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使馆被炸事件:不加强军队建设早晚大难临头

张召忠评使馆被炸事件:不加强军队建设早晚大难临头
2019年05月09日 09: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打着所谓“人道主义”的旗号,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一个主权国家,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

  (图源:Darko Dozet/ wikipedia)

  当地时间5月7日深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当时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进行轰炸,5枚“杰达姆”(JDAM)精确制导炸弹先后投向了中国驻南大使馆,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中国人员当场遇难,此次轰炸还造成中国20多名使馆人员受伤,中国驻南大使馆遍地瓦砾,受损严重。

  (图源:AP)

  但对于这一使用精确制导炸弹进行的袭击、挑战中国主权和尊严的暴行,美国却在第一时间宣布:这是“误炸”……

  而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更是以“军方用错了地图”为理由,意图掩盖这次轰炸的真实目的,甚至进行“公开地反复地的致歉”,试图让全世界相信以美国为首北约联军的“无辜”。

  消息传回,国人群情激愤!纷纷走向中国各大城市的街头,抗议美国轰炸我驻南大使馆、抗议美国“误炸”的说法、抗议美国对国家主权的践踏和国家尊严的侮辱!

  戳穿美国的谎言

  对于以美国为首北约的“误炸”说法,5月10日,也就是我驻南大使馆被炸的第三天,局座便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戳穿美国真实的谎言》,从武器技术、地理分布及美国战略指向等角度进行分析,认为中国驻南大使馆被炸绝非“误炸”所致:

  (图源:中国青年报)

  北约发言人谢伊在空袭中国驻南使馆后声称,“北约炸错了建筑物,是非常不幸的意外。” 这等于说,与轰炸南联盟车队、民宅和医院等民用目标一样,是一种误炸误伤。事实果真如此吗? 从此次空袭中使用的武器来看,我驻南使馆经确认后认为是5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所为(当时据《人民日报》记者自前线报道,但后来被认定是“杰达姆”炸弹)。战斧式导弹误差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真是误炸,5枚导弹绝不可能连续攻击同一目标。

  多年后一枚尚未爆炸的炸弹从废墟中被挖出

  (图源:twoeggz)

  一枚导弹从准备到发射需要较长的时间,没有三五天以上的预先侦察、监视和拍摄是不可能贸然对任何一个目标进行攻击的。这就是说,打击中国驻南大使馆的作战计划绝不是临时动议,更不是什么误炸误伤,而是有预谋有计划的一种挑衅行动。

  从攻击方式来看:一枚从五层贯顶直接打到一层,造成大楼瘫痪;一枚从侧面切入,直接打击楼内具体目标;一枚瞄准只有两层楼的大使官邸,因稍微偏离目标才未造成严重后果;另外两枚则直接攻击地下室,在地面以下炸出深达2米、直径10米多的弹坑。

  (图源:itineraries and reflections)

  多枚导弹从不同角度相互配合,并采用具有钻地和穿甲功能的高爆炸药战斗部,对一个只有五层楼、面积不超过2000平方米的使馆院落进行连续两个波次的袭击,目的是十分明显的。

  从中国使馆区的地理位置和分布来看,使馆位于市中心区以外3公里左右,馆舍周围开阔,数百米以外才有其他建筑,主要是民宅和公司所在地,附近没有任何军事目标。

  5月7、8日两天,是北约对南空袭最为猛烈的两天,在空袭中又多次对已经遭到破坏的南联盟空军司令部和内务部大楼进行连续轰炸,而许多外国外交使团驻地恰恰就集中在这两个军事目标附近。

  为什么距离军事目标如此之近的一些外国大使馆没有遭到附带破坏和人员死伤,距离这些军事目标相当遥远的中国使馆反而遭到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了呢?

  其实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知道“误炸”不过是美国的幌子。无论是当时的战斧导弹还是“杰达姆”炸弹,其精准度都缩小到了1米范围内。而美国在事后依旧归咎于“技术问题”的拙劣手法,直到今天依旧为世人所不齿。

  对南联盟的侵略,对中国的侮辱

  时间回到1999年3月24日,北约以“人道主义”为理由,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悍然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在24日当晚发表声明称:

“北约不是发动一场反对南斯拉夫的战争,北约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新的人道主义灾难,反对继续对科索沃平民的镇压和暴力”。

  而对于这次战争的本质,局座在很久以前就做出了一针见血的剖析:

  科索沃问题是南联盟一国内部管辖的问题,阿尔巴尼亚族游击队与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完全是一个国家的内部问题,属于一国内政,既不是国际问题,也不是什么人道主义灾难。北约硬说科索沃冲突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南联盟犯下了反人道的罪行,要求南联盟军队从自己的领土上撤出,派北约部队到科索沃维持和平,否则将进行空中打击。

  为了发动这场战争,北约制造了一些所谓的理论依据: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被描绘成像希特勒那样一个大搞种族灭绝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西方媒体大力渲染南联盟军警部队在科索沃制造了一系列流血事件。

  北约曾经声称南联盟军警部队的种族灭绝暴行曾经造成数十名阿尔巴尼亚族人死亡,结果这支灭火队赶赴现场后,却使120多万人流离失所而沦为难民,2000多人丧生。北约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使这个主权国家遭受了自二战以来欧洲最惨重的浩劫,酿成了海湾战争结束以来世界上最大的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发动侵略战争的罪犯们可以逍遥法外,整天挨炸、挨打、受窝囊气的南联盟领导人反而成了阶下囚,这世道还有公理可言吗?米洛舍维奇在监狱中含冤而死,至今国际法院也没有给他定罪,西方预设的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和反人道罪从何谈起?

