了多批舰载机飞行员,实现了夜晚起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海军完全能够自主组建舰载机起降试验,不再需要工业部门提供保姆式保障。

  歼-15D上舰对于海军航空兵来说是一个考验

  从2018年珠海航展公开资料来看,中国相关单位已经实现了无人机上舰,这样意味着相关单位已经攻克了自动着舰引导系统、自动油门控制等技术难关,舰载机在航母起降的时候,能够通过数据链实现一体化联接,由航母着舰引导系统提供引导,飞行控制及自动油门控制系统控制飞机状态和发动机推力,不需要飞行中手脚并用来控制升降舵和油门,大大降低了飞行员负担,歼-15战斗机已经装备部队较长一段时间,飞行员、指挥员、航母舰员对于这套系统已经非常熟悉,第1艘国产航母配套的系统可能是辽宁舰上面系统的改进型,这样就给海军自主组织歼-15舰载战斗机在第1艘航空母舰起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1艘国产航母舰载机起降试验最关键还是歼-15D电子战攻击机,歼-15D电子战攻击机在歼-15基础上改进而来,采用串列双座、翼尖配备有电子支援侦察吊舱,因此它的飞行特性也歼-15存在一定区别,对于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来说,驾驶歼-15D在航母起降应该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另外歼-15D电子战攻击机加入舰载机部队之后,如何与歼-15战斗机进行编队,如何进行协同作战,如何进行电子干扰与防空压制等等,也需要从头摸索。

  辽宁舰应该会在2022年左右大修,第1艘国产航母要在此之前形成作战能力

  第1艘航空母舰交付部队应该只是一个开始,后面的任务还非常繁重,辽宁舰在2012年交付部队,之后进行了频繁的训练演习、海上部署等任务,期间只经过两个较短时间船厂维护,这样到了2022年航母服役10年的时候,应该会有一次比较大的维护和升级,时间周期更长,这样就要求第1艘国产航母能够在2022年之前形成作战能力,这个能力不仅包括航空母舰本身,还有舰载机部队和护航舰艇,尤其是航母编队形成作战能力更是一个严峻挑战,所有这些都可以用任重道远来形容。(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