  驻外大使馆并不能代表一国国土,也不是派遣国国土的延伸,但是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22条、第29条和第30条之规定,“使馆馆舍不可侵犯”、“外交代表人身不可侵犯”、“外交代表之私人寓所一如使馆馆舍应享有同样之不得侵犯权及保护”!美国对我驻南大使馆的轰炸,完全视国际法于不顾,视国与国间的外交为儿戏,将美利坚的“契约精神”展露无遗。

  而通过一次“误炸”,美国将南斯拉夫的战火引向了万里之遥的中国,将原本一个毫不相关的第三方国家无端的卷入了战火,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动荡!所以局座看到了美国轰炸的真实意图:

  通过这个事件,美国和北约要摸清中国对国际危机和冲突,特别是突发事件的反应力度,人民的呼声、舆论的立场、政府的态度,以及所采取的措施。这些,将作为美国和北约推行北约新战略,落实美日安保条约,制定亚太安全战略,介入中国周边事态,甚至国内事务的重要依据。

  空袭中国使馆的行为有可能蕴藏着更大的阴谋,比如迫使中国卷入这场危机和冲突,分散中国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注意力,使中国陷入动乱或背上沉重的战争包袱等。

  炸醒国人

  正是20年前的那场“误炸”,把很多中国人给炸醒了,这简直是现代版的“落后就要挨打”,至今很多人将我驻南大使馆被炸与“银河”号事件和“81192南海撞机”事件并称为“共和国三大国耻”,以期激励后来人,忍辱负重,砥砺前行。

  而中国驻南大使馆被炸事件所暴露出当时中国国防教育的缺失,让局座感触颇深,甚至成为了局座退休后投身于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事业的一方面原因:

  许多人都在担心,科索沃战争结束了,媒体炒作的热点过去了,人们的兴奋点转移了,大家是否会很快忘记这场战争?当明年、后年或是几年之后,有谁还会记得科索沃战争的硝烟,有谁还会记得中国大使馆被炸的惨状?

  到了2000年,也就是科索沃战争一周年、中国驻南使馆被炸一周年的时候,我费尽心机研究了很长时间,撰写了四篇周年回顾的文章,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反思一年来的变化。当我试着把这些文章推荐给几家报纸的时候,却受到了婉谢,他们认为热点已经转移,这个问题不必再提了。一年前我上面说的那些话不幸又被我言中,真是中国人的悲哀。

  我们的记性不好,忘性又太大,这样下去何时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当9·18事变的时候,当5·8使馆被炸的时候,我们都在慷慨激昂,媒体也都在刮风,可事情一过就全都跑得无影无踪,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儿,战争离我们又越来越远了。什么原因?这不仅仅是国防观的问题,应该是民族素质问题。

  忧患是文明的象征,只有高度文明的时候才能滋生忧患意识,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这种忧患意识,总感到自己是天朝王国,唯我为大,唯我为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那就离衰败不远了。

  我们忧患是因为我们“居庙堂之高”,如果不能立于高山之颠而终日处在深谷之中,我们将永远看不到差距所在。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如果我们期望和平,远离战争,从现在起那就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否则战争这个恶魔早晚会大难临头。

  2019年5月8日,是中国驻南大使馆被炸20周年。20年间,白驹过隙。自2015年12月开始,每年的5月8日局座召忠都会发布纪念“五八事件”的文章,以告慰在轰炸中牺牲的三位烈士的在天之灵,同时提醒大家“好战必亡,忘战必危!”

  前天正好是局座的生日,一转眼,局座已经67岁了。这篇文章很长,基本都是整理局座以往就“五八事件”发表的评论文章。20年过去了,依旧掷地有声,感谢大家能耐着性子读下去。

  2004年9月,贝尔格莱德市土地管理局发布消息说,中方将被炸使馆及地皮交还给塞共和国财产管理局,换取塞方提供的另一处地皮建设新馆。而原使馆的旧址,塞方也充分考虑到“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尊严”。如今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中国驻南大使馆旧址上,正在由中国集团建设巴尔干地区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

  (图源:垦迪/观察者网)

  在丹阳市“许杏虎烈士纪念馆”中,每年前来烈士纪念馆参观和悼念的民众约有5000多人次,纪念馆的登记簿上都会留下前来悼念的民众写的留言:“向英雄致敬!”这这句话的后面,人们往往还会加上一句:

  “振兴中华!”(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北约中国张召